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SU3-IBM,从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一百

已有 615 次阅读 2024-6-17 22:56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宇宙学的大爆炸观点和热大爆炸观点在很长的时间内都遭人质疑,让人无法相信,因为这怎么看都符合上帝创造世界的神学论。伽莫夫首先提出了热大爆炸学说,因为他是一个核物理学家,他认为最早期的宇宙就是热核反应堆。他的两个学生阿尔弗和赫尔曼在1948年意识到,随着宇宙的膨胀,宇宙的温度会逐渐降低,最后当质子和电子形成稳定的氢原子的时候,会剩余热辐射。

    但是他们没有持之以恒的宣传他们的想法,也没有认真考虑去如何探测它,这是让人遗憾的事情。(虽然如此,他们也应该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是没有)

    这个想法到了1960年以后,被迪克和他的学生皮布尔斯也意识到这个大爆炸的余晖。这是一个确定性的预言,所以他们打算来探测它。结果却是贝尔射电实验室的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在无意中首先发现了这个微波背景辐射(他们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最近皮布尔斯因为在物理宇宙学中的持之以恒的贡献也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对于微波背景辐射的性质进行研究的马瑟和斯穆特也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一个理论如果有确定性的预言,是一件好事情。我们可以通过具体的实验来判断这个理论是否正确。一个好的理论应该会给出确定性的预言(有一些理论的确具有可证伪性)。

    最近,我在核结构领域提出了SU3-IBM,是把以前的SU(3)对称性和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彻底的融合在了一起。

     在2019年,我突发奇想,把SU3-IBM和球形核疑难联系在了一起,发现了不可思议的联系,随后我又把该模型和B(E2)反常联系在了一起,也发现了不可思议的联系。

     这让我非常震惊,但是这两个疑难都有些扑朔迷离的地方,球形核疑难还没有计算完全,B(E2)反常在细节上问题还很多,所以我虽然震惊,但是还无法确定是否完全正确。但是,如此的联系,也很难认为就是假象。我为此担忧了很久,我估么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

     随后,我意识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该理论对于长椭球和扁椭球的形状相变的研究。拟合的结果让人震惊,比以前的IBM更好的解释了长椭球和扁椭球的形状不对称性,整体都定性符合很好。这让我的把握上升到了百分之七十。

     去年我就意识到,这个理论对于扁椭球给出了独一无二的预言,所以我开始寻找它。结果是让人极其震惊的,实验中真的出现了这样的结果,最近我们做了非常漂亮的拟合。同时,对于球形核疑难我们也做了第二篇文章,计算出乎意料的给出了Cd核的电四极矩的反常演化,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这个独一无二的预言,是以前的IBM和其它的理论,以及SU3-IBM的大N极限都不能给出的结果,它完全证实了SU3-IBM的正确性,这让我非常激动。我现在已经相信,SU3-IBM是正确描述原子核集体低能激发的理论,这个确定的程度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

     结果非常明确,证据无可辩驳。

     过去几年,感觉好像做了一场梦,从一点点的试探,到如今的确定证据,让人感叹。虽然结果明确,但是我依然感觉不可思议,居然真的推翻了以前的许多的核结构的观念。

     研究将会继续进行下去,我们将会开创核结构的新时代。如果原子核这边具有SU(3)对称性,而它是量子色动力学的低能表现。而在高能区,也是SU(3)对称性,这里导致了渐进自由,很难想象这两个SU(3)对称性会没有关系。

     未来的研究前景让人激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438599.html

上一篇:SU3-IBM,大学生用核结构(7) 对称性(1)
下一篇:SU3-IBM,大学生用核结构(8) 对称性(2)
收藏 IP: 111.27.170.*| 热度|

5 高宏 杨正瓴 刘进平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