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土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198729 植物入侵生态学博士在读

博文

想要二胎得趁早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5-5-26 07:19 |个人分类:胡说八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从有了孩子,成为了父亲,想的问题和思维模式都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


我是典型的80后独生子女,自私、贪婪、任性、总想全部霸占父母的爱,我隐约记得以前妈妈问我:“妈妈再给你生个弟弟吧?” 我的回答是非常负面的,颇有世界末日加大难临头的感觉。


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自己以前就是个傻瓜,独生子女的孤独年龄越大越显现,我工作时间不多,思考时间大量,其中针对手足之情我就想了很久,得出的结论就是:可能当时是难以接受,但是一旦稍微懂事一些,以至于后来随着社会化更加的成熟,这份手足之情将会变得弥足的珍贵。


我现在才28岁,我已经强烈感受到这种孤独感,以后会更加严重。我心里很清楚,这种孤独绝对不是我常年出差或是在海外从事生态学研究带来的,而是家庭成员的缺失带来的心灵孤独,我总感觉家里除了爷爷奶奶爸妈之外,好像总缺了什么,一定缺了点什么。


我羡慕我的长辈,他们有自己的手足,对,没错,我作为独生子女捞到了不少家庭资源,得到了父母全部的关注,但是因为没有兄弟姐妹,我实际失去的更多……每当我看到那些因为财产分割、赡养长辈等问题导致手足反目的新闻,我都替当事人感到深深的惋惜……换做是我,我什么都不要,我不要房子,我自食其力,我也要我的手足情……


因此,我一定要二胎,我不想再让我的儿子体会一遍我现在的感受,和我已经预见到的将来的孤独。无论经济允不允许,反正这个事一定要办。我个人的感觉是:想要二胎,绝对不能顾虑太多,顾虑太多不如不要。统计表明,“单独二胎”政策放开以来,符合条件的家庭---1000万个,真正要二胎的家庭----不到100万,还不到10%,为什么?计划生育深入人心了?只生一个确实好?

不,是顾虑太多了。


最近,我看到了网上很多关于《父母要二胎,老大说“不”》的节目,我深深的感觉到对老大的教育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尽量从小就给老大养成一种责任心和勇于分享的情怀。


我个人认为一个捷径就是缩短这两个孩子年龄的差距,最好在老大还不懂事的时候就有老二,然后分别进行教育。在保证尽量“一碗水端平”的前提下对于老大进行谦让,责任,分享,感恩等主题的教育;对老二进行“孔融让梨,分担合作”式的专题教育。


好吧,计划就是这样,估计真正实施起来肯定很麻烦,但那又能做怎样,再怎么样也比没有手足要强得多。


那谁?老大一断奶咱就要二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718-893120.html

上一篇:花、鱼、虫摄影一组
下一篇:博士毕业教高中,利国利民
收藏 IP: 141.70.82.*| 热度|

12 刘全慧 朱晓刚 魏焱明 陈永金 郭宪光 赵建民 张骥 韩玉芬 李土荣 年福忠 yzriver enet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