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和学术评价机制

已有 3747 次阅读 2012-10-12 09:31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莫言, 学术评价机制, 获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和学术评价机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1012发布

 

诺奖(科学的、文学的、和平的)有一套符合诺奖的学术评价机制,尽管科学奖、文学奖、政治奖各不相同,但是都有各自的评价机制,这里是否存在非学术因素见仁见智,但是有一点是相通的,就是在当前的世界,中国自己的学术评价机制是不和国际接轨的,人家不是按照中国学术量化评价机制来行事的,像莫言这样的作家中国不是个别,但是首先获得诺奖的却是莫言,虽然来得太晚,毕竟来了,有了领头人,自有后来者居上者。

 

我想说的,我国现在学术量化评价机制有无阻碍获得国际大奖的因素,例如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总要将作品翻译成英文和其他国家文字,或者其他国家的人能够阅读懂中文,如果中文不能走向世界,不能大量翻译成英文和法文、西文、日文等,怎么让世界各国人民阅读和了解。然而翻译成果在我国国内的学术成果量化指标体系中占有多大的份量。我们有的优秀作品,如果不能及时翻译成外文,谈何让世人了解和获得诺奖?

 

现在懂行的不翻译,翻译的不大懂行的现象颇多,这显然和我们的现行学术评价机制有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21729.html

上一篇:一部富有启迪意义的美国经济史新著(1991)PDF版
下一篇:莫言获奖文学界平淡,科学网热议,感觉怪怪的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4 王涛 戴德昌 fansg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