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user 非虚构写作,诚实行动。

博文

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31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15-10-8 21: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he, and, art, Zen, Motorcycle

浪漫代表人文,古典代表科技

1-1-9

一个人保养车子究竟应该到什么程度?,对我来说,尽量使用买摩托车附送的小工具箱和使用手册,然后自己保养,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但是约翰反对这么做,他认为应该让师傅负责修理和保养才不会出错。


1-2-10

很明显,他们(约翰夫妇)并不是能力不足,夫妻俩都属于聪明之辈,只要他们肯花心思,在一个半钟头之内就学会如何靠听发动机的声音修理车子,这样不但能省下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更不必时时刻刻担心车子会出状况。


1-4-13

如果你试过修理水龙头,但是情况依旧,那就表明你命中注定有个会滴水的龙头。


1-5-23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事情是指修理店小伙子没有找出故障发生的真正原因,就将‘修好’的车子照样交付给客人)?这个问题不断在我脑海中出现,这就是我要写本书的原因。为什么他们的动作这么粗鲁呢?他们不像约翰和思薇雅一样害怕科技,他们都是专门人员,然而做起事来却像猩猩一样 ,没有真正地投入,似乎没有明显的原因。我试着回想那间修理店,就是让我做噩梦的那个地方,像要找到问题的真正答案。


1-6-24

虽然他们看起来很随和,友善,轻松自在,但是却没有投入到工作之中,他们就像旁观者一样,你会觉得他们只是在那儿晃来晃去,然后接过别人递给他们的扳手。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没有认同感,不会说“我是师傅”。一旦到了下午五点,八小时一满,你知道他们会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即刻离开,然后尽可能地不去想他们的工作。在这一方面,他们与约翰和思薇雅一样,虽然想运用科技的成果,但是却不愿和它发生任何关系。或者说他们之间的确有关系,但是他们都没有投身其中,而保持冷淡疏离得态度,他们参与了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却没有真正关心它。


1-7-25

在这次旅行当中,我想应该注意这一点,更深入地研究,看看是否能够了解究竟是什么把人和人的工作分离开来,进而了解20世纪的人究竟是出了什么问题。我并不想仓促行事,因为仓促本身就是20世纪要不得的态度,当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一旦想要求快,就表示你再也不关心它,而想去做别的事。所以我想慢慢来,用我找到被剪断的销子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才能发现原因,这样才能仔细而透彻地进行这件事,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1-8-35

每一位参加肖陶扩的人都应该保有一张清单,上面列着重要的事项,一备将来之需或是记录灵感。记载要详细。现在趁别人换子啊酣睡着浪费美丽的晨曦,我正好把他们列下来。


1-9-50

这个逐渐浮现出来的原因就是:我从理智、知识的角度去修理把手的问题,其中涉及到警署的所有科学上的特性。而约翰却从直觉和当下的角度去看待它。我是从内涵着手,而他却是从物的表象开始。我看到的是铝片的意义,而他看到的却是铝片的外观。所以,如果你只看到铝片的外观,当然会沮丧,谁会喜欢在一台新买的摩托车上安装废铝片呢?


1-10-64

古典的认知认为这个世界是由一些基本形式组成的,而浪漫的认知则是从它的表象来观察。如果你拿一部发动机或是机械图,或是电子仪表给浪漫的人看,他一定不感兴趣,因为他看到的只是表象,枯燥无味,只是列出一大堆复杂的专有名词、线条和数字,没有让他们觉得有趣。但是你把这些东西给一个偏向古典思想的人看,他会仔细地观察,然后就会着迷,因为他看到在这些线条和符号之后是丰富的基本形式。


1-11-73

古典的认知方法就是针对这些不同的沙堆以及分类方法还有彼此之间的关系,而浪漫认知则是分类之前的那把沙子。他们彼此互不相容,但是都是观察世界的方法。



2-1-86

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不可以在太阳底下直接修理车子,也不可以在你累了一整天下来脑筋不清楚的时候下直接修理车子,即使你已经修理过千百遍,也应该在修理的时候保持机警的头脑,找出其中的问题。


2-2-88约翰看到摩托车的时候,只看到各种不同的结构,于是就厌恶它,然后拒绝进一步的接触。但是在我的眼睛里,我却看到设计者的理念。约翰认为我接触的是各种部件,实际上我接触的是各种观念。


2-4-91

看见他的店,我想他肯定是以为毕业于“照相机般的大脑”学校的技师,所有的东西都四散放置,扳手、螺丝刀、旧零件、旧的摩托车、新零件、新的摩托车、目录、管子,乱放的程度使你几乎看不见工作台在哪里。我没有过目不忘的能力,所以没有办法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工作。而比尔在这么杂乱的情况之下,却连想都不必想就可以顺手拿起他所需要的工具。我也见过这样的师傅,你在旁边看了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他们却一样能把工作做好,有时候甚至很快。如果你曾经稍微动过他的工具,那么他要花上好几天才能找得到。


2-5-95

在这里要提到逻辑的两种方法,归纳法和演绎法。归纳法是从观察摩托车开始,然后得到普遍性的结论。比如说,如果摩托车在路上碰到坑洞,发动机就熄火了;然后又碰到了一次,发动机又熄火了;然后再碰到一次,发动机仍然熄了;之后,行在平坦的路上,就没有熄火的情形,然后再碰到一次,发动机有熄火了。那么这个人就可以合理地推断,发动机的熄火是由坑洞造成的,这就是所谓的归纳法,由个别经验归纳出普遍的原则。

演绎法正好想法,它是从一般的原则推论出特定的结果。比如说,我们知道摩托车有一定的结构,体系,修理人员知道喇叭是受电池的控制,所以一旦电池用完了,喇叭自然不会响了,这就是演绎法。


2-6-96

你先拿出一个笔记本,把所有的状况都写下来,这样你就知道情况如何,问题要怎么解决。在科学和电子技术的领域当中需要这样做。不然的话,问题复杂到让你摸不着头脑,然后忘记该如何解决,最后只得放弃。在维修摩托车的时候,问题并没有那么复杂,但是一旦有混淆的状况,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写下来,往往就在你写下来的时候,解决的方法就浮现出来了。

要把问题正确地写下来,起码要兼顾到六方面:

(1)问题是什么。

(2)假设问题的原因。

(3)证实每个问题的假设。

(4)预测试验的结果。

(5)观察试验的结果。

(6)由试验得出结论。


2-9-149

“事实上,要保持心平气和并不简单”。我进一步解析说,“那是整个事情的灵魂,保持的良好与否就取决于你是否有这种态度。我们所谓极其运转是否正常正是心平气和的具体表现。最后考验的往往是你的定力。如果你把持不住,在你维修机器的时候,很可能就会把你个人的问题导入机器之中”。


2-10-153

“我们活在一个价值混淆的时代,我想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过去古老观念已经无法应付新的状况。曾经有人这么说,真正的学习来自于四川游荡。你必须先停止拓展原先的知识,四处游荡一阵子,直到碰到一些事,能够让你拓展原先知识的根基,才会继续前进。每一个人都很熟悉这种经验,我想一旦整个文化的根基需要拓展的时候,就会出现相同的状况”。



3-7-266

当然,提升自己的精神层次并不一定要接触摩托车,单纯到像磨一把菜刀、缝一件衣服或是修补一张坏掉的椅子,他们背后的问题是一样的。你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把它做得很漂亮,或是很丑陋。


3-8-268

保持内心的宁静在机械工作上并不是一件小事,它是工作的核心。能够使你平静的就是高级的手艺,反之,则是低级的。规格说明、测量仪器、品质监督与最后阶段的品质检查,这些都是达到内心宁静的方法。


3-10-275

一个人如果能够在宁静当中,真正看见、听见、感受到真实的宇宙,而不是一些八股的思想,就必然会充满了进取心。

钓鱼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人,身上往往会有这种特质。通常,他们会对自己花这么多时间去从事这项看似无甚收货的活动有些防卫心。因为他们不知道为何为自己辩解。然而,钓鱼回来的人通常充满了热忱,有力量去面对几个礼拜前他已近厌恶至极的事物。因此,事实上他并没有浪费时间,只是我们以世俗的眼光认为他是如此。


3-14-283

随便举维修摩托车的例子都合适,但是我想到的最佳例子是南部印第安人抓猴子的故事。首先猎人把挖空的椰子用绳子绑在一根木头上。椰子里放了一些米,通过一个小洞就能摸到。由于洞很小,猴子只能把手伸进去。而当手握了米,就很难拉出来。所以要抓猴子,就是靠它僵化的思想。它不会衡量自由和拥有白米孰轻孰重,因而让村民有机会抓住它。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该给那只猴子怎样建议呢?

首先,这只猴子应该知道一个事实:如果它把手松开,它就自由了。但是,它要怎样才知道这个事实呢?那就是避免思想的僵化。不要再认为白米比自由重要。它要怎样才明白这一点呢?它应该慢下来,在椰子旁边走走,看看它原先认为重要的是否依然重要,不久它就会有一个新想法,它不知道自己是否仍然对白米感兴趣,这样它就有机会重新评估了。


3-15-285

在开始修理之前,你一把要做的事写在纸上,然后再组织成适当的结构。你会发现,在不断重组过程当中,会出现更多的想法。这么做不但节省不少时间,而且会让不再慌张得出问题。


3-16-286

当你觉得厌倦的时候,放下手中的工作去看场表演,打开电视机或者和朋友联络一下,暂时离开那台机器。如果你不停下来,接下来很可能就会出大问题。所有的枯燥和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突然爆发出来,于是你就真正地动弹不得了。


上为[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读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0427-926614.html

上一篇:出差.30
下一篇:工程师?.32
收藏 IP: 58.20.114.*| 热度|

2 廖晓琳 朱艳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