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ri

博文

理解公共政策

已有 9102 次阅读 2011-9-9 15:5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暑假期间,我根据导师开出的书单,阅读了美国托马斯.R.戴伊的著作《理解公共政策》,并做了一些总结和体会。

    政策分析,简而言之,就是分析政府行为、原因及后果,它的内容包括政府所为和不所为的所有内容。 往往在理论发展及进化过程中,为了对真实世界的某些问题进行简单化表述,通常会总结出一些分析模式。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政治学同其他社会科学一样总结出了许多模式,在公共政策分析领域,通常有以下几个模式(这些模式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每个模式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公共政策,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公共政策)

    制度模式、过程模式、理性模式、渐进模式、团体模式、公共选择模式、博弈论模式

    制度模式:传统上政治学被定义为关于政府制度的学问。因此,公共政策的制定、贯彻和执行都是依照这些制度完成的。制度分析方法经常描述具体的政府制度而不太关注制度结构同公共政策内容之间的关系,因为不管是制度结构还是政策,它们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取决于社会和经济的力量,如果这些力量保持不变的话,制度结构上的小修小补是无法对公共政策产生独立影响的。在该书中有一章是谈到美国联邦主义的制度结构与公共政策的关系,即可了解制度安排是如何对公共政策产生影响的。

    过程模式:政治过程和行为是当今政治科学关注的中心。通过对政治行为的分析发现可以将政策决策过程看成一系列政治行为包括问题确定、议程设置、政策制定方式(过程)与公共政策之间的联系,关于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定论,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理性模式:理性主义主张公共政策以实现“社会收益最大化”为目标。因此,在选择决策时,决策者必须对所有的政策选择进行成本收益比的分析。但是现实中存在诸多障碍。不过这并不影响其对公共政策分析的重要性,因为它有助于界定理性所面临的障碍,有助于提出问题。

    渐进模式:渐进主义认为公共政策是政府过去行为的延续,只是一些增量上的改动。相对于理性主义,渐进主义是保守的,它是以现有项目、政策作为思考问题的基础,思考如何对这些项目和政策进行改动,以形成新项目和新政策。

    团体模式:根据团体理论,团体是个人与政府之间重要的桥梁,政治就是团体之间为了影响公共政策而展开的斗争,也就是说公共政策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团队较量的结果或者是他们之间所达成的一种平衡、协议。

    精英模式:公共政策被看成是统治精英的偏好和价值体现,现实中很多情况是:精英塑造大众舆论,而不是大众塑造精英舆论。公共政策中的变迁和创新只是经营对自己的价值观进行重新定义的结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精英会对大众的福利采取敌对态度。而是认定大众福利必须肩负在精英身上。这个模式很容易引起关于精英力量和大众力量孰大孰小的讨论。我认为在不同的政策项目上应该会有不同的答案。

    公共选择模式:公共选择是对非市场决策特别是在公共决策中运用经济分析方法进行的经济研究,即假设所有的政治行动体在政治活动中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他们通过集体决策实现各自利益,公共选择理论有助于理解政府所提供的政策选择背后存在的隐性力量。同时,有助于对政治活动中的利益集团进行分析。简而言之,利益集团和其他政治行动者一样,在整治市场中追求自身利益。

    博弈模型:博弈论是关于理性选择的研究,与理性模式不同的是它关注的是选择的环境:两个或者更多的参与者需要进行选择,结果又取决于每一个参与者的选择,是一个抽象和演绎的决策模式,描述的是如果人们都是完全理性,其在竞争环境中应该如何选择,有助于对冲突环境下的决策行为进行分析。

    读书体会:

    初读这本书时,并不觉得好读,在了解了公共政策分析的相关模式之后,仍不能完全体会每个模式存在的神奇之处。不过,书本用了章的内容将这些理论模式运用到实际中(或单独或混合),来分析美国的刑事司法、社会保障、教育、经济、税收、环境保护、公民权利、国防等关键领域的公共政策。这些模式就顿时活过来了一样,跃然纸上。读完这本书之后,这些分析模式也深深留在自己的脑海中。

   话说自己从小学开始读书到现在(研一),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慢慢成长、成熟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只有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分析与现实生活中,才能将知识活用为有价值的思考,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从小,爸爸就经常教育我:要读活书,不能读死书(闽南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参考文献:

[美]托马斯.R.戴伊 著,彭勃等译.理解公共政策.华夏出版社.20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661-484573.html

上一篇:在科学网的第一篇博文~~遇见月季
下一篇:作为选择对象的磨难——读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6 李宁 武夷山 黄锦芳 张彦斌 Runchiqian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