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读新闻随感:人才培养和人才流失 精选

已有 5157 次阅读 2013-6-6 17:34 |个人分类:浅论人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才, 读报

读新闻随感:人才问题  

(王德华)

 

前些日子,读到有两则新闻:

教育部称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还存在突出问题

北大副校长:大学盲目扩招对学生不负责任

 

   教育部终于意识到:“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将必然放在提高质量上,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上来。”

   大学的领导也意识到:“盲目扩招不仅对学校是负担,对学生也是一种不负责任。”

意识到问题,敢于承认问题,有决心解决问题,就值得赞赏。

从古道今,哪里的教育只管数量不管质量?教育的对象是人,人这么复杂的对象不注重质量,不出问题才怪呢。

   既然扩招是盲目,既然是对学生的一种不负责任,我们的教育家们怎么当时都成了哑巴了呢?

   教育出了责任事故,谁该负责呢?

 

   前几天凤凰卫视在评论近期吉林等地火灾和灾难的时候说,国家在管理方面有问责制,但一旦遇到具体事情,都是把当事人处理了事,很少有被问责的人。这好像很容易理解。

 

   教育质量出了问题,产品出了问题,没有了信誉和声誉,没有了品牌,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所以,就有了下面的两则新闻:

 

中青报:重视引进“海龟”不应忽视“土鳖”

中国流失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

 

   我国的人才计划实施这么多年了,媒体还在讨论这个问题,连起码的理念都没有,有点闹笑话了。很早就有“迎来女婿,赶走儿子”的争论,呼吁对于人才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由于有资源分配问题,利益问题,政绩问题,国家相关政策问题和导向问题,等等,使得人才战略遍地开花。由此而导致的问题,似乎是有增无减、日趋严重。对本来就存在的问题,推波助澜、更加恶化。舍本求末,有点赔了丈夫又折兵的感觉。

 

   从本质上说,人才就是要流动的。作为一个具体的人,哪里条件好,就到哪里去,哪里适合自己发展,就到哪里去,这没有任何错误。金凤凰都是要落梧桐树的。只要别贴标签,只要公平竞争、公开透明,只要没有私心私利。知道,这很难。

 

   想起电视上播放的一个电影:双胞胎。没有看完,大概剧情说的是一个家庭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父母有偏心,家里将所有的资源和机会都给了哥哥,弟弟几乎没有一点资源,包括妈妈的乳汁、爸爸利用职权得来的就业机会等。姐姐说父母是把哥哥当正品养,把弟弟当次品养。哥俩长大了,弟弟干的是体力活,遭遇的是下岗,弟弟在爸爸的支持下读了研究生、留在了大城市。后来爸爸出了车祸,日夜守在床边端屎端尿伺候瘫痪爸爸的是弟弟,享受所有资源成长起来的住在大城市里的哥哥,却连兄弟姊妹商量分摊的他那份父亲的住院费都不愿意出,还强词夺理,更不用说伺候,宁愿打保龄球打到凌晨也不愿意回来看一眼望眼欲穿瘫痪在床想看他一眼的爸爸。父亲一直从心底里嫌弃没有出息、笨手笨脚的弟弟,也从心坎上觉得哥哥给他长了脸,尽管不离不弃伺候他的始终是老实巴交智力有点低下的弟弟,诅咒他的是已经是城里人的哥哥。父母的偏心和儿女的孝心,真的是一个永久的好课题啊。

   细细想来,当今的人才政策,真像。自己生产的次品,学校和国家都觉得丢脸面。喝洋墨水的精品,是给学校和国家长了脸、贴了金。次品是养出来的,精品也是养出来的。当然,次品是可以转换为精品的,去镀层金就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97146.html

上一篇:奖杯与鞋子
下一篇:田旋花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6 吕喆 曹聪 武夷山 边媛媛 徐大彬 李汝资 李学宽 赵美娣 刘全生 徐萌萌 傅蕴德 彭真明 anran123 wgq3867 zgg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