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超常儿童家长操作细节:差之毫厘 失之千里

已有 1731 次阅读 2023-2-17 10:2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超常儿童家长操作细节:差之毫厘 失之千里

王永晖

超常儿童如何保护住他们的学习动力?

这个是大方向的问题,家长们在操作细节上,关键性细节上,还是有值得注意的,之前有相关文章,提到了其中两点


1A. 忽视“数觉”建设:容易形成数学学习上的高低两种误区 


超常儿童的定义是,超前学习,至少两个年级,而且是水平要达到或超过超前年级中普通班的最优秀学生。


超前学习,对于超常儿童来说,本身是对的。而且,作为教育规律,被美国Hopkins大学超常儿童中心,作为几十年的经验总结。


不过,对于中国家长来说,有个关键性细节。这种超前,是孩子自己自然而然,主动超前的,而不是家长给布置任务,从而超前的。


孩子老把学数学当成家长的任务,学校的任务,当然始终无法生发学习主动性了。


1B.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进行高强度奥数训练?


这些孩子在进行超前学习的时候,当然除了教材内容之外,还可以学习更深入的奥数知识,做些难题。但是,在这种做难题过程中,又有一个关键性细节,是跟普通学校作业是很大不同的。


那就是允许孩子挑着做,实际上在孩子挑着做题的过程中,孩子在培养对数学的审美能力。


朱光潜写过美学方面的书,但是整本书里却缺少一个重要的观点,缺少自由就没有美!


为了考试,就必须注意做题要全面,不能漏过某种题型,但是,如果学习只是为了考试,那么学习动力的丧失,是可以想见的。


对于极为超常天资的学生,采用这种战法,仍然是可以拿奖的,主要是他们迭代速度比较快,选来选去,最终也能够把系统的做题能力,练出来。


对于普通级别优秀的学生,家长们就要自己有个主心骨了,倒底是由家长逼着孩子再冲一冲拿奖,还是任由孩子自己节奏来做,保护孩子自己的学习主动性为前提,这二者之间就会存在现实的矛盾,家长必须明智来选了。


2. 给爱打电子游戏的超常数学天资小学生的家长的针对性建议 


这里面说的,主要是家长的掌控欲的问题。文章中说到的两位家长,孩子个性都比较强,家长其实就有点儿像现在网络上公布的有些养狗视频所揭示的,不太清楚该什么地方掌控的强一些,什么地方该掌控的弱一些,该强的不强,该弱的不弱。


所以说,这种混乱情况下,家长也不容易认识到自己掌控过界的地方,难以自查清楚。


结果,就是本文标题中所说的,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几年下来,原来的数学小天才,反而在数学动力上没那么强了,数学和电游同时放在眼前的话,更爱打电游了。


电游上掌控弱,因为孩子个性强,家长又掌控不住了,所以说,掌控强弱不是一味的,而往往是,该强的不敢强,该弱的又放不开不愿弱。


这也从另外一方面说明,超常儿童,仅仅是智商超常,再进一步,数学天资超常(这两者还是有区别的),但是,很可能的是,在自控力方面,很多超常儿童,仍然需要家长的引导、督促和帮助。


家长在孩子的自控力帮助方面,也需要注意关键性细节,这是那两位家长都没注意到的。她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点儿像公司里的目标管理OKR,把这个思路用在了自己孩子身上,注重的是内容管理,而不是时间管理本身。


这样就过界了。我打了个譬喻,这就好比,笨人来指挥聪明人做事,最后会出篓子的,世事往往如此啊。孩子的数学天资已经那么强,万分之一级别的,不相信这么超强的数学天资会指导他们自己走出来,走在数学大道上,反而要命令孩子按照家长的办,家长的数学水平又那么点儿,得不偿失,把孩子就引岔路了。


超常儿童仍然存在相当大的淘汰率,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恐怕不在于家长不支持,不提供资源,而在于家长的管控,过界了,反而把孩子本来已经走上的路,拉下来了。


这样的孩子,没在数学中发现真爱。因此就更加喜欢电游,其实原因也在于家长的关键性细节没把握好。


因此,更合适的做法,是我文章中所说的,

「你作为妈妈,对孩子起到一个监督和督促作用,是对的,针对自家孩子的情况,也确实有必要。”


       你们因此,确实是可以规定孩子的学数学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只能学数学,不能干其他的。但是,至于这个时间段的数学内容,要相信孩子的数学天资,要相信他们有这个能力,最终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些数学内容,这个内容方面,是要让孩子们自己定,自己摸索的,他们的能力也完全可以保证这条路能走成功!


        你要跟你孩子讲,在这个数学时间段,你哪怕不学奥数竞赛也都可以,只要是数学内容,只要你自己感兴趣学,哪怕跟任何考试都没关系,妈妈也都同意,不仅仅是同意,而且是鼓励和支持!」


       可以想见的世事是,那篇文章之后,成年人当然是很难改变自己的心态和思维模式的,家长仍然是不太能够转过心理的弯儿,微信里又跟我交流了很多,大意是无法采纳我的建议。归根结底,主要还是,家长害怕失败,因为自控力的训练,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是存在着屡败屡战的试验,家长受不了,只希望能立刻成功的那种。


      另外,家长因为心理模式的问题,人比较笨吧(在数学水平上),控制欲强说到底其实是一种心理习惯,不愿意放弃对孩子那种程度的掌控,相反觉得自己其实掌控不强,觉得如果自己的掌控真正能到位的话,孩子肯定就已经拿奖了。


      其实,这就是心理模式的问题,还是要看一下现实中的效果,现实中孩子不爱数学,更爱电游,恶性效果已经产生了,必须迷途知返了。


       这种害怕失败的家长,内心可能也是比较注重功利的,还是比较看重奥数成绩的,害怕放着孩子自由地学,成绩上将来不好看。因为他们在海外国家,是允许低龄学生就参加中学奥数竞赛的。


        家长因为自己没做过科研,所以不容易知道科研人才的真正产生办法,也不知道“玩泥巴”对于科研人才的重要性,所以,我就推荐了这篇文章,她可以好好看看,能不能转过弯来。

深度:中国太行发动机因何遭挫折 航发砸钱已经太多

        超常儿童的家长们,往往自己智商也比较高,这方面还是有家族遗传基因在的。但是,这些家长们因为后天学习不足的原因,智慧不一定多高,见识方面也不见得开明,实际上,甚至可能存在阅读理解方面的能力水平问题,不见的能够很好地进行阅读理解,并以此展开智慧去琢磨。


      在这种情况下,那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这些文章多读几遍,多在自己脑子里反复想想。毕竟,让孩子少走几年的大弯路,是多大的效益。而且,家长对孩子的亲子参与,也就是在青春期之前才能进行,也就那么几年的功夫,稍微走岔一点儿,家长再想靠家庭来挽回,不容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76630.html

上一篇:给爱打电子游戏的超常数学天资小学生的家长的针对性建议
下一篇:ChatGPT问答:挠腋窝逗痒在人类进化过程中是否具有社会意义?兼及幼小教育中的应用
收藏 IP: 223.72.74.*|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