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g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ghao

博文

九十多年前,陕西省政府的真实故事。

已有 4729 次阅读 2021-10-18 21:38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九十多年前,陕西省政府的真实故事。

西北大学  郝克刚

 

最近我女儿郝朝晖在网上查资料,没想到,竟然查到一个九十多年前陕西省政府根据省长训令及外交部和驻美使馆来电,拨付积欠省派赴美留学生公费学款的真实故亊。

IMG05118193251A.jpg这实际上是发生在我父亲郝耀东身上的故亊。民国初年,非常贫穷的陕西,竟然决定公费派留学生赴美留学。名额当然很少。我父亲是一个长安县农民的孩子,竟然靠他的刻苦用功勤奋学习考上了这仅有的名额。通过反反复复艰难的过程,他终于在100年前,1921年赴美留学了。

但当他正忙于在美国大学学习时候,陕西省政府却停发了留学的公费学款,给他们的留学带來了致命的困境。不过他们相当坚强,靠打工和借贷,终于完成了学业,取得了美国斯丹佛大学的研究生硕士学位,于1925年回国。我记得我小时候听他讲过在美国葡萄园打工的故事。在他的自传中也有记载。这是他的自传。

自传-1.jpg

自传2.jpg


这次发现的是1927年《教育月刋》上登载的我父亲郝耀东给陕西省政府财政厅的呈报原文。和财政厅根据省长训令及外交部和驻美使馆来电所作出的拨付积欠学款和回国路费伍仟九百大洋的决定。

这个史料太珍贵了,一方面反映了民国初年的贫穷和经济困难,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时的一些有志之士,认识到出国留学,国家开放对祖国发展的重要作用,所作的艰辛努力。现在看来真是很不简单。


Untitled-5.jpg

Untitled-6.jpg

 


 

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146-1308444.html

上一篇:西北大学校园中的一座孔子铜像
下一篇:八十多岁老人的中学同学汇聚。
收藏 IP: 111.18.94.*| 热度|

22 杨正瓴 尤明庆 武夷山 杨卫东 孙颉 檀成龙 冯大诚 徐志刚 李振乾 姚小鸥 杨顺楷 周忠浩 段含明 刘山亮 郑永军 郁志勇 陈志飞 刘炜 孙冰 文端智 张晓良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