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li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libo

博文

它的生命如此脆弱——亲历黑颈鹤的短暂生命史

已有 5178 次阅读 2010-8-8 20:0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命, 脆弱, 救助, 自觉, 黑颈鹤

           在云南大山包黑颈鹤越冬栖息地做野外调研的那段时间,经历了很多事情,也偶遇过很多人,电视台记者,画家,摄影爱好者,保护区的人,当地的老乡,零散的或组团来的游客,还有就是朝夕相伴的1000多只黑颈鹤,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隐身了,默默地观察着来往的他们和它们。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为鼓励当地人积极参与黑颈鹤的保护,当地的保护区规定,将生病或受伤的黑颈鹤送到保护区管理站,将对救助人奖励20元/只黑颈鹤,为便于黑颈鹤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将死去的黑颈鹤尸体送回,也有同样奖励。就这样,偶尔会有死去的或病了的黑颈鹤被送到管理站(同时也是我们的营地)。

        观鹤屋

观鹤屋里(我们在观察时距离黑颈鹤很近,为保证黑颈鹤不受干扰,因此必须保持安静,我很喜欢观察它们,它们如此高贵,总是昂首阔步)

      有一天,我们在观鹤屋里做常规调研,望远镜镜头内一只黑颈鹤落入我的视线,这只黑颈鹤的嘴上套着一个黑色的橡皮圈,是那种用废旧轮胎人工改良的。开始,以为黑颈鹤调皮,弄着玩呢。

      在望远镜镜头前用普通相机拍的,所以很虚,但橡皮圈还是清晰可见的

可是接连几天里,这只黑颈鹤都是这样,活动范围也比较小,观察到有几次低飞,不进食,只是在河边喝水。黑颈鹤的嘴比较粗壮,嘴尖略窄些,越到根部越粗,橡皮圈已牢牢地套在了它的嘴上,如不借助外力,根本没有办法拿下来。此时的我还是坚信它能用它的脚趾弄下来,可是一直没有。我和保护区的人曾试着靠近它,帮它将橡皮圈取下来,可是它不让我们接近。

       它还是不让我们接近

       一周过去了,它明显更虚弱了,别的动物接近它,它也不飞了。我们三个人将它 围住,就地取下橡皮圈,那一刻,我以为它得救了,我甚至还准备了它最爱吃的肉肉虫,可是事情变化了,它被救后徐徐张开嘴,伴随它的唾液从嘴里掉出一样东西,仔细一看,是它的舌,我们用药针向它的嘴里送了点葡萄糖,可无济于事,它很弱很弱,眼睛都不睁开了,脖子缩在了身体里。

  从黑颈鹤嘴里掉出的

       我默默地陪它走完了最后一刻。生命如此脆弱,我们人类不经意间留下的生活废弃物却成了黑颈鹤的杀手。我突然想到,黑颈鹤要是不小心吞到了人类吐出的口香糖会怎样呢?我不敢想下去了。

      还是晚了

      在保护区经常会有散客或团来参观,在保护区没有设垃圾桶,就是想让游客将自己的垃圾带走。但他们经常乱丢垃圾,高声喧哗(黑颈鹤天性比较敏感),我经常跟在他们身后拾垃圾,实在看不下去的时候也会当面教育他们(一次,市区的一个学校全体老师来参观,我就跟校长说了:“因为你们是人民教师,我必须得说几句了,在这教师都乱丢垃圾,高声喧哗,如何教育自己的学生呢”),偶是师范大学毕业的,还有半年教师教学经验,职业病随时再犯。

      有的并非专业拍摄野生动物的摄影师,之所以说他们不专业,并不是他们拍出来的照片不美,是因为我觉得那些人不具备做摄影师的基本素质,比如有的摄影师为了拍到黑颈鹤飞翔的照片,近距离干扰黑颈鹤的正常生活,受到干扰的黑颈鹤只好无奈的飞走了。这时所谓的摄影师们觉得他们的目的达到了,猛按快门。我觉得,如果摄影师不热爱他所拍的对象,拍出来的东西一定不美。打个比方,你正在享用美食,摄影师突然叫你去做俯卧撑的动作,那种情绪下做出来的动作会美吗?换句话说,如果你热爱你所拍的对象,那么你怎么舍得或者忍心破坏它们的正常生活呢?精心维护还不及呢?

      其实,环保不只是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等等这些。地球不只是人类的,是万物的,人类人口的膨胀,资源的无限制开发,已经侵占了很多很多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造成这些动物食物匮乏,无家可归,甚至由于人类造成的环境污染让它们种族灭绝。如果人类不加以控制,早晚也会是同样的结果的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121-351122.html

上一篇:《天赐》原来是这样一本书
下一篇:冷笑话:“吴仁仲”还是“无人中”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朝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7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