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君子需“冷落” 精选

已有 5586 次阅读 2010-2-21 17:02 |个人分类:植物猎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春到,我种在小泥盆儿里的几株兰花竞相开放,给陋室增添几许暗香。兰花,我只种春兰,它是中国兰花最原始的品种之一,也是我国的特产。在养花人眼里,中国兰花是大雅,各色的洋兰并不入流,这与古代中国人所倡导的文化有关。首先,兰花是深山空谷中的草,然其为草却有素馨幽雅的清香,孔子云:芷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我国是艺兰的鼻祖,但直到今天,种植国兰的人能不算普及,原因是在众多花卉中,国兰的种植是很需要些技术的。买一株兰花回家并不难,但将其种活,却是十里挑一,种活且能开花,又是十里挑一。我以前也总把养兰当作“禁区”,一般不去碰它,但有一回买花,小贩耍赖不肯找零,硬是把几株春兰当作“添头”饶给了我,我见他也的确是赔钱卖的,遂欣然受而养之。

    几年下来,硬是没死,且琢磨出一点儿窍门儿供列为参考。我养兰的方法除大家均已熟知的“盆土通气、见干见湿、薄施肥水”外,还有一点,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即“以君子之法对君子之姿”。既然兰是幽谷中的君子,过着草样的生活,过多的侍弄必然会打扰其“清静无为”的境界,因此,放兰花的位置应该是通风且不容易受到打扰的角落,“冷落”它才对。“兰花怕热手”是老辈儿莳花人传下来的古训,远观而不可亵玩,这就是对待君子的做法。在今天看来,兰花浇水、施肥的次数与众花相比,均以少为宜,最重要的是模拟幽深空谷中的稳定环境。国兰喜冷凉,最难耐的是度夏,我将其置于葡萄架根部的荫凉湿土中,只在黄昏时分给水,绝不轻易搬动。在楼上莳兰的朋友要给它适当遮阴、通风,避免阳光直射。(段煦 文/摄影 博物地理 www.bowudili.cn

    由此及人,倘若我们有些人才管理者也懂得此道理就是好了。倘若看到了一些兰花一样的君子,好,就把他们请进来,给予必要的条件,仅仅在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追加(不求多,只求能够得到稳定有效而持续的支持),然后“冷落”他们,让他们在自己的天地里自由成长,不要不厌其烦地考核、审查、催逼,或者邀请出席各种非学术性会议、电视节目、走台、作秀,就像对待兰花一样,不用总拿热手摸它。如果你种的是兰花,又给他这样的条件,他就一定会开出清香动人的花朵的。如果你种的是兰花,你给他所需的环境,但总拿热手去摸它,他也会死。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296527.html

上一篇:麂子,我的小鹿
下一篇:植物也是本乡好·博物杂拌儿
收藏 IP: 111.194.228.*| 热度|

11 武夷山 曹利军 李小文 杨远帆 梁建华 吴飞鹏 李志俊 李学宽 侯成亚 左正伟 ff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