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如何理解“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精选

已有 23136 次阅读 2012-4-8 15:1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导师与研究生

如何理解“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王德华)

 

曹老师在博文:高校和科学院,学术环境孰优孰劣?中写道:虽然有人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此话不假。可如果大家都能自行修炼成佛,那跑到科学院干什么?要那么多教授干什么?家里面不照样能修炼成佛吗(现在的资料不管在世界的那个角落,总有获取它的渠道)?所以说,这些人也只是在自欺欺人,为众多无‘教’、‘授’行为的教授开脱”。

 

如果从这段文字的描述上看,我个人感觉这是对“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曲解。如果大家对修行都有一个正确理解的话,那说到“师傅领进门”,怎么才叫领进门?如何领进门?这是很关键的。

 

我们都会熟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那么怎么传道?怎么解惑?怎么授业?传什么道?解什么惑?授什么业?有多少人去认真思考和践行过?

 

记得早些时候儿子曾问我一个问题,大概是攻读生物学这样的实验科学的研究生是需要导师的仪器设备、科研经费和实验技术指导等等,那些理论学科或独立性比较强的学科如数学,研究生的课题又不是导师的方向(或具体题目),自己做不就得了,干嘛还需要导师啊?导师有什么用啊?我大概的回答是:数学一类的学科怎么读研究生我不是很清楚,怎么搞课题研究我也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导师的作用在研究生的成长过程中是举足轻重的,既然始自欧洲的研究生教育能够传承到今天,说明了它的重要性和正确性。如果科学研究像爬山的话,你要知道是哪座山?如果面前很多山,有山丘、山包、险峰、无人攀登的山等等,导师会告诉你哪座山是值得攀登的,哪座山高,哪座山低,哪座山热闹,哪座山冷清,也会告诉你哪些团队攀登过哪座山,有哪些教训,成功了多少?失败了多少?壮士有多少等等,同时导师还会告诉你那是山峰,那是山坡,那是山谷,这样作为研究生就会有的放矢,不会在很长时间里去毫无目的地碰撞,困惑,迷茫,一则可以节省时间,二则心里有底,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是在山谷,还是在山坡,还是靠近山峰,心里有数、有底。当然,导师在身边,可以直接讨论,直接咨询。有时候得到导师的认可在心理上是一种需要和满足。同时导师的处事方式,学风、品行,思维方式,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科研思路,人格魅力等等,都很能感染和影响一个年轻学生的,年轻人的可塑性很大,容易接受一些事情。研究生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科学素养包含的内容也很多。再说,研究生们在一起,师兄师姐们在一起,集体生活,也有很多优势。人类是群居性很强的动物,需要交流和交往,需要沟通。从同伴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研究生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训练的过程,充实的过程,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准备资本的过程。所以,修行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主观努力在个人的成长之路上是非常关键的,具有决定性作用。在求学路上,有一个智慧的师傅领路,是很幸运的事情。

 

不可否认自我成才者也很多,但这肯定不是大多数人的成才之路。如同上大学一样,有些人可以不读大学也可以成才,可能更出色,人生会更优秀,如果你属于这类人,那千万别去找导师,别让他人泯灭了自己的个性和创造力,影响了自己日后的成才。如果自己不属于呢?那我觉得还是按部就班去接受一些训练和指导好些,毕竟人类的文化和智慧是需要传承的。

 

 

延伸阅读:同学们,我就是想让你看到一棵完整的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56761.html

上一篇:研究生待遇是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吗?
下一篇:与两位女学者的交流有感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3 赵纪军 虞左俊 吴飞鹏 吕喆 陈国文 赵斌 张骥 张焱 李学宽 李双双 李春华 崔小云 郭向云 王善勇 黄富强 史智才 王晓明 王晓文 唐常杰 郑智捷 牛丕业 孟津 王琛柱 李宇斌 彭真明 鲍毅 wgq3867 erythring ccgoodluck Araneae11ZX xqhuang kaicn appleson166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