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相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waluodi

博文

黄埔执行力培训体会(一)

已有 2894 次阅读 2014-12-2 11:13 |个人分类:工作体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管理者, 黄埔, 执行力培训

11年的老东西了,拿出来晒一下!  

     培训时听到这样一句话,别人只会做你检查的,而不会做你希望的。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做最重要的事情?单看这两句话似乎没什么紧密的联系,可如果将它限定到一个企业的日常管理中,确实可以感受到上述的问题或者疑问是确实存在的。

站在自身角度,坦率的讲,当别人将这个问题抛给我时,我非常的不以为然。我会理所当然地觉得:做事情不就是这样吗?分清主次,先做重要的,次要的靠后。可我有些想当然了,实际上是我的思路并没有打开,这个更要命。假若站在一个管理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总是以自身为主,而不考虑实际情况,对下属的一切丝毫不关心。这样的自以为是轻者造成上下级间的沟通不畅,而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会对今后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困扰甚至障碍。我想这是我在思考这个问题时犯的一个很低级却又很严重的错误。我想今后在遇到任何问题尤其是有关工作思路或方法方面的问题时,我会有相应的调整。假若跟别人说我当时还没睡醒呢,别人一定会笑掉大牙的。关键一点,还是要认真对待!

给自己挑完毛病,接下来我要谈一下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在工作中,领导会经常布置一些任务下来。一般我们会将完成的情况向领导做及时的反馈,主动找领导汇报,或者领导到工作现场去考察,达到预期的要求后任务就完成了。实际情况是,将同一工作交给不同的人去做,人与人之间的完成情况会存在很大的差别,这其中既可能包含对领导意图领会上的差异,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跟下属的责任心相关。我着重谈的是后一点:责任心。因为通过几个月的工作加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在业务水平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责任心上的差别对工作完成的优劣影响极大。对于新员工,假若态度不积极、责任心不强,很多事情不去用心钻研,甚至别人强调多次后仍旧我行我素,在工作中就会上手慢、成长慢;对老员工,其工作能力应该不存在问题,但若作风懒散,整日磨洋工混日子,很多问题明明发现却从不积极主动去解决,拖沓成性,这样不仅本职工作没做好,还会造成很恶劣的影响,看不惯的人可能会选择离开,对公司而言这显然是一个极大的损失。

责任心亦或是工作态度随个体之间差异性的存在必然呈现出显著的不一致性,要求每个人在工作中时时刻刻都做到认真负责是不现实的,可通过对员工进行必要的教育或者引导使其责任心得以提升一个甚至几个档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当然,这个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很多人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做到。既要引导员工自律,同时还要想方设法营造一种积极活跃的工作氛围,例如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即时必要的激励,表现差一些的要适当给予一定惩罚,促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共同努力做好份内事。

无论引导员工亦或是营造氛围,都可以归结到企业文化这个关键词上。我甚至觉得,在一家优质企业工作的员工,不管从前的经历如何,在内心中会自然而然的升腾起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而这些又是如何做到的呢?以我粗浅的经验和认识,唯有文化。一家企业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在这种文化下所营造的氛围,必然会对身处其中的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的程度有时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

我们的培训中也有对文化作用的充分肯定。不仅如此,总经理在前段的新员工入职培训中也专门提到对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和文化也是密不可分的,品牌的建设必须以文化的积淀为底蕴。从中可以发现,企业文化虽然无形,却会对一家公司的方方面面产生重要影响。没有了文化的支撑,就不会有思想和精神的存在,行尸走肉又怎会知道自己将前往何方呢?这些想法是我进入公司后受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影响的结果,放在几个月前,这些对我来说就是一片空白。

公司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视显而易见,想尽各种办法不遗余力的传播企业文化。虽然短期内可能无法感受到明显效果,而且这个效果也无法进行量化衡量,可从长远看,我们必会因文化的积淀而收获累累硕果。

当然,对应具体的工作,4R管理方法显然更贴近实际,在培训中引起的共鸣更强烈。它为中层和基层管理者提供了一个明晰、完整的工作思路,保证工作得以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我自己也在培训后的几天有意识地用4R管理法来指导自己的工作,确实也很有效果。因此必要的培训对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文化是根基,深厚而又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会激起员工内心的荣誉感、使命感,使其在工作中倍感责任重大,再辅以类似4R管理法的方法论作为指导,帮助员工提升工作能力,会有效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为企业发展助力!

 

王  国  轩

2011-5-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555-847879.html

上一篇:教育,该励志前行了?
收藏 IP: 222.22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