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别把当今某些科学成果太当真 精选

已有 10846 次阅读 2013-4-21 18:26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 科学家, 科学研究

别把科学太当真

【说明:有朋友质疑这个题目。接受批评,改为:别把当今某些科学成果太当真。

有朋友说,是今天的科学家出了问题,不是科学出了问题。把这些人的科研成果代表整个科学界,是对他们的科学成果太当真了。真科学,就是要当真的。】

(王德华)

 

四川雅安于2013420发生7.0强震,举国关注。

为雅安人民祈福!为那些失去生命的亡灵祈祷!

 

有网友提起当年5.12 汶川大地震后,有科学家预言近期内不会再发生有大地震。

也有网友更是找出科学家在顶尖学术期刊 《自然》(Nature) 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据说文章预测4000年内不会发生大地震。【特别说明,有博友指出这是媒体误导了这篇文章。真正的含义是:“论文的核心思想是汶川地震原地复发(同一地点、类似震级的地震)时4000年,没有提到网上所说的四川4000年无地震。同一作者在另一篇国际论文中提到,龙门山断裂带南段在汶川地震中没有破裂,但库仑应力增加,增加了未来有发生地震的概率。”】

 

不管是否属实,有一点是可以说说的:不要太迷信科学家的话,也不要太把科学当回事。反过来说,社会和大众对科学家有要求和期望,对科学研究有期望,所以,科学家的言论一定要慎重,科学研究一定要严谨,科学结论一定要慎重。科学家没有对大众信口开河的权力,科学家更没有对科学研究不严肃认真的权力。科学作为一个职业的今天,科学家应该具有职业操守。任何为了个人利益为目的的科学研究,其科学结论都是打折扣的。

 

科学不是真理。科学过程是逐渐趋向于真理。科学是不断发展的,科学研究是一个试错过程,是一个不断否定的过程。以生物学研究为例,很多科学结论由于新的仪器设备的使用和技术手段的发展而被改写、发展甚至推翻。

 

科学是有局限性的。还是以生物医学为例,一项实验受到的制约因素太多了,如动物模型问题,实验条件问题等等。动物的年龄、性别、饲养条件、营养状况,都会影响实验结果和科学结论。任何科学结论也是在某种条件下才具有意义的。科学的局限性还表现在某些学科领域的进展缓慢,如地震预测研究。

 

科学具有“人为性”。偏见、迷信、武断、自负是科学的大忌。科学需要的是事实,探求的是客观规律。但科学研究是科学家从事的工作,科学家的学识和知识背景、学术眼光,会直接影响科学研究的结果和结论,很多是个人的学术观点,科学家的“人为性”对科学结论的影响不能回避。

 

科学研究是可以重复的,科学结论是需要有广谱性的。不可重复的科学研究所得出的结果和科学结论,更是值得怀疑的。尤其在浮躁、功利的大环境下,很多所谓的重大研究成果是需要重复验证的,任何不可重复的实验都是要认真对待的,对于其科学结论不要盲信,媒体更要慎重宣传。

 

我们需要科学,但不要迷信科学。

科学有局限性,科学不是万能的。

科学是发展的,科学也有错的时候。

 

说个科学小故事。

一位木匠、一位中学老师和一位科学家乘坐同一列火车在苏格兰旅行。他们望着窗外,突然看见了列车窗外的一只黑色的羊。

木匠微笑着说:“啊哈,我发现苏格兰的羊是黑色的。”

中学老师开口了:“嗯,你的意思应该是有些苏格兰的羊是黑色的。”

最后科学家很忧郁地说话了:“你们俩说的都不对。所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是,至少在苏格兰有一只羊,并且至少这只羊身体的一边是黑色的。”

   

  ***************

贴几个链接(科学网上的,没有特别选择),大家就可以看看当今的科学家做出的科学成果了,是不是该“当真”啊?

   

德国一科学家面临90篇论文被撤销

日本一病毒学家因论文造假被连续撤稿

中国学者因“图片重复”主动撤销一论文

山东大学学者因图片问题撤销一篇论文

中国研究人员多篇论文被国际期刊撤销

国际期刊撤销中国八所院校11篇论文

2010年度生命科学十大论文撤销事件盘点

苏州大学附属医院科学家撤销一篇国际期刊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82495.html

上一篇:我的大学室友老吴
下一篇:点地梅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67 曹聪 吕喆 郑小康 武夷山 王琛柱 戎可 曾杰 赵美娣 徐晓 翟远征 徐磊 黄晓磊 徐大彬 张焱 苏红 刘建兴 刘继顺 罗春元 汪晓军 李学宽 苏德辰 李毅伟 李志俊 张伟 王涛 郑永军 王铮 吉宗祥 刘钢 刘强 戴幸华 丁邦平 蒋永华 曹建军 罗教明 王号 王修慧 张启峰 杨正瓴 陈龙威 李汝资 杜彦君 周永胜 庄世宇 马宏宾 石锋 韦玉程 张永忠 翟自洋 王静 王季陶 王江超 biofans liguoshuai anran123 zzjtcm yunmu xqhuang hillyuan xiaomaohai9869 xiao7 htli Deret chenhuansheng aliala uneyecat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