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project 简单精致

博文

关于福岛核电站爆炸问题的一点思考

已有 5673 次阅读 2011-3-15 13:25 |个人分类:乌有之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复旦大学, 太平洋, 日本核电站, 引发海啸, 福岛核电站

   文/王钰洋

   日本9级强震引发海啸,进而造成的日本核电站核泄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那么核泄漏是否会对我国造成影响?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陈建新教授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风向及现有信息分析,核泄漏对中国的影响不大,市民无需“谈核色变”。

   “据日本媒体报道的官方解释,此次爆炸的其实是核电站的核外层保护建筑层氢气爆炸,并非是安全壳内的核物质爆炸,真正保存着的核物质目前来看完好无损。所以泄露的核物质相对于安全壳内的核物质来看是非常微量的。”
   核泄漏发生以后,主要通过气溶硝,就是大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产生污染,也会集中在云层中,再经由下雨进入地面进行污染。而目前乃至未来几天,中国和日本上空以偏西风为主,所以放射性污染物主要向日本东部,也就是和中国反方向的北太平洋区域扩散。
   关于防辐射的问题,今天很多网站都出现了类似“核辐射需服碘剂,8钟防辐射食物”的文章。我不是医学家,也不是科学家,可能对此不甚了解,但我希望此类文章出现的初衷不要是抓住人们当前恐慌但却有些真相不明的状态,赚取网站点击率。这样真的会更加引发恐慌情绪,假使有人真的盲目在意这个辐射问题,购买碘剂服用,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碘也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缺乏碘就会导致地方性甲状腺肿、单纯性聋哑、流产和先天性畸形等。但过多地摄入碘,对人体健康也有危害,会使甲亢危险性提高。过量碘负荷确实可使动物脑重量减轻,学习记忆力下降,并且据美国一项研究表明过量食用碘可能导致男子精子数减少。我们大家都热爱自己的生命,但也请保持冷静和警惕。不要再在无形中出现哄抬绿豆价格,催生绿豆治百病的庸医。食物或许有防辐射功用,但具体效用多大?请大家不要太盲目,希望不要出现青菜、萝卜、猪血、木耳等食材价格的升高。
   希望大家还是多关注一下主流媒体发布的最新消息,把握事态动向。尽量去了解真相,若存在核辐射的危害,那我们是要预防,但不可在对事态动向没有正确把握的时候过于恐慌,盲目采取一些所谓的自救措施,以免适得其反。中国已经启动了沿海11个省份的核安全检测,在出现异常核辐射时会及时疏散当地民众。    
   希望某些人不要危言耸听,要知道父母是多么担心自己在外求学的孩子,不能守候在父母身边的学子又是多么担心家里的父母亲。所以请停止一切唯恐天下不乱的言行~~
   之前有在论坛上看到大家对于核辐射问题的种种猜测、推断、担忧、恐慌,对于2012玛雅预言的揣度,对于诺亚方舟的炒作。今天看到各个群里几乎同时在疯传某张图片,作为一个山东人(图中标示的最容易受灾地区),我忍不住发了这篇文章。请大家冷静、辩证客观一些事情,对于某些话题,请不要怀着一种无所谓或凑热闹的心态一味的灌水,有很多人需要看到事情的真相,但由于辨识力并不足够,面对各处的鱼龙混杂、乌烟瘴气,请引导正确舆论,请群聚效应积极起来,好吗??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261-422605.html

上一篇:生命之谜,love it for ever
下一篇:那么,让我们,这一站,幸福~~
收藏 IP: 202.103.243.*| 热度|

5 朱斌 丛远新 刘立成 侯振宇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