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g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ghao

博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对郝克刚教授的访问。 精选

已有 5602 次阅读 2021-8-30 14:09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计算机学会对郝克刚教授的访问。

2021/07/13,中国计算机学会祕书长唐卫清先生派负责中国计算机研发历史的吳树民等人來西北大学郝克刚教授家釆访。同时被访问的还有杨康善教授。

这是來访者的一起合影。

0101-mmexport1630295336181.jpg0102-mmexport1630295523257.jpg

郝克刚教授说: 这次采访谈的问题很多。包括我们西北大学在软件,软件工程和软件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

除此之外。我主要谈的是我们西北大学在七十年代,在计算机的研制方面所作的一些工作。现在看來确实不简单。一些只有书本知识的数学系的教师,竟然白手起家,真正地把计算机制造出来,而且有所研究和创新。在西北大学创建了计算机科学系。

这是一段数学系办计算机工厂研制计算机的历史回顾

事实就是如此。在上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西北大学把数学系的教学和科研都停下來,办起了计算机工厂...。这当然是有问题的。但是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教师们对新技术的向往,白手起家,克服困难。确确实实地造出了计算机,部分数学教师转学计算机,开展了计算机科学研究,在计算机的研制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从数学系:分出了一个计算机系,后又同物理系分出的电子系合併,成立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在这个学院己成为西北大学最大的学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是教育面向社会需求的进步。

回顾起这段时间这批教工们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确实值得赞扬和肯定。具体说來有如下几项。

⑴,工厂建立后承接的第一个项目是,由陕西省国防工办下达的为军队研制“高炮指挥仪—305机“。这台计算机完全是由半导体三极管和电阻电容,线路板构成,内存由穿线的磁芯构成。用的是军工的逻辑设计,我们在设计理解的基础上,作了少量的修改。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设计和制造完成。最后由唱出东方红作为程序验证成功。并作为学梭成果对外宾展出。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1972年曾来校参观,并给予该项目很好地评价。并介绍国外高校以软件研究为主的情况。我们后來就以软件为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

集成线路程控线切割机”;

⑶用于陕西国际电台自动控制的“XDJ—16计算机”(此项成果同电台的自动化项目一起,获1978年全国邮电系统科技大会奖,)这台计算机的指令系统和逻辑设计全由我们自行设计。

用于提花机群控的JKS—110小型多功能计算机”(此项成果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⑸校办工厂设计和生产了,长庆油田委托的“KCJ快速数列处理机”,即小型机的协调处理机。生产出售了两台。(1978年学校将此项成果作为向全国科学大会献礼项目,获1978年陕西省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

⑹由国家财政部和陕西省电子厅下达的,全国大中城市银行核算网北京试点工程中“银行实时专用操作系统以及多终端控制器及柜台终端”。该多终端通信控制器采用【微指令系统计算机】的没计,其软件要固化,釆用了【交叉汇编】技术在121机器上进行交叉汇编。现在看來,指令系统采用微指令,这是计算机研制中的一项重耍创新。在计算研制出来以前,对其固化软件采用交叉汇编,这也是具有创新性的。此项目曾在北京进行测试,后因改革开放,引进国外计算机很快,于是就未实际试用而停止了应用试验。

也就是说,在七十年代,我们所作的这些有关计箅机的研制工作,还是有一定水平的。但是业界知道的人很少。

距现在已有40余年了。也都慢慢被人遗忘。幸运地是,经过翻找,我找到了当时的一些简报和两本油印的资料。记录了当时的事件。简报中记录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六人考察团中的计箅机专家赞查罗夫先生对我们研制的微指令处理机和交叉汇编的高度评价。

两本资料是西北大学1977年和1979年向陕西计算机学会提交的交流油印资料,是详细叙述这些项目的学术论文。这些资料太珍贵了。在这里作部分展示。

001-文件扫描2021_08_23_09_53_02.jpg,002-文件扫描2021_08_23_10_02_51.jpg,003-文件扫描2021_08_23_10_04_35.jpg,004-文件扫描2021_08_23_10_06_33.jpg,005-文件扫描2021_08_23_10_08_16.jpg,

006-文件扫描2021_08_23_10_12_13.jpg,007-文件扫描2021_08_23_10_15_10.jpg,008-文件扫描2021_08_23_10_51_23.jpg009-文件扫描2021_08_23_10_28_35.jpg


000-文件扫描2021_08_30_09_33_3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146-1302066.html

上一篇:推荐我编的三个在手机上玩的益智游戏
下一篇:西北大学校园中的一座孔子铜像
收藏 IP: 111.19.46.*| 热度|

13 杨正瓴 尤明庆 徐绍辉 宁利中 黄永义 庞峰 雷宏江 彭真明 晏涛 赵志宏 张晓良 郁志勇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