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小蛀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rvyn1985 身陷大自然而不能自拔!

博文

研究生想找什么样子的导师 精选

已有 10248 次阅读 2012-9-24 01:54 |个人分类:社会讨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导师

作为一个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读的博士研究生,看到每年那么多千军万马占座位为考研搏杀的同学们,在上了研究生之后痛苦的生活和工作,觉得应该分享一下我的想法。这里的问题分成两个,什么样的人适合读研和找一个什么样的导师。
 
(一)什么样的人适合读研?
 
读研的目的各不相同,有人是兴趣使然,有人为了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有人是为了能多玩三年,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不管你奔着什么目的来的,首先要确定自己想要的是一个什么样子的研究生经历。
 
案例1:A想跟着导师做项目,挣点生活费。做项目的愿望实现了,要挣生活费的打算却是落空了。导师非但一毛不拔,而且经常言辞刻薄的批评A。A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不仅没有了刚来时的精气神,人生观也为之一变。
 
案例2:B的导师是一位在学术上很有追求的学者,因此对B的要求不免严格。面对无情无尽的实验、毫无规律的数据和层层叠叠的文献,B失常了。头发开始变得稀疏,人也老了很多。
 
这两个案例是经常遇到的案例。A痛苦是因为干活没钱,B痛苦是因为Paper。因此很有必要分析一下上面两位同学的状态。对于A,我想大概需要明白两点,第一点读研不能为了钱来,如果为了钱,还不如去工作;第二点,要培养自己的抗打击能力,如果对言辞上的指责不能产生免疫,那么后面的人生也会很痛苦。对于B,人生有很多面,不止学习或者工作这一个方面,大可以放下手中的事物,给自己一个清净的时光,你会发现,就算什么都不做,天也塌不下来。
 
通过上面两个典型的案例,大概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读研。
 
(二)找一个什么样子的导师?
 
关于找一个什么样子的学者做自己的导师,有一点贤臣择主的感觉。确实如此!如果导师是一位伯乐,那么你纵非千里良驹,也不至于会把你当驴骡来用。因此,找一个什么样子的导师很重要。
 
特征一:人品好。
这一点极其重要。在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中,研究生属于弱势的一方。如果站在强势一方的导师本身人品有问题,如段振豪之流,那么结果可想而知。当然生活中也不存在截然的人品好坏,人品的好坏也是研究生和导师互动的结果。教育教育,教书育人。研究生做科研,就相当于从导师那里学习知识;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从导师那里学习做人的品质。师从一位良师,可谓是一笔财富;如果被一个怪胎领导那真是一场灾难,不仅会颠覆你的世界观,而且如果自身的防抗能力不强,也会在怪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人品之重要,不言而知。
 
特征二:做学术。
这一点很重要。研究生毕竟是想来学点东西的,有没有只是来混时间的?有!当然有!但是这个不占主流。如果导师不做科研或者没时间做科研,如果你再没有其他人指导,那你三年基本上就算废了。为什么?因为你的知识结构根本没有得到改善,知识储备就更别提了。三年下来,你不是在游戏的世界里玩的很欢乐,就是不停的干机械性的事物填充自己的时间空隙。因此,导师要做点学术。
 
特征三:要发钱。
这一点也很重要。读研的同学都是已经24岁左右的人了。同龄很多人都已经工作了,能够自给自足,不用伸手向父母要钱,在经济上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身处这个阶段研究生再向父母要生活费真是要过心理上的一道坎。我就见过很多研究生,不是不爱学习,不是不爱科研,而是因为实在没钱吃饭了,可能下个月就要断粮了,出去打工,出去挣钱。导师脾气大发,还要赶紧跑回来应对老师,真是何其辛苦!大部分学生的要求都不高,只要每个月得到的钱能够满足最近本的生活需要就可以了,就能安心的学习和科研了,还很没几个学生想搜刮导师来发家致富奔小康。
 
这就是最基本的三点。如果你遇到满足这三点的导师,那也是这三年研究生生涯的大幸运。这也算是给各位学弟学妹的一点指导,希望他们在未来寻找自己导师的时候不至于做出让自己以后痛苦的选择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459-616163.html

上一篇:柏林六感
下一篇:采薇
收藏 IP: 82.113.121.*| 热度|

26 罗帆 赵斌 张建福 许培扬 孙根年 徐耀 尚书勇 邢志忠 戴小华 林涛 孙静宇 曹墨源 李宇斌 单睿智 赵纪军 刘天亮 王华民 张鹏举 张文春 李刚 朱志敏 逄焕东 柳东阳 wvvw victorrain xiaoxiant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