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学生长大了,为师者心悦 精选

已有 4981 次阅读 2008-4-25 22:2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生长大了,为师者心悦
 
今天(2008424)我的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小赵在英国结束了一年的博士后工作,受我之邀,来我的研究组介绍了他在英国一年的工作进展,与组里的在学的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小赵在学期间就是很优秀的一个学生,虽然入学考试成绩不是很突出,但他刻苦努力,勤奋好学,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工作很有计划性和主动性,做事情井井有条,严肃认真,组里安排的事情总是完成得都很漂亮。这样三年下来,各个方面长进都很大,科研素质明显提高,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几篇很不错的论文,顺利获得了学位,也获得了研究所和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各种奖励。他在组里乐于助人,心胸宽广,处世以大局为重,为研究组的同学树立了榜样。在英国学习期间,利用空闲时间,将自己博士期间的所有数据都整理成文了。他还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丈夫和爸爸,也是一位孝子,时刻将他那身体欠安的父亲挂在心中。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很高,老师们也给他很高的赞誉。
 
他毕业后应聘到地方上一所大学任教。在当今学术氛围很浮躁的大气候下,我真担心他在地方上科研工作会受到影响。我希望他能继续延续自己的科研工作,不管学校有没有这个要求,在学术界能尽快能成长起来。这样我协助他争取到了英方的资助,获得了一年到苏格兰作博士后的工作机会。庆幸的是所在学校很开明,办理相关手续很顺利。
 
他在英国这一年过得很辛苦,为了节省,家属也没有去探亲,一个人全身心投入到实验中去。刚去的约半年的时间内,他学习了各种技术,参加了一些培训,进行了相关的实验准备。大概只有半年左右的实验时间,但他夜以继日的工作,获得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并将获得的数据随时进行统计分析,随时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英方合作者很是满意,几次在email中告诉我小赵的研究进展,夸奖小赵的工作。
 
从他与学生的交流看,他回答问题的水平明显见长。在气质上也很沉着,很稳重,有礼有节,有了些学者风范。他建议同学们在实验期间要及时总结分析所获得的数据,通过分析可以及时发现一些新的现象,并针对这些新的现象,可以立即设计新的实验进行验证。他介绍了自己研究课题的相关背景,所在研究组的相关积累和科学问题的相关假说等。强调了实验数据的严格性,实验方法的严格性,如何获得可信度高的数据,以及享受科学研究的快乐等。他将我们研究组的好传统带了过去,也将英方优秀的地方学了回来。他感谢英方合作导师的善良和睿智,感谢伶俐的小师妹的多方帮助。看得出,小赵在思维上,意识上,理解问题的能力上,看问题的角度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年之内的这些收获,都是他一生难得的财富。
 
大家品尝着他捎回来的苏格兰巧克力,交流着,讨论着。看着自己的学生长大了,为师者心里真是一种由衷的喜悦。迟早都是要飞的,希望他们都能尽快飞起来,也相信他们会越飞越高!(2008.4.24 王德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2999.html

上一篇:研究生招生让我犯了难
下一篇:科技期刊是有高低之分的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