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动物学(Zoology) 和动物科学(Animal Science)的区别

已有 28985 次阅读 2008-7-29 12:57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学, 动物学

动(生)物学中几个术语辨析
 
前些日子我们所在征求修改研究所名称的建议时,有一个选择记得是Institute of Animal Sciences。Animal Science (动物科学)与Zoology (动物学)在内涵上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博文:“动物研究所” 还是 “动物学研究所”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9696 )。

如“中国畜牧兽医学会” 的英文译名:Chinese Association of Animal Science and Veterinary Medicine,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的英文是:Institute of Animal Sciences,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如果是这样,要是改为 Institute of Animal Sciences 的话, “动物研究所” 可就被认为是“畜牧(兽医)研究所”了。
 
Animal Science (动物科学): 研究家养(驯养)动物的生物学的一门学问。这个领域最早研究的动物类群是家畜,现在范围已经广泛多了,包含一些伴随人类的宠物动物如狗、猫,马以及其他家养动物。研究的内容从组织器官和整体的生理学、生物化学,到生物分子和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等。重点在研究这些动物的生长、繁殖、营养等,主要关注如何提高这些动物的生产量,以及健康和福利等方面。现在国内的农业院校中的动物科学就是这个范畴(以前叫畜牧兽医专业)(是不是这样?)。
 
Zoology (动物学): 科学研究(野生)动物的生物学的一门学问,是生物学的一部分。主要包括研究区系演化的动物分类学,研究动物分布的动物地理学,研究动物结构的比较解剖学,研究动物器官系统功能的生理学,研究动物遗传和发育机理的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研究动物习性的行为学,研究动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动物生态学,以及研究动物进化的进化生物学等等。从普通意义上讲,研究的对象主要还是野生动物。还有相近的名称有:Animal Biology (动物生物学), Zoological Science (这个术语就不好翻译了!)
 
还有两个术语:Biological Science (生物科学)和life Science(生命科学)。这两个术语应该是没有本质区别的,含义雷同(对否?请各位指正!)。所以以前高校中的生物学系(Department of Biology)在改为学院时,都称为生命科学学院(College of Life Sciences)。也有一种说法认为生物学(Biology)范围广,包含生物学科的全部,而生命科学(Life Science)特指微观生物学(Micro-biology)。Biology, Biological Science,Bioscience 和Life Science ,三个术语含义是不是没有本质区别?
 
至于宏观生物学(Macro-biology)与微观生物学的学科之分,具体细分起来也是很困难的,如分子地理学,分子生态学,生理学是否归属于宏观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归属于宏观还是微观?用基因组学的方法研究生态学问题,又如何归属?
 
但在实际生活中,这个学科归属问题有时候还是很重要的。如科学院和基金委组织的各类基金项目答辩(重点项目,重要方向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在对答辩人进行分组的时候就会遇到这类问题,不同的分组有时候直接影响到结果。现在有些单位在职称晋升和研究生毕业获得学位的条件中,需要规定SCI论文的影响因子,不同学科的因子应该不同,那么在一个单位中既有分子生物学、生理学,又有生态学、分类学的情况下,学科的归属又会导致一些问题。一旦涉及到利益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王德华 2008.7.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3608.html

上一篇:观看抗震救灾节目随感:孤儿与心理救助
下一篇:要离开母校去读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