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与用量不多的食品添加剂相比,可能更应关注的应该是它们

已有 1940 次阅读 2022-10-7 17: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过初步的观察记录,看来家人比较爱吃的门口某快餐店的某某肥牛饭以后不能再吃了,有点遗憾。

 

家人是二型糖尿病患者,最近一直在吃降血糖的西药,同时检测血糖变化,我也一直在帮他记录,包括饮食和餐后血糖,已经持续记录了差不多两个月。

 

节前换了一天一片的列净类降糖药,一般正常饮食都还好,但有几次餐后高都与吃那个牛肉饭有关,比如昨天晚上米饭都减半了,餐后血糖还是比较高。反思一下,可能与肥牛配菜有关,这个又甜又咸,倒是很下饭,还是快餐店的招牌品类。但是,加工时肯定没少放糖和盐。

 

我一直建议家人尽量减少在外边吃饭的次数,因为外边的饭菜大多不健康,尤其是菜肴,大多是高油高糖高盐,对容易三高或者已经三高的老年人更加不适合。

 

我自己做菜一向讲究盐糖的用量,一般炒一份两人量的菜用盐量不超过两克,糖更是偶尔用一下,也不敢多放,但包括我自己在内,长期吃家里做的菜食之无味,也想换换口味。

 

人类就是这样,不仅仅要饱腹,还要满足舌尖上味觉的享受。饭店的菜、外卖的饭菜,肯定能满足换换胃口的需要,所以我偶尔也会点点外卖,或者出去吃,但相对来说还是很少的,咱不用上班也没啥应酬,更是以在家吃为主,相信偶尔吃一下外卖无害。那些天天吃外卖,下馆子的可能就不一样了。

 

像盐、糖、淀粉、油和其他调味料肯定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他们是食品加工中重要的辅料,能增加菜肴的色、香、味,促进食欲,应该是有益于人体健康。但比起食品添加剂这些不想接触可以尽量少接触的东西,盐糖油之类一旦过量食用危害很大,而这些是每天必需,有日积月累的效力。大师傅做菜很可能会盐糖过量,尤其很多菜都需要盐和糖两种辅料,一搭配中和往往就过量了。还有辣椒胡椒等调味料,用多了,真不适合肠胃不好的人食用,年轻人很喜欢,有人觉得饭店大师傅喜欢用辣椒,可能为掩盖食材的不新鲜,不排除这个可能吧。

 

最近因为“某天”酱油食品添加剂被爆料双标,食品添加剂问题似乎又被推上了热搜,舆论这事情吗,都是有目的为之,不必太较真,对于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食品添加剂,反正不知有多少人买东西时会仔细看食品配料表,反正我是不看,眼睛不好使是一个方面。

 

我一般只通过大平台大超市购买我信得过的食品品牌,相信会按国家标准进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如果我想买没有添加的,多数品牌都可以买到。对了,正好最近不吃“某天”酱油了,改吃“某禾”酱油了,还有醋。哈哈,条件好了,这些吃不了多少的东西,贵就贵点吧。就是图个心理安慰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58398.html

上一篇:诺奖闲谈:从寻找“线粒体夏娃”到获得“尼人”完整基因组,成果得来不易
下一篇:秋天的红果实
收藏 IP: 123.113.187.*| 热度|

6 尤明庆 郑永军 陈安 农绍庄 朱晓刚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