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g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ghao

博文

西北大学校园中的一座孔子铜像

已有 5713 次阅读 2021-9-28 22:09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西北大学校园中的一座孔子铜像

 

郝克刚

 

在西北大学校园美丽的木香园里,树立着一座高高的孔子铜像。每当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走到这里,都会向这位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表示他们的崇敬心情。

这座孔子铜像是台湾淡江大学赠送的。铜像在台湾制作,千里迢迢通过海峡运送到大陸西安,然后树立在西北大学的校园。这是1995年完成的事,距今已有26年了。现在看来台湾淡江大学赠送的这个铜像,毅然辉煌地树立在西北大学的校园里,真是意义重大。这座铜像充分反映了台湾的高校,教育界人亊的真实心愿。那就是他们在强烈地表达,他们是中国人,他们信奉和崇敬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们希望加强海峡两岸的高校和文化交流。而这与台独分子搞的那些分裂中国与去中国化的行动,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2001.jpg

这座铜像本是为纪念95年4月在西北大学召开的【第二屆卄一世纪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而立的。第一屆学术研讨会是93年11月在淡江大学召开的。因为当时我受国家教委的委托,以大陆代表领队的身份,随大陆24位院校长和教育专家参加了首屆研讨会,第二屆会那时就约定在西北大学召开。第二属学术研讨会定在95年4月,实际上已经如期完全准备好了。会议的发言文集都已印出装订完成。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我们得知台湾的代表没有乘坐航班來大陸。台湾的代表没有赴会,当然第二屈会议就无法如期举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所有台湾代表无端不得乘机赴会,这当然不是简单的事,这也是淡江大学一个学校决定不了的事。后来我们分析,这个时段正是李登辉大搞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的时期,会议未能如期举行当然同台湾当局的干预有关。后来,我们同淡江大学林云山校长还保持一定的联系。他访问了西大,还一起在孔子铜像前合照留影。

2002.jpg


第二屆会议未能如期举行,但这个孔子的铜像却毅然辉煌地树立在西北大学的校园里,真是意义重大。它见证了这段海峡两岸人民和高等教育交流的曲析发展历史。表达了台湾知识界人士信奉和崇敬中国的传统文化。渴望加强海峡两岸的高校和文化交流的愿望和心声。


2004.jpg


时间过了二十多年了。我也八十多岁了,最近一些老同亊的去世,使我产生了点忧虑。我想会不会将来就沒人知道这孔子铜像是怎么回事。于是我就请当吋具体负责此亊的赵弘毅老师(他是当时全权负责此亊的校长助理),我说你能否写个回忆录,把此事说清。他说他把所有的文献和资料,都存在西大档案馆里,后人能查清。另外说他写过一篇文章,于是我把这篇文章找来附后。以讲清亊实,让大家都明白亊情的来龙去脉和真像。



Untitled-1.jpg

Untitled-2.jpg

Untitled-3.jpg

Untitled-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146-1306049.html

上一篇:中国计算机学会对郝克刚教授的访问。
下一篇:九十多年前,陕西省政府的真实故事。
收藏 IP: 111.18.139.*| 热度|

8 杨卫东 尤明庆 郑永军 杜占池 杨正瓴 郁志勇 易军艳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