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来函照登: SCI作为科研评价的唯一标准是空前的灾难 精选

已有 9408 次阅读 2014-3-10 16: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吴飞鹏教授,您好!

   这是一个陌生人的信。

   有人告诉我中国科学报上有我一篇文章,我找来报纸查询时,被该报的头一篇大作,您的“志不强者智不达”所吸引。该文第一句“SCI作为唯一标准的现有科学评价体系就是一个灾难”说出了我的心声。您的文章涉面较广,但主要还是从科研经费上说的,我非常赞同。

   20年前,即退休前,我就和您有同感,我不反对SCI的评价体系,但在中国,把它作为唯一标准,真是灾难深重。表现在1. 压制了中国学术刊物的发展。再好的文章发表在中国的刊物上,那也就是二流产品。我们的刊物总也进不了世界先进之列;2. 压制了中国的学术精英。只把眼睛盯在SCI刊物上,看不到中国刊物上也有创新点,也有创新人才。

   10多年前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三个人(德、美、日各一人),日本国内开始找不出这位日籍人士是哪方高人。待详情公布后,才知道是一个公司的化验员,无行政官职和学术职称。原来他在按公司设计做一项生化试验时失败了,但他从失败中反思,感悟了生化的基本原理,写成文章,80年代在日本国内的一个国际会议上宣读。那个与会的德国人回去后按他的思路继续试验,接着那个美国人也参加了进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后来国际上通行的运动员兴奋剂的检测,就是这项成果的一项应用。这两个人没有忘记那个日本人。所有论文均提及他,所以三人共同获奖。这个消息对我们的启示是:1、不是只有SCI系列内的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才是创新的,国家领先的,甚至不是刊物上的文章也可创新学术;2. 按“基金申请书”,“项目设计书”的计划流程操作而不能达到预想目标的可谓失败,反思到位,就能创出黄金,也就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吧!但在我们国内,从领导到科学家,大都不看好这两条,可惜啊!

   我已老矣,思衰力衰,不了解情况,读书也少,对这个问题无能为力了。我把这些想法报告给您,是希望您和您的同事能把这篇文章继续做下去,直至有关方面取消这个“唯一”,那将是中国科学之大幸!

                                              易善峰

                                             2014.2.20


博主按:估计这是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拳拳之心跃然纸上。

   文中的故事虽然有些不那么准确,却也说明一些事情。如果说得了炸药奖而出名的田中是一个没有SCI的特例,其实我更想知道为啥日本人总是能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譬如,二战中零式战斗机的总设计师掘越二郎,被重用时才是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刚满5年的毛头小伙,却设计了当时空气动力学理论上不可能的最先进战机。而我们从来没有,一直做不到,只知道去找模仿高手,并大大的官位金钱赏赐。
   科学是在大多数人文章积累基础上少数人的偶然发现、发明和创造推进的,忘记这点就忘记了科学的本质,遗忘了本质的科研评价是毫无价值的,而且只有坏处没有好处,SCI就是这样一个东西。本文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却暗含了所指。

   宽容研究的失败不是可以胡搞胡写胡编,而是应该从反思中获得进步的突破口。

   该文误会了我本人,以为我是搞科研管理或者政策的,希望我能做点什么。不过,真是当官的或者搞科研评价的没有不喜欢SCI的,科学网上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因为那就是钱,就是权力,就是荣耀,我要是当官的,我也会极力推崇SCI,因为上级和政策就是这么要求的,领导要SCI。让您失望了,老先生,很对不起。

   估计易先生也看科学网,所以,我就不特别回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774748.html

上一篇:你是大学教授还是公司老板?
下一篇:春萌
收藏 IP: 123.113.37.*| 热度|

96 陈小润 苏德辰 杨金波 罗教明 王春艳 马建敏 王涛 吴浩宇 郑小康 魏武 吕喆 罗德海 刘艳红 杨正瓴 徐晓 陈楷翰 张骥 葛素红 王海辉 严海燕 刘桂锋 高友鹤 林中祥 任胜利 徐明昆 刘立 赵美娣 余昕 蒋永华 贾伟 蒋继平 水迎波 张华容 褚昭明 季丹 韦玉程 王洪吉 李志俊 谢强 李学宽 季斌 夏少波 石锋 蔡志全 张云 戴小华 曾泳春 徐绍辉 梁红斌 吴明火 翟远征 梁进 林章凛 曹聪 石宁 魏国 葛兆斌 秦四清 徐耀 刘世民 陈小斌 王永林 翟自洋 李永丹 李斌 王应宽 张文军 常顺利 宋守强 戴德昌 陈理 金拓 王锟 陈桂华 朱晓刚 何士刚 李土荣 李鑫 wangqinling wgq3867 anran123 blackrain007 obaniu biofans Majorite ddsers jimiyg aliala bridgeneer yangchunhua03 zzjtcm N2N2 xiaxiaoxue86 ybtr3929 tm66jjbj jianhuaj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