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ihua559 悟“悟”……

博文

谈科学的精神

已有 4110 次阅读 2008-11-12 02:46 |个人分类:科学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国诗人华兹华斯说:科学家就是待在自己母亲的墓前也要研究植物的人。
出处:Deryn Rees-Jones, Fact and artefact,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reviews, 2005, 30 (4): 331-340

初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发现自己也算是半个科学家了,虽然还没几个人知道!
科学家是如此的冷漠,无情地看待世间的一切!

一切在他们的眼里,都是冷冰冰的物质以及它们的运行规律!看到彩虹,他们不会仅仅去平静地欣赏那绚丽的色彩,而是将他们拆成碎片,查问到它的源头!
当获知亲人生了病,除了冷冷的几句安慰话语,他的心中,更多的是这个病究竟是如何产生的,是因为机体的哪一个区域出现了毛病,导致系统的局部失衡!他的思想完全不在亲人的痛苦处,而是在自己思索的快乐旅程里!会心之处,往往喜乐言于表!
他们是如此地孤独的一群人,他们往往穷尽毕生精力于某一个方向,不能自拔!在平凡的现实生活里,没有几个人懂得那片风光的美丽,也没有几个人明了一个新的设想,一个新的发现的奥妙,所能带来的激情喜悦!
但是,当纯粹的科学与现实的物质利益分割扯在一块的时候,科学,在世人的眼中也就不再高尚,不再美丽!而是充满了黑暗,和这个物质化的现实世界并没有差异!而世人赞成资助科学的一个重要理由也是,科学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无论是世人更在乎的物质利益,或是微妙的精神利益!
当过分关注物质之后,世界难免会走向另一极端,一个将人类置于危险的境地的局面!科学永远难以将自然的奥妙完全揭露出来,当为了某种利益,而过度的利用自然,失衡的危险就是残酷的灭亡!
科学的精神是什么?
那是一种能够让人献出毕生精力去追逐的美丽!完全抛开现实的物质利益去迎合大自然的真谛,去纯粹的探索真理!
我如此地热爱这自然后面的真理,如此渴求新的奥妙的冲击!
但注定我将是一个社会人,探索的时光注定是短暂而快乐的!当人生中最美妙的时光奉献其上后,追逐个人人生意义最大化的目标也要求自己在思想不再纯的时候退出,在自己希望追逐物质以满足现实需求的时候退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真正科学的美!

科学的精神就是要把科学当作神圣不可玷污的圣物来看待!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8-46367.html

上一篇:“是”还是“不是”,这是一个问题!
下一篇:终极目标——论战
收藏 IP: .*| 热度|

4 阎建民 陈绥阳 唐小卿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