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ri

博文

一场未完待续的华丽独秀

已有 4264 次阅读 2013-5-1 20:54 |个人分类:学习与生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写论文

   许久未更新空间了,真有点对不起常来看看的盆友们。

   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我的研究生时光已经走到第二年的下半学期了,前段时间毕业论文开题再一次提醒了我,还有仅有的一年时间就毕业了呜,这一年的主题将是写论文、找工作。其实,从上学期就开始着手准备毕业论文了,导师给了主题,然后我就开始看文献、看文献、还是看文献,边看边做笔记,到今年的4月中旬开题答辩结束,算是告了一个小段落。

   开提前,学院请了一个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关于如何写开题报告的讲座,除了些开题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外,还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老师说,写论文就像谈恋爱。的确,这个开题的这个过程中,我已经有了一些体会了,即使论文虐我千百遍,我还是要待他如初恋,老师说这句话是强调我们每个人都要非常认真对待论文。

   早些时候,导师也强调开题的重要性,他说,论文的思路、逻辑框架在开题的时候就要确定下来,这样后面的写作才能有的放矢,也会轻松多的。所以这个开题的确费了我很多的时间和经历,期间也是有一些感触。

   所以一开始就很认真地看文献、找思路,在反复的推敲中,努力使得每个章节的思路紧扣,不断尝试使得文章的逻辑更加清晰、严谨和准确,就好像自己是在画一棵大树,谨慎地把树干先画出来。然后,就用各种词句、语言不断填入、丰富每一块的内容,尽量详细且不啰嗦。过程中,常常会打出一个字或一个词之后,反复想着这个词用在这里或者那里是否恰当,然后就开始查百科,了解这个词或字的意思,在确定用不用,不知不觉就变得非常的小心翼翼和"斤斤计较"。整个过程不断怀疑、多次犯错、多次推翻、多次重构,除了和几次和导师的探讨,更多的是自己一直琢磨,琢磨文献、琢磨自己的表达是否恰当。。。有郁闷、有疑惑、有苦恼、有豁然开朗的欣慰,很像我这段时间一直在听的Super Junior的华丽的独秀:偶尔会怀疑自己、怪自己不够幸运,但是我宁愿相信,爱是一场华丽的独秀,不怕嘲笑,你终会感动。于我,写论文的过程就像是一场华丽的独秀,在未来一年中,这场独秀会一直延续。不知是否有博友也是这样的或者更丰富的体会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661-685725.html

上一篇:茶假小记
收藏 IP: 59.56.172.*| 热度|

4 杨正瓴 葛素红 许培扬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