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联通是第一生产力_教改是场实战_我要有教有类(采访含录音)

已有 2860 次阅读 2014-11-30 07:32 |个人分类:MOOC学堂|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民人志 • 第七期】朱宗晓,教改是场实战之我和MOOC

2014-11-29 资讯民大

个人简介:

  • 华中科技大学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所博士

  • 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讲师

  • IEEE会员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女书规范化及识别技术研究》第二承担人


参加了太多科研项目,就不一一列举了。

小塔:朱老师,您好!我看您的办公室挂了两幅女书的字符画,女书哪一点吸引到您?

朱老师:其实,并非是女书吸引到我,是研究女书的老师,也就是我们学校的谢志民老师。我们在一次文化沙龙上认识,当时的谢老师已是75岁高龄,他讲了他正在研究的女书,研究论文中的所有女书字符都是他老人家亲自粘贴的,以求真实。他的研究精神深深地触动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做些什么,最后就有了现在的女书信息化工程。

小塔:也就是说您当时参与女书这个项目是单纯地想帮谢老师一个忙?

朱老师:嗯,是的。谢老师确实是难得的良师益友。

小塔:那要说到最近的话,不得不提的就是您刚刚参加的The BIG Talk这个活动了,对您个人而言,此次活动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朱老师:其实奇点大学的争议很大的,大家对之的态度褒贬不一,像在媒体和创业者中它就很受欢迎。我也在博文中提到了参加这次智力赌局的原因,当时申请CSC,对方要求我写1000字的研究计划,后来偶然看到奇点大学这个智力赌局,哎呀,专业这么对口啊!老师这么牛啊!所以就去了,其实我是去找研究灵感的。对我的影响的话,这次也是一个联通吧,一个更大范围的联通。因为现在这个社会,联通才是第一生产力。

小塔:如何理解您所说的联通才是第一生产力?您能举例说明吗?

朱老师:在现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我认为联通是可以取代科学生产力成为第一生产力的。比如说现在那些比较出名的那些企业,yahoo,Google,facebook,twitter,alibaba,淘宝,腾讯等,都是在联接和沟通上下功夫,才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变化。当然,科学技术肯定是个好东西,但是有的东西它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别人没有,换句话说就是彼之砒霜,吾之蜜糖,而联通就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参加这个活动,微信上多了200多个好友,这是一种联通,跟三位主讲嘉宾都互换了名片,这也是一种联通。

小塔:那您认为联通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朱老师: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小塔:通。【我心里想的是痛则不通,通则不痛。】

朱老师:不对!

小塔:哦!是先有联才有通嘛!

朱老师:不对,联通中的节点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我们这个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实验室,它就是一个节点。在这里,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汇聚在一起。当然,节点不仅可以指一个场所,也可以是一个人,或者一个系统。我们实验室的宗旨是通过与人类学和民族学的学者合作,用信息技术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的文化成果,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所以它就是我们学校社会学科和自然学科之间一个重要的联通节点。

小塔:在您的博客中,MOOC绝对算是常客,您自己也是在假期的时候坚持每天早起一小时,学了一些MOOC的课程,并成功拿到证书。当然,您最希望的还是将MOOC引进到咱民大来,现在您的这个《MOOC混合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已经申请下来了,那您接下来打算怎么做呢?

朱老师:现在国内的高校也有MOOC,有的是直接引进国外的,有的是老师推自己的。这实际上就是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我认为教改是一场实战,不仅仅是发表几篇论文,写一个报告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去做,去实践!比如在我的这个项目申请书里我就设想了具体怎么去做——教师需要通过QQ群,微信,微博一些交流平台和学生互动,保持学生的一种学习的热情。这实际上很考验教师!你怎么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怎样和学生互动,怎样保持学生学习的热情,这些都是需要慢慢摸索的。

小塔:您实践的具体步骤是?

朱老师:开一门《机器学习导论》公选课,让和我臭味相投的学生来选!哈哈……孔子不是主张“有教无类”嘛,我却主张选修课要“有教有类”。这个类是指兴趣和价值观。现在当大学老师,并不总是一件那么愉快的事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和你的学生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开公选课的话,我希望是和我有相同价值观的同学来选修我的课,选我课的同学应该是看过我的博客,知道我对为什么要读大学的理解,了解我推崇的研究型学习,懂得MOOC是什么,熟悉我学了哪些MOOC,MOOC应该怎么样学习,将这些都考虑之后,你再来报名这个公选课。那么这样的课堂,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会有更好的互动体验。

小塔:以前也有很多网络课程,那您觉得MOOC和它们相比,MOOC的优势在哪里?

朱老师:原来的公开课其实就是原有课程的一个录像,和真实的课堂是完全一样的。而现在的MOOC针对的是那些希望得到学习,但是没有时间进行系统化学习的一个群体。MOOC它实行的是一种碎片化的学习,课程都很短,它是投入了主讲人员很多心血和智慧的产物。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学生吸引并留在课堂上,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毕竟现在MOOC的竞争也是挺大的。另外,就目前来看,讲MOOC的都是一些比较牛的专家,大腕。他们对某些领域的认识可能会更深刻一些。当然,它不仅课程有趣,作业也是同样,就如打游戏一般,这题做对了,哈哈!15分!马上就能看到,这不就和玩游戏过关一样吗?

小塔:嗯,确实是很有趣啊!做作业像打游戏,这个课肯定很多同学喜欢的!刚刚也有旁听了您的毕业生论文指导会议,觉得您首先是一位特别幽默的老师,您的课堂氛围也很活跃,轻松。【在老师的博客有课堂录音】您怎样评价自己呢?

朱老师:我是比较喜欢发现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的。我也比较喜欢问学生问题,当然这个的目的肯定不是要难住大家。出现问题,大家一起探讨,我很喜欢这个过程,苏格拉底便是这样去教学生的。他说:“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小塔:这句话很有哲理啊!谢谢朱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我也是受益匪浅!也希望大家通过博客去了解朱老师的课堂,走进MOOC!

本文注释:

女书:方道教符文,书写在精制布面手写本(婚嫁礼物)、扇面、布帕、纸片上,分别叫做“三朝书”、“歌扇”、“帕书”、“纸文”。女书靠母亲传给女儿,老妇传给少女的自然方式,一代代传下来。“女书”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特而神奇的文化现象,也是中国语言生活中的一个奇特现象。

谢志民:谢老师系四川省资中县人,1933年3月26日出生,1952年在川南第一资中中学毕业,继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系,由于院系调整,同年底转入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语文系学习。1956年毕业后,谢老师参加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工作队第一工作队,到广西从事壮语调查研究,壮文的创制与教学。1957年7月,调广西壮文研究指导委员会研究室。20余年错划右派生涯结束后,谢志民老师于1980年调中南民族学院(现中南民族大学),从事语言学理论教学及壮语、土家语研究,后成为我国著名的女书研究学者。

The BIG Talk:《The BIG Talk》为百度百家举办,关注商业,互联网及未来,以“科技改变世界”为宗旨,定期邀请以硅谷为代表的互联网前沿领袖级人物,到中国来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想。

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写在后面

朱老师给人的感觉是幽默的,十分有活力的。在微信上沟通时频繁用表情,现实沟通中频繁哈哈哈。通过朱老师的博客,了解到很多新鲜事物,比如智力赌局,比如女书,比如CSC,IEEE,比如罗辑思维,【小塔没有写错别字啦!自己百度罗辑思维去啦!】比如MOOC原来也是可以拿证书,还有很多的比如。你会发现,这绝对是一位非常优秀并且博学的老师!在导论课堂上,他旁征博引,下课时,学生自发鼓掌……关于朱老师,这仅仅只是一部分而已!最后,期待朱老师的MOOC混合教学课程——《机器学习导论》公选课早日在民大开出!预祝朱老师打一场漂亮的教改战!

点击阅读全文进入朱宗晓老师的博客

*原创帖,版权所有,随意分享,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值班小塔:槽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847363.html

上一篇:"小鲜肉”受欢迎的原因
下一篇:奇点三问(第1稿复活版)
收藏 IP: 59.174.166.*|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