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张家界暑假散游记

已有 3260 次阅读 2014-8-10 18:47 |个人分类:爽玩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张家界暑假散游记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借暑假之机,81日至7日,俺对张家界进行了一次奇妙的自助游。

由于航班很早,为避免误点,我头天晚上就电话预定了一辆出租车,可是却碰到了一位糊涂老司机:自打预订下单后,他就与众不同。确认电话不断,生怕我们毁约?凌晨,提前半小时就把俺从梦乡吵醒,难道对机场大单如此兴奋?明明已在机场高速,却拐上五环;本想借京承高速来纠错,结果又走反了方向;终于,他载着咱,画了个二十余公里上的"零"!最后,道歉不断,并主动减收车费!

飞机上,空姐态度很好,要茶递茶,要毯给毯。但是,有件事她们一定会说“不”!你猜是啥事?嘿嘿,猜不到吧!告诉你吧,当你对她们说谢谢时。

一出张家界机场,就被热情地接上了免费去市区的中巴车,心中暗喜。可是,满满一飞机乘客,却没人跟进。完了,难道又上当了!?赶紧与司机拉家常,一来套近乎,二来摸“敌情”。结果虚惊一场,原来,其他人都是跟团旅行,早被专车接走了。嘿嘿,俺无意中,俺这个纯粹自助游者又特权了一次!

(一)           险游天门山

下了免费中巴车车后,打车去市内景点天门山。在出租车上,与司机聊天。我间:为啥走在张家界的街上,会被许多人热情地“拉客”?司机答:唉。游客太少。问:现在不正是旅游旺季吗?答:虽然旺季,可没公款旅游了!我无言以对,看来,像俺这样自费自助游的人还真不多呢。

游罢天门山后,俺的体会是:恐高者千万別游天门山,否则,不是观景,而是受刑!

哥们儿,你也许不相信我的体会。我承认,你肯定有胆走栈道,但是,如果它很窄,你敢吗?如果它悬挂在万丈悬崖上,你还敢吗?如果它的底部还是透明的玻璃,你也敢?!好吧,如果不是嘴硬,那就请游天门山鬼谷栈道吧!

当然,车到山前必有路,看看我这个极度恐高者是如何过栈道的吧:面对悬挂于万丈深渊的透明玻璃底栈道,大男人哭爹,小姑娘叫娘。作为一名极度恐高者,我不屑一顾地瘪瘪嘴,戴着墨镜,昂首挺胸地跨了过去!为啥?嘿嘿,瘪嘴掩呲牙;昂首避见悬崖;最大的秘密藏在墨镜后面,别人看不见俺闭眼!

天门山的风景确实很好,但是,乘缆车排队确实很糟糕:烈日下,一操场人被烤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爬呀爬,等呀等,总算进屋了。哇噻,屋里像饺子样,贴身拥挤着一大厅游客。闷热中,人肉饺子们在热气腾腾地蒸煮着。良久,终于上顶层了。这回,借助顶棚的热能,蒸饺子改成炸花生了!数小时后,花生们被装进缆车厢,开始摇元宵了!

进了缆车后,俺就开始胡思乱想了:作为公园唯一入口,长达7公里的世界第一索道,从张家界市中心一直延伸到天门山顶。当缆厢从车水马龙的繁华上空飞过时,俺当然是滾滾红尘中的俗人;当飞过乡间田野时,俺好像成了隐居于桃花源中的散人;当进入景区后,座座山峰在若隐若现的云雾中飞来飞去,这时,俺肯定是翱翔在阿凡达故乡的仙人!

欲知天门山到底有多美,请读俺的这个微博:本想写部《红楼梦》,结果被曹雪芹给抢了先;又想写本《唐诗三百首》,可惜自己晚生了一千多年!直到游罢天门山国家公园,俺才暗中高兴,以为终于可以写首妙诗,给李杜二圣来个弯道超车。但是,憋了两天,最后也才只憋出一个字:美!确实,所有其他文字,都显得多余且苍白。唉,要是唐朝有索道就好了!

天门山上最有名的景点,可能就是天门洞了。俄罗斯勇士,驾重型战斗机穿越了它;美国飞侠,身着无动力翼装穿越了它;法国蜘蛛人,更是无保护地,徒手攀登了它。现在该轮到我上场了!于是,备够饮料后,俺先仅靠双足,接着手足并用,最后四脚着地。在剩下最后一口气时,终于爬过999级台阶,趴在洞下翻白眼,享受穿洞而过的凉风!

感受了天门山的无限风光后,俺调皮地总结了天门山八大怪:1)有山,却峰不在;2)有岭,像豆腐块;3)有栈道,却挂天外;4)爬天梯,把人累坏;5)盘山路,对折拐;6)有佛洞,却鲜有人拜;7)天门巨洞,引得飞侠、蜘蛛人、重型飞机纷纷来;8)入园只能乘缆车,嘿嘿,百米长队,请你慢慢排。

 

(二)           美游武陵源

 

为了更加高效地游览武陵源的风光,俺干脆住进了山顶的农家乐,虽然物质方面辛苦一些,但是,精神享受就更充分了。

首先,对杨家界进行了探密:我在高处俯峡谷,谷底长满擎天柱;腾腾紫气绕柱飞,此地定是神仙府。我在谷底仰瑶柱,不见神仙只见树;野猴树上荡秋千,原来这是悟空屋。我登小柱看大柱,发射巨架四周竖;莫非误闯军事区,这是哪国武器库?腰酸背痛汗如注,夕阳霞光美得哭;可惜吾非阿凡达,否则一定来此住。

奇妙的峰墙,可能是武陵源最不可思议的东西,于是,俺不知天高地厚地仿照苏轼,来了一首“题西林壁”:横看层饼侧成锋,远近高低都相同。不识峰林墙真面目,只缘未到御笔峰。

天子山是武陵源的王牌景点之一,但见:山上不见峰,山顶直平通;众峰躲山谷,鬼斧显神工!峡谷多奇峰,隐约紫气中;近看峰立地,远看峰悬空。峰像顶天松,松掩每座峰;俯视腿发软,仰望眼发懵。峰墙似刀锋,峰丛一窝葱;孤峰弓上箭,峰林郁葱葱。人间美景赛仙宫,劝君假日多放松;黄山归来不看山,武陵归来不看峰!

武陵源不但山美,水也美,特别是山下的金鞭溪。固定美景咱就不说了,只是素描一种移动的群猴:棕毛红屁股,短尾脖子粗;悟空嫡系孙,行为不靠谱。刚在地面坐,突然又上树;给食顺如猫,抢食赛猛虎。游泳会狗刨,潜泳像水鼠;林中荡秋千,宛如跳街舞。大猴似恶犬,小猴萌乖兔;胖猴像肥猪,瘦猴只剩骨。呲牙对游客,吓得小孩哭;拍照需进贡,喜怒它做主;劝君别招惹,无论公与母!

武陵源中的袁家界是电影《阿凡达》的主要拍摄地。可是,从此地游玩归来后,我真是三观俱毁:1)上下关系乱了。有些山,没有峰;有些峰,没有山;还有些峰,可以被山踩在脚下。2)粗细关系乱了。峰既可以是上细下粗的塔型,也可以头重脚轻,还可以像霸王鞭那样,粗细相间。3)正斜天系乱了。比萨斜塔不再特别,峰塔不但可以斜插入地,甚至还可以歪歪扭扭地立着!

游罢张家界后,我强烈建议如下几类人千万别去:1)怕高的人,这里观景都得探身万丈深渊,一个更比一个高,一个更比一个险;2)怕累的人,路远山陡,越是奇景,越耗体力,而且没机会半途而废;3)怕辣的人,这里的厨师只会做辣菜,没有最辣,只有更辣;4)怕美的人,随便一座峰,移到北京就可收门票,美死人不负责哟!

 

(三)           顺游凤凰古城

 

乘大巴,从张家界去凤凰古城,一路感觉好爽,宛如在画中畅游!当窗外孤峰林立时,我们好像是阿凡达,驾驶魅影,在潘多拉星球的悬浮山间穿梭;当窗外山峰追波逐浪时,我们好像改乘快艇,在海市蜃楼里冲浪;当驶过巨型跨谷天桥时,又好像飞翔在蓝天上;当到达目的地时,突然发现,原来我们乘坐的是“时光穿梭机”,因为,我们分明已经回到了民国前!

凤凰城的夜景,令人浮想联翩:巨龙化作沱江,从千里雪山飞奔下来,在城中蜿蜒缠绵。凤凰更是切切地张开双臂,从两岸把心上龙君紧紧抱在胸间。好一幅千里相会的龙凤呈祥图!月亮姐姐羞涩地躲开,却又好奇地探出小月牙,偷偷地羡慕着。只是那忘情的游客们,却在沿岸酒吧歌厅狂饮呐喊。是呀,身处如此仙境,谁不想呼,哪个又不想喊?!

凤凰之美,美在穿城而过的沱江水!外化而內不化的上善之美,在沱江水中表现得尤为突出。遇险滩,她就乐观地伴着涛声唱歌;入急流,她就随漩涡,跳起华尔兹舞;在平谷顺境,她就静静地流淌,优雅地修心;遭浊流污染,她也欣然承受,并无声地,任杂质自己沉淀消失,最后,还原其本来的晶莹剔透内在美!

凤凰古城的桥,可谓千姿百态:用青石条一字型插在水底,只露出不湿鞋的墩面,苗家姑娘走在上面,就像仙女漂水;用窄木板搭成的简易浮桥,引得夏夜的游客们,坐满桥面,或钓鱼或纳凉或干脆赤脚戏水;古朴的双层廊桥,则是品茶、遗梦之圣地,在这里到底发生过多少艳遇或浪漫,恐怕只有天知道!

凤凰古城的店可概括为"古、多、闲"。古,吊脚楼、翘角檐、土家屋、苗家房,无不让人产生穿越亘古的错觉。多,各色小巧的店铺,密密麻麻,层层叠叠地砌在沱江两岸,硬是搭建出了个"店面大峡谷"。闲,各店主题无非吃、喝、玩,店小二也不急于挣钱,只顾自娱自乐,游客们更是以玩为主,购物为辅。

凤凰古城的人还真不一样:西装革履族几乎绝迹;除强力人员外,制服族也少见;街上行人多为脖子上挂着相机的闲人;河边上无非是穿拖鞋的散人,或姜太公样的钓人;乌篷船上,艄公运载的也都是好奇的游人;当然,河中也偶尔跳入几个光屁股戏水萌童。反正,满眼全是聊天、看书、喝茶、观景和发呆之人!

 

(四)           小结

本次湖南行,收获很大,付出也不少!付出最多的是“汗”。天气闷热,坐着不动也汗流浃背;景点分散,翻山越岭,累得满头大汗;风景太险,吓出一身身冷汗;食品太辣,喝一瓶水解辣,结果流出半瓶汗;离开前,又赶上大雨,这回来了个落汤鸡式的被流汗。幸好,没因着急流过汗,咱玩的是慢悠!

旅游很高兴,可是回程却像一场梦,甚至是一场恶梦:早早赶到候机楼,结果飞机晚点,没法!只好靠在椅子上睡觉,梦想登机。终于,梦想成真了!在跑道上,又遇航道管制,没法!再接着做梦,梦想能够起飞,哈哈又实现了!着陆北京后,摆渡车又半天不来,唉,继续做梦吧,可惜直到凌晨240,梦还只是梦!万能的梦呀,有了您,我们就至少有希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818536.html

上一篇:莫言小说读后感
下一篇:草原自驾游集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6 朱晓刚 武夷山 赵理 曹聪 曾荣昌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