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让学生放松和舒服” 精选

已有 22445 次阅读 2013-8-29 11:0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论文答辩, 博士学位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让学生放松和舒服”

(王德华)

 

“答辩的时候,让学生放松和舒服”,是校内评审和考官一直叮嘱我的,见了两次面,强调了两次,在答辩前又对学生强调了一次,希望答辩人放松,不要紧张。答辩时,强调气氛友好、放松,答辩人感到舒服、不紧张,是我这次长的新见识。

 

没有想到自己糊里糊涂做了一次英国大学博士研究生的论文评审和答辩考官。

今年英国的生物学学术界异常活跃,大型的学术例会有“国际生理学大会”、“国际生态学大会”、“国际行为生态学大会”、“国际哺乳动物学大会”等等。因参与了组织“国际兽类学大会”,同时中国兽类学会申请主办下一届会议专门组团参会,在北京最炎热的时候去了很凉爽的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今年是英国生态学会100周年纪念,学会专门在会议上举行了各个期刊主编、副主编的招待会,Journal Animal Ecology还在招待会后又特意安排了在市中心的招待会。因参与了英国生态学会的期刊Journal Animal Ecology编委会,受邀参加了这次生态学大会。

 

参会前,收到答辩人导师的邀请,询问是否愿意参加他的博士研究生的考试。开始以为是中期考核,没有细问就答应了。后来收到了学位论文的电子版,我才意识到这次“考试”是学位论文答辩。人到了英国,学位论文和相关材料的包裹则寄到了国内单位。学生说包裹里是论文和有些信件,让学生扫描一下发给我,这才知道还需要写出评审意见的。突然就紧张了起来,我作为校外的评审和考官则感到不能relax,也难以comfortable了。参加学术会议,每天报告信息量大,几乎来不及消化、吸收,再抽时间阅读一大厚本论文,真的relax 不起来了。

 

更大的挑战在后面。会后到了早先预定好的Guest House,收到校内评审人的邀请,见面相互认识一下。在这之前问过学生的导师,答辩有哪些程序,被告知整个答辩会就三位,两位考官,一位是校内的(internal examiner),一位是校外考官(external examiner),导师不参加答辩,还有一位就是答辩人了。见面后,校内考官跟我简单介绍了一下程序,并很客气地说,校外考官是专家,主要专业问题由校外考官提问,答辩时间没有具体限制,可以两个小时,可以3个小时。最后约定好第二天上午交换一下各自对论文的评审意见。按照要求在答辩前,两位评审人要交换对学位论文的“独立报告”(Independent report),进行简单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后,就是答辩会了。当然,自己就更紧张了,不知道如何应对后面将要发生的情况。

 

很巧合,我们的评审意见非常一致。商定好答辩时间控制在3个小时左右。

 

午餐后,答辩会在2点进行。答辩人已经等在会议室门口了。研究组的老大姐在陪着答辩学生闲聊着。我在前些年来访问的时候,答辩人刚入学不久,转眼4年多了。寒暄后,就进入了答辩阶段。

 

校内考官对学生强调了要放松,简单介绍了基本过程,后边就由我来主导答辩了。

答辩会只有答辩,没有答辩人对论文的宣读报告这个过程。

曾被建议,正式答辩前可以闲聊几句,热热身,缓和一下气氛。

答辩问题一般两大类:第一类是基本的,包括论文的选题意义、应用前景、文献阅读、仪器设备、技术方法等。另一类就是论文的具体问题了,几乎是一页一页过。我尽量把准备好的问题问清楚,然后主动邀请校内考官提问,控制每章的进度,不至于时间过长。

还好,整个答辩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多一点。

 

答辩结束后,让学生暂时离场。我们对答辩人的表现进行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后,对答辩进行决议。然后让学生回到现场,当场告知答辩结果:有条件地向学校学位委员会推荐。当向学生祝贺的时候,学生很是兴奋。

 

然后,我们需要完成对论文评审和答辩的共同报告 (joint report).

在独立报告和共同报告上签字画押,后面的事情就由校内评审完成了。

 

校内考官很nice,没有太苛刻的问题,除了问题,还有不少修改和完善建议。由于自己对学生的论文相关内容较为熟悉,明显的学术问题和写作问题,也比较容易发现。学生准备很充分,对论文中的一些小错误自己也打印了几页。对论文数据、实验过程、方法等细节都很熟悉,对科学问题也有很好的理解,对学科领域的发展也有很好的掌握。

开始的时候,答辩人还是有点紧张。整个过程,还是能够达到“放松和舒服”这个要求的。所以在答辩后的庆祝会上,有人问答辩如何的时候,学生说“很享受这个过程”。

 

论文答辩的好坏和是否通过,关键还是取决于论文的质量和研究的水平。学位论文的质量是第一位的。做得好,说得也好,就完美了。

 

很感谢校内考官对我的关照,让我提心吊胆、胆战心惊的心态下,完成了让学生“放松和舒服”的答辩过程。

 

完成共同报告后,就是简单的庆祝party。大家准备了香槟、蛋糕、点心等。研究组的成员都先后到场,说着祝贺的话,有的还专门写了贺卡。答辩人的男朋友也到场一起庆祝。场面很温馨。

 

答辩前,研究组的工作人员还询问什么时候送咖啡和点心。答辩中间,研究组的人给我们三位送来了冲泡好的咖啡、水和点心。

 

一天下来,真的有点累了。再次祝贺学生后,回到旅馆,倒头就睡了过去。冻醒后,觉得这也是自己的一个很特殊的经历,就有了上面这些文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20602.html

上一篇:不阅读的中国人
下一篇:现场感受学术大师的魅力
收藏 IP: 90.217.169.*| 热度|

56 赵凤光 戎可 田云川 苏光松 梅志平 孙静宇 武夷山 曹聪 高友鹤 陈志刚 李宁 王浩 郭保华 褚昭明 汪晓军 李宇斌 汤济鑫 张志升 黄顺谋 赵序茅 张忆文 苏金亚 陈万浩 徐大彬 李学宽 廖晓琳 陆俊茜 魏东平 张彦虎 罗德海 梁进 尚书勇 戴启权 李伟钢 鲍博 林中祥 韩涛 唐小卿 王桂颖 曹凯 尧中华 黄育和 罗利 韦玉程 蒋永华 柳顺义 虞左俊 陈儒军 hainanchen zhangcz07 haoye zgg biofans 龚秋声 luxiaobing12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