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相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waluodi

博文

生活感悟

已有 4273 次阅读 2011-5-8 21: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研究生, 人生, 时间

在过去的20多年中,我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中度过。从几岁一直读到20几岁,转眼间研究生都毕业了。回头看看,最大的感受是人一辈子过得太快了,我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溜走了。为什么这么说呢?也许是过去的日子过得有些太安稳、太平淡了。可能正是因为此我在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去工作。
按照常人的观点,我绝对算得上一个家长、老师都还算喜欢的乖孩子、乖学生。成绩还可以,基本上不用父母为我的事情操太多心。别人家的孩子可能因为学习成绩不够好,而又希望读相对好一些的学校,所以父母要较劲脑汁去运作,找熟人,拉关系、送礼,总希望把孩子送到一个更好的环境中。我不用,读书一直很顺,需要考的我都能考过,所以不用父母费这些心,没给父母在这方面找事,当然学费还是要父母出。再加上我觉得我不贪,有多大本事就上多好的学。记得那会考高中、考大学那会,成绩比我好的比比皆是。看着人家考的那么好,羡慕是肯定的,可我从不强求自己去做到跟谁谁一样。我尽量做好自己的事情,但我不是别人,更不会学别人如何去做,我要做的就是自己。
到现在和其他人说起自己的经历时,许多人会羡慕甚至嫉妒我的经历及现在的境遇。尤其是在目前我所处的环境,无形中在某方面将自己显得很特别,说白了就是学历较别人偏高。任何事情都有利弊两方面,学历高给我带来了一些实惠,与同一批入职的同事相比,待遇确实要高一些,公司的重视程度也会更高,这个不能否认。可中国也有句老话,“树大招风”,虽然我觉得研究生学历实在算不上有多了不起,可毕竟现在的单位中之前没有过,你是头一批,而且数量极少。无论公司的老员工、还是同一批入职的其他人,都会以一种挑剔的眼光来看待你,凭什么你一个月就要比我多拿那些钱?很多人不服。实话实说,有些事情也是在工作过程中才慢慢体会到的,自己也很庆幸,幸亏是发现了,不然得得罪多少人。对于他们的心理,我很理解,我认为换做是我也会那样去想。都是刚迈出校门,你哪比别人强了,如果不如别人,拿的又比别人多,那对人家不是太不公平了吗!
同时我从另一个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考虑,因为我觉得别人的问题我无法回答,我无法证明自己哪哪比别人强了,如果硬要这么想下去,我干脆辞职回家得了。我想的是那些人为什么会那样想?为什么会提出那样的问题?他们对研究生的了解有多少?他们对有区别的待遇持一种怎样的态度?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提出此种疑问者对研究生的了解程度,进一步讲,那些质疑我的人,我请问你们对我的了解有多少?也许我此时的语气有些不那么客气,可我真是那么看的,你对某一件事提出质疑,总得确切了解你所要质疑的事物或人吧?!毛主席不是有一句话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遇到什么事脑子一热就不管不顾了,是不是有点太冲动了。我没有自我标榜的意思,可站在我的角度,自己多付出了2年多时间,得到的回报如果还是那么多,这事放你身上你会怎么想?所以还是要多一些互相的理解。
这里我澄清一下,不是说书读得多了,这人就一定有多高深了,我完全不是那么看的。在我看来,研究生确实是一种与读大学不相同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就如同我的大学同学毕业后在工作中的成长类似。从这个角度来说明我比其它学生拿得多可能更容易理解。我从不后悔自己再花2年多时间去学习,而我也会毋庸置疑的去肯定自己在读研期间的收获。首先我遇到了很负责的老师,也遇到很多不错的同学及朋友,这些人我会永远记住。这些人在我成长中对我所给予的帮助和引导是我能够顺利毕业、逐渐成长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个期间的学习让我很多事物的认识变得更深刻了,也让我变得更踏实了,自己正在逐步与这个社会靠拢,不在只是很单纯的考虑一些很不切实际的事了。有时候我真是这样认为:读书收获最多的不是学会了多少知识,因为知识是永远学不完的,重要的掌握学习的方法,在心中有了终身学习的理念。逐步把学习培养成自身的一种本能,不仅如此,还要会学,知道哪些东西对自己是有用的。
对于这些东西,我大学时也不是不知道,可知道和理解完全是两码事。有些道理虽然简单,可不经历一些事就是无法理解。我虽是在校园中度过了两年多,可扮演的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自己独立做实验、和导师讨论实验进展、发科技论文、带本科生做实验写毕业论文等等。正是这些经历使我与刚刚本科毕业时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我自己觉得,我的书没白读!
既然那么说,那就干脆一直读下去好了,中间不要停,直接把博士读下来,毕业之后找个大学当老师也不错。我以前确实那样想过,包括家人也是那么建议我的,很多朋友也都认为我适合呆在高校了。可事情往往是这样,朝着一个很不相同的方向发展下去。我就没去读博士,准确点说,我压根儿就没考。毕业之后直接工作了。
当然对我来说,不读博士肯定会有些遗憾。可还是那句话,我不后悔。我有时这样觉得:读博和工作其实都是人生经历,没有谁比谁好,只不过经历不同收获不一样罢了。之所以说不后悔是因为我觉得在工作我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如果我不是选择进入企业工作,而是如大家所想的那样进入高校当个老师,有些事情也许一辈子都不会经历。而透过这些经历,我会有一些特殊的人生感悟。当然,这种经历并不都是令人感到愉快的,甚至有些事让我感到很不愉快。这时总是要分析问题的原因,最起码自己心中要分清出是非黑白,至于以后如何做则要依具体情况而定。总体来说,我认为现在的工作环境还是比较适合我的,也比较利于我的成长。
当然,未来的一切是未可知的,也许哪天我一时兴起,没准真去哪个学校读个博士,运气好的话,兴许还能找个高校捞个教师的职位,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555-442009.html

上一篇:运动的乐趣
下一篇:现在的我——人生小计
收藏 IP: 110.249.25.*| 热度|

1 文双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