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招生让我犯了难 精选

已有 6565 次阅读 2008-4-25 19:3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招生让我犯了难
 
2008年博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出来了。刚出差回来的我,急忙到研究生部了解情况。在研究生部墙上张贴的过线学生名单中,没有发现报考我的学生的名字。据说是都被卡在外语上了,尽管专业课成绩都还可以。这样他们就丧失了被录取的机会。
 
研究生部的老师们热情地给我推荐着其他过线但没有被录取的同学,耐心地帮我查询着每个人的信息,我也随便翻阅着他们的报考材料,看着老师们从电脑上调出的学生成绩单。但我的心里还是挂念着报考我的那几位学生。有几位考生的复试成绩非常好,我还曾经为今年有这样好的学生而高兴过,幻想过。我虽然知道外语受限录取的希望已经没有了,但还是一遍一遍重复问着“还有没有希望录取?”,我感到了一种无奈,也感到了一些其他的说不清的东西。
 
报考我的考生中,有几位的复试我是很满意的(为了减轻考生的负担,一般课程考试结束后,就进行复试荷体检),复试小组的老师们都给与了很高的分数。有一位考生已经连续3年报考我的研究生了,每次都是由于受限没有被录取,今年外语好象是差3分,重演了第一次的经历。我的感觉这位考生非常热爱科学研究事业,喜欢思考问题,工作上兢兢业业,曾说服工作单位的领导到我的研究组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在我们组的一年中,与大家和睦相处,关心组里的一切,勤俭节约,勤勤恳恳,责任心很强,大家都很喜欢他,他在为人处世,求学求知等方面都做得很圆满。再说一位,她的背景不错,专业比较对口,对文献的掌握和理解很好,如果录取,上手会很快。我曾经的幻想就这样一下子破灭了,我要想招生,就需要从已经过线但还没有被录取的学生中挑选了。在这个时候,作为导师是真切感到了无奈。
 
很快就有不少考生联系我,有些是研究生部的老师推荐的,有些是自己联系的。研究生部的老师也催我早些决定,否则好学生就被其他导师选走了。我不会着急的,研究生招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学生要跟自己相处3年的时光,怎么能大意马虎呢?从我自己而言,我最看重的是兴趣,一个学生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兴趣,分数再高,外语再好也是没有用的。因此,我都建议联系我的考生,先发给我一份个人简历,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建议他们到我们研究组的网站上去浏览一下,了解一下我们组的情况,了解一下我们组的工作方向,经过慎重考虑后,如果仍然感兴趣,我们再讨论下一步。如果对我们的研究方向没有兴趣,建议他们千万不要勉强自己。我也还会复试一下,还会了解一些相关情况,然后再作决定。这真有点缘份的味道了,有缘和无缘就这样辩证着。
 
在下午的研究组会议上,跟大家讲了我的心情和感受。周末了,回到家,心里还是安静不下来。下周我就需要确定今年的学生,如果相信缘份的话,就随缘吧。(文中的观点与单位没有关系,完全是个人随感。特此说明。2008.4.25 王德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2982.html

上一篇:树立良好学风,做一个真正的学问家
下一篇:学生长大了,为师者心悦
收藏 IP: .*| 热度|

2 樊晓英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