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ihua559 悟“悟”……

博文

“是”还是“不是”,这是一个问题!

已有 8137 次阅读 2008-11-2 23:07 |个人分类:科学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次组会,做试验报告之时!

总喜欢在话里行间添加几个“可能”、“好像”!导师听了,倍感不适!多次严厉批评,科学的东西,“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什么‘可能’,什么‘好像’,太不严谨了!”

每次自己也是倍感无奈!觉得自己说的话,实在没有100%的把握,如果说是了,没有100%的证据,如果说不是,我又不敢确证就真的不是!试验,总是受很多因素调控,而每一次都有新的情况,别人重复三遍,也许可以下结论了!但我,若无法通过连续五六次的重复,无法从不同的角度将结果重复出来,是绝对不敢说这个一定没问题了!很多,我只是看到了希望,但影响因素太多,我无法保证我自己是100%地准确地完成了每一步,消除了每一个可能的影响因子!试验毕竟不是在理想状况中进行!哪怕我每次设置了对照,但对照和试验品也许天然存在差异!叫我如何肯定!?加上组会又不想说的太多,只好泛泛谈及!

一年多的研究生生活,试验做了不少,真正确定的只有一个表型!·但却不知道导师要求做到什么深度!三番五次地征询意见,但终于没有圆满地答复!

很快就二十五岁了,在我看来,二十五是人生的一个关键阶段,因为我认为,在二十五岁左右之前的时代,是一个人最具创造性的时代!而以后的工作基础都是建立在这个时代形成的思想之上的!所以每每念及,总感科研大限将至,而每天都忙于这些没太大意义的试验,无暇进行更多地思考!倍感忧愁!

根据这个表型,早早地规划好了下一步试验,甚至根据掌控的信息将一条代谢途径规划出来!但是,所缺的是各种条件,虽然,解决之道已胸有成竹!

无尽的等待,以及乱七八糟的任务,终于决定在导师明确指出之前,给导师一封邮件,给出自己的试验规划,并希望尽快完成课题,转向计算!不过,无论我如何规划,至少需要半年,而半年后,我也就二十五了!

犹豫难断!

此时,导师一个电话告诉我,停下手中的一切试验,从明天开始转入计算!惊愕!!!

“是”还是“不是”,这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因为,下一步我会用一年多的时间拿到一系列不确定的结果!想起在一年多时间拿到一个确定的通路!孰优孰劣?这已经不用再考虑了!接受现实,哪怕是用一年作为代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8-45208.html

上一篇:如果当年选择放弃读大学
下一篇:谈科学的精神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