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g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ghao

博文

讲话: 我们要提高对基础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重视。

已有 2601 次阅读 2022-7-20 17:32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要提高对基础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的重视,

在《计算机技术与发展》(月刊)新一屆编委会首次会议上的讲话。

郝克刚,(西北大学)2022年7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周兴社,齐勇,陈锐及各位编委和顾问。

非常高兴参加《计算机技术与发展》(月刊)新一屆编委会首次会议。和很荣幸接受邀请担任编委会的【顾问】。

在此我衷心希望这个由陕西省计算机学会一具体主办的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会刊,办的越来越好,在我国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很想利用这个机会,谈谈我的两点个人的看法。

第一个是,我们要提高对基础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的重视,

去年我曾看到一位高校校长的报告录像。他讲到他们学校的科研成果对我国的建设起到多大的作用和经济效益,鼓励同学要为国家的建设应用去作研究工作,并且以此作为进行研究工作的动力。

你说他说得对不对,当然很对,也很符合我们一般认识的潮流。

校长的报告。固然讲的很好!但我对此有一点不同的看法。我认为他对科学研究太强调功利和实用,太强调技术,而没有论及研究科学的重要性。目前中国发展到这个地步,需要重视研究科学。人们研究科学的动力不仅仅是功利和社会需求,而应是探索客观世界的规律这种求知的渴望,不是为实用来进行科研。而是为探索真理进行研究。有很多研究的理论成果,当时并不知有没有用。很可能将來才会有大用。中国目前缺少的是对科学研究的重视。要提倡坐泠板凳和默默无闻的深入研究。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理论研究,不是能马上见效取得经济效益的。所以评价科研成果不能简单地只根据它的具体应用和经济效益,还要看它的理论价值。另一方面科学研究的动力不能只是为了应用去研究,而是要提倡把为探索客观世界规律,追求真理的渴望,作为研究的动力。过分的功利要求往往会成为科学研究的障碍 。要树立崇高地,平静地放下功利,一心一意地探索客观规律追求真理的理想精神状态。搞理论研究的人要有作长时间冷板凳的抱负。要有研究【无用之学】的精神准备。高校要强调这样的科学研究精神和风气,而不能只强调技术应用和效益。

我国现在是在经济上有一定实力的发展中的大国,要重视和拿出相当一部分经费来支持科学和基础理论的研究。

尽管我们的月刊的名称叫作《计算机技术与发展》,但绝不要误会,它不是仅限于「技术」,而是要重视「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和发展。

在这里我想引用图灵獎得主米勒教授在他的著作《π演算》2009年出版的中译本序言中的一段话。他说:【中国,作为在世界上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大国,具有引领为新技术建立科学基础的机会......。】这说明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的地位变了,中国应制定新的支持和鼓励政策,在科学和基础理论研宄上,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个意见,就是希望学术刋物能发表不同意见的讨论和争论。我们知道刊物上发表的文章不可能都是完全正确的,因而要欢迎提出批评意見。允许在刊物上发表不同的看法,发表讨论和争论的文章。要知道真理总会在不同的争论中产生。在我们的刊物上发表讨论的文章太少了。


今天是编辑部的盛会,我再次表示,祝愿我们的月刊越办越好,使这个计算机学会的月刊,在我国的计算机科字与技术的发展中发揮更大作用!

谢谢大家!





注:

《计算机技术与发展》新一届编委会首次会议定于2022年7月20日9:30-11:30采用线上形式召开。

会议议程如下。

主持人:学术主编齐勇教授。

1、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出版工委领导致辞。

2、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致辞。

3、《计算机技术与发展》期刊介绍,陈锐。

4、宣读新一届编委会名单;提出期刊发展初步计划,周兴社。

5、期刊顾问  郝克刚先生指导讲话。

6、期刊顾问  钱德沛院士指导讲话。

7、CCF嵌入式系统专委会负责人发言。

8、期刊发展编委研讨发言。

    9、会议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146-1348135.html

上一篇:[转载]为纪念胡世华教授诞辰110周年,特转载胡永千:我的父亲胡世华
收藏 IP: 111.19.46.*| 热度|

3 王涛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