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转载装载》:天才都比较二

已有 4789 次阅读 2012-12-13 11:20 |个人分类:转载装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转载, 天才

 
 
老蒋问大家:2012 12 12,今天你“二”了没有?
 
于是给他留言:天才都比较二,等我转载一下,以示庆贺……
 
贴好了去找老蒋的链接,才我发现自己真的很“二”,TNND,今天是12月13了……
 
“天才”不是“人才”,一定要“二”!
 
不过武老师评论说的是,其实这篇文章还是有点不那么科学:
 
[3]武夷山  2012-12-13 11:36
 
经济学家解释得过于简单了。现在新司机到处是,出租车司机在雨雪天特别怕被新司机撞上,那是最大的不合算。经济学家想当然的解释不靠谱。

博主回复(2012-12-13 11:44)武老师说得对,我也觉得他解释的不太靠谱,所以才一直没转载,这不老蒋问话吗?
我就将就着以他人之石回应一下……

 

 

转载自网络:《天才都比较二》

 

有没有发现在雨天出租车总是不太好打。但是在没有下雨的平日,却偏偏到处都有车?这不仅仅是打车人多少的原因,经调查显示,出租车司机在下雨天,收工也特别早,这让这个事情火上浇油。心理学和经济学者都研究过这个问题,他们发现,司机倾向于通过每天“要赚多少才能够不亏”的方式来计算自己的工作时间,一旦到了这个份额,他们就会停止工作。雨天打车的人很多,所以收工早,而平时活不多,他们的工作时间则加长。

其实聪明的作法是:在雨天时多干,在晴天早点回家休息。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聪明司机不知道呢

经济学的前景理论给了我们一个不错的解释,该理论是由200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心理学家卡尼曼提出。卡尼曼发现,我们对多赚少得的敏感程度不一样——我们对于让自己不亏的心理动力,远远高于让自己多赚的心理动力。

比如说,如果工作内容一样,你是愿意进入一个大家都拿2800元,而你拿2400元的公司,还是进一个大家都拿1800,而你拿2200的公司?虽然前者多赚200元,但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后者。因为害怕“吃亏”的感觉,远远不能用200元来弥补。

回到职场来,我们可以明白,为什么我们对弥补弱势的时间远远超过胜于发挥强势的时间,为什么我门把查缺补漏的热情远远高于我们关注优点的热情。我们暂且把它称为“怕亏”模式。

怕亏模式让我们在自己的“晴天”领域——那些乏善可陈的领域要了命的干,在我们本可收获更多的“雨天”则随便对付几下。2010团购更是把它推上了极致,宁愿买来不用(不赚),也不要错过机会(不亏)。

看见了吧,宁愿不赚也不能亏,这让我们大部分人都变成了庸人。

试看另一种心理试验,两个冰激凌放在你的面前,一个是半满的大杯,一个是多得都溢出来的小杯,并且它们都一样,你回选哪个?大部分人如你一样,选小而满的,而不是大而缺的。简单来说,在实力一样的情况下,人们宁愿选择做鸡头,也不会做凤尾。事情分析到这个份上,我想佣人的悲剧不言而喻我们总是下意识的去做平佣者。我们自己努力成为什么都有的山寨机,但是又哭着喊着去买优缺点相同的苹果四代。

我们一边热烈的投身于佣人事业,一边又急切期望自己是英雄,我们实在是贱到忧伤。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人才不能成为天才的原因,天才和人才的区别是什么?从字面上看,天才比人才多了一个“二”。作为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师,观察和分析个行业的天才是我工作内容之一,我很愿意在此分享我的结论,那就是天才的确比较“二”。

天才们总是很二的和潮流脱节,而专注做点自己的事;天才很二的放弃人人都要的大而全,而聚焦小而美,天才都很二的自动屏蔽了那种吃亏话语,依旧傻不拉叽,却往往一点突破,成就大器。天才很二,而在能够抵御怕亏模式,专注多赚。

如果足够努力,却还是没有结果,你和天才差的就是一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642177.html

上一篇:《盘丝生活》:玩是一辈子的修行
下一篇:《盘丝生活》:光电产业园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9 罗德海 蔣勁松 陆俊茜 陈楷翰 鲍得海 刘艳红 徐晓 杨正瓴 王善勇 葛兆斌 陈小润 戎可 李天成 周少祥 fansg zzjtcm lftkf yunm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