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2000年4月25日日记

已有 1312 次阅读 2023-3-24 09:39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0年4月25日日记

黄安年文  黄安年2023324发布(第32389篇)

               

【按:自2022年12月23日起分批发布1999年10月22日-2000年7月4日我们的美国之行日记内容,这里是2000年4月25日日记。当时日记如实记叙所见所为所思所想,为普通公民实录具有史料价值,无涉当今价值判断】

***************************

* 9:40am我和吕去Westchester center站搭乘40路公共汽车进纽约市Downtown方向。6:40pmCentral Pkwy Ave. & Concord Ave.站回到了家,9个小时。这是我们西部之行以来的第一次专门去纽约市活动,也是我们两人第一次去NYC Downtown仔细观察的一天。

* 40公路公共汽车和2路地铁之行。40路由Westchester Medical Center出发,从我们上车的地点到李大夫处Mount Vernon)半个小时,从那里再往西南到White Plains Rd终点站是Westchester CountyNYC的交接处,还要15分钟,我们到达终点时已经11:00am正了。这一路经过White Plains downtown, Scarsdale downtown, Eastchester Downtown, Bronxville downtown, Mount Vernon downtown,.这里走的是几个主要镇区的连接线,是在高速公路开通前的主要公路,它的主要特点是与居民点保持密切联系,对于了解社区伙同关系最密切,同时由于它从头到尾只需1.40$,所以从这里接上地铁可以到达NYC的任何地方包括JFK机场。比起坐BXM4C专线到NYC Downtown4.20$要便宜2/3。车上多数是黑人、西裔、亚裔和白人中的老年人。我们下车时问司机怎么到2号地铁站,黑人司机指我们向右并左转右去,后来又叫我们停下,给了我们两张Tenrsfer Ticket(一张该是0.35$,没有要我们的钱),想来要乘座转上的公共汽车去地铁会快些,因为路上我们问一黑人小姐她说到地铁站要走好远才到)40路汽车终点站实际上是停在White Plains Rd. & E 241st. Subway Station the Bronx ,但是离2号地铁站还要走大概15-20分钟的路程,经过询问,我们在42路处转车经过两站就到了2号地铁的起点241st。在起点站我们购买了两张车票(每张1.50$,开车时大概是11:30am左右。2号地铁比较旧,但是车厢还是十分干净,沿途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相当的安全,当然乘客中的大部分是黑人。途中利用地铁在Bronx地面行驶的机会,使我们对于Bronx地铁沿线的住宅建筑和交通状况有所一般了解,这里的地铁沿线建筑物墙上也是涂鸦成风的。2号线下一站是5号地铁的起点站238 Street,一直到3 Avenue & 149 Street时是并轨的,其间共经17站,考虑到我们的目的地是Wall Street,5号地铁走的是直线,而2号地铁走的是S线,所以在3 Avenue & 149 Street站下车转5号地铁。11:55am,下车在车站等了好久,才知道今天5号地铁不在这里停车,于是12:20pm,又上了2号地铁,经过从中央公园东侧到曼哈顿中城向下,Chamber St.处折向Park Place(China Town较近)Fulton St.我们从这里下车,时已12:45pm

*到了Nassau Street & Wall Street就是我们的目的地联邦大厅国家纪念馆(Federal Hall National Memorial ),这里正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对面。这座建筑及其前身具有光荣的历史纪录,现在进去如果没有必要的讲解,人们不易理解,里面除了一些展品外,有点空荡荡的感觉,一二层不用15分钟就可以看完,而三楼是办公室闲人免进,国会会议室平时关闭,讲解时才开放。根据介绍1702年时附近珍珠街的殖民地时期的市政厅(1653-1697)挪到现在这里的联邦大厅。1765年抵制英格兰实施新的印花税法的印花税大陆会议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1775626日华盛顿在第二届大陆会议上被任命为新建大陆军的总司令。独立战争后的第六年,纽约是美国第一个首都,178932日第二届大陆会议结束使命。178934日星期三,市政厅改名为联邦大厅,成为新国家的第一个国会大楼,美国的第一届国会在这里召开。430日,华盛顿在这里宣誓就职为美国第一任总统。今天的美国最高法院、国务院、国防部、财政部等机构可以追溯到在联邦大厅举行的国会第一次会议上。人权法案的前十条修正案的修正案是从这里送到13个州批准的。1812年,联邦大厅被拆毁当作废料出售,整座大楼连同内装修共卖425$。现在我们看到的建筑是建于1842年的海关大楼,是纽约希腊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杰出代表。1846729—1862年大楼成为“次财政部”,第二层地下室专门收藏美东地区的黄金白银。1913年联邦储备系统建立后,这里是1920-1924年间的纽约州联邦银行。后来美国护照办公室在这里办公。1939年这里被宣布为国家历史圣地。1955年被命名为联邦大厅国家纪念馆。

*到了City Hall Park ,这里席地有一组巨大的历史画卷,是用铅黑的特制材料显现从17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末不同时期的历史画面,每幅画面有文字说明和精致的绘画作品,平面光滑,从特定角度可以看得十分清楚,如果你不细心观察往往会被忽略。可惜City Hall(Chambers Street and Broadway)已经关闭两年了,里面还在装修。

* China Town按照导游书介绍,位于近Chatham Square west of Bowery  (south Canal Street) Mott, Pell, Doyers St.) 但是走起来也不那么容易找到,好在有地图,我们沿着Canal Street以南,City Hall东北,Center Street以东,Row East Broadway以北的范围是China Town,但是其中心地带在MottBowery Street一带。这里几乎全是中国人的天下,以广东和福建一带居民为主,商店密集的程度可以和上海、广州和北京的繁华中小店铺的集中地相比,甚至有过之无不及。经营方式和中国国内无异,摊位摆在马路上,沿街叫卖的也有,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走支票和计算器的交易不少。这里的物价便宜但清洁程度难以完全鉴定,大陆和台湾产品应有尽有。以加工的海蛰为例,一小袋在White Plains的金乡中国超级市场1.19$,而这里仅0.85$; 不小的平鱼,每磅1.80$,而金乡要2.99$,水果像大葡萄每磅1.00$,是这里没法比拟的,新鲜的肉价相差悬殊,这里的扇牌肥皂101$。看来在这里购中国人感兴趣的物品和食品确实价廉物美。这里的秩序比我们想象的好,没有见到什么犯罪现象或黑社会人物的露面,当然我们没有看见不等于不存在。交通秩序比较混乱,和别的地方一样没有警察,但是乱闯红灯现象很多,不能用在White Plains的模式遵守交通规则,安全礼让去对待China Town

*我们从China Town 走向E26街和Madison Ave.的交界处搭乘BXM4C专线回White Plains。我们沿着Lafayette Street一直向中城方向走去,到了Houston Street走向第四大道,沿Broadway向上,经过Union Square28E 20th  的老罗斯福诞生地(Roosevelt Birthplace National Historic Site)以及145E 14th StreetCon Eadison Energy Museum(到这里已经4:13pm),这两个地方前者是星期三不开放,后者是下午四点关门,没有看成.。在正对联合广场的地方一座建筑物墙体上面,我们惊奇地发现有一个特大的圆洞,里面冒出浓烟,创意非常奇特。从四街走向26街颇有一段路程,好在每个街区很段,走一街少一街,到了26街正好4:27pm, 4:31pm起点站发车还有四分钟。我们按规定在站牌等候,好心的黑人交通警察专门来告诉我们上车地点改在离等车的地方约50米处,这使我们不至于上错车。4:43pm,我们上了开往White Plains的长途车。

2000年4月25日 (星期二)  阴历三月二十一,White Plains,多云,C7-C13

今天是来美国的第186,美国签证居留期限已经过期3天,延期申请批准签证迄今仍然没有收到,离我们申请表交出的时间已经二个月另15天了。雅虎天气预报北京12C-19C,上海16C-22C,哈尔滨2C—14CNYC8C-13C,波士顿4C-10C,明天C3-C6 星期4-6雨。看来波士顿之行不宜,雨天旅游有很多不便,尤其是随团旅行。芝加哥C4-C15,星期三C4-C17,星期四,C4-C19 星期五,C8-C18,天气不错。7:05-7:40am晨练空气新鲜,阳光呈散光状。沿路树木花草争相露脸,千姿百态,除了见到三位散步行人,White Plains校车上街外,学生上学的不多。

    早上看到邵雁昨晚发来的E-MAIL,文如下:Mon, 24 Apr 2000 21:38:33 -0500 (CDT)

HI, I am in school from 8:30am to 12:00pm every day. I am in Su'office to study in evening most time. Su is in the office at the daytime, he is at home in the evening most time. home phone is 312-733-4908  office ph. is 312-413-9712 good night  Yan今天下午5点后Z乘飞机去芝加哥Training,预计星期五晚上回来。

    昨天YZ的股市为 $85,399.29(6:00pm),今天升值,全部抛出,最后为Real Cash Balance $88,179.64Available Cash Balance $88,179.64Account Value $88,179.64。增加了近2800$,这一进一出实际上增加了3000多元,这三周开始扭转三月分带来的不利因素,但是还没有达到高潮(时约98,000$) Nasdaq 3711.23  +228.75  Dow 11124.82 +218.72

04/24/2000 14:59:07 Bought 100 VRSN 93 5/8 $-9,372.49 $71,712.41  D-400-AAMX-0776 

04/24/2000 15:03:42 Bought 100 CSCO 60 3/32 $-6,019.37 $65,693.04 B-170-AAOL-1632 

04/24/2000 15:17:26 Bought 200 ASKJ 24 3/16 $-4,837.50 $60,855.54  1 B-600-AAJR-5835 

 CSCO  66.00 +2.56   ASKJ  28.50 +3.12   VRSN 111.00  +11.62

    9:40am我和吕去Westchester center站搭乘40路公共汽车进纽约市Downtown方向。6:40pmCentral Pkwy Ave. & Concord Ave.站回到了家,9个小时。这是我们西部之行以来的第一次专门去纽约市活动,也是我们两人第一次去NYC Downtown仔细观察的一天。

40公路公共汽车和2路地铁之行。40路由Westchester Medical Center出发,从我们上车的地点到李大夫处Mount Vernon)半个小时,从那里再往西南到White Plains Rd终点站是Westchester CountyNYC的交接处,还要15分钟,我们到达终点时已经11:00am正了。这一路经过White Plains downtown, Scarsdale downtown, Eastchester Downtown, Bronxville downtown, Mount Vernon downtown,.这里走的是几个主要镇区的连接线,是在高速公路开通前的主要公路,它的主要特点是与居民点保持密切联系,对于了解社区伙同关系最密切,同时由于它从头到尾只需1.40$,所以从这里接上地铁可以到达NYC的任何地方包括JFK机场。比起坐BXM4C专线到NYC Downtown4.20$要便宜2/3。车上多数是黑人、西裔、亚裔和白人中的老年人。我们下车时问司机怎么到2号地铁站,黑人司机指我们向右并左转右去,后来又叫我们停下,给了我们两张Tenrsfer Ticket(一张该是0.35$,没有要我们的钱),想来要乘座转上的公共汽车去地铁会快些,因为路上我们问一黑人小姐她说到地铁站要走好远才到)40路汽车终点站实际上是停在White Plains Rd. & E 241st. Subway Station the Bronx ,但是离2号地铁站还要走大概15-20分钟的路程,经过询问,我们在42路处转车经过两站就到了2号地铁的起点241st。在起点站我们购买了两张车票(每张1.50$,开车时大概是11:30am左右。2号地铁比较旧,但是车厢还是十分干净,沿途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相当的安全,当然乘客中的大部分是黑人。途中利用地铁在Bronx地面行驶的机会,使我们对于Bronx地铁沿线的住宅建筑和交通状况有所一般了解,这里的地铁沿线建筑物墙上也是涂鸦成风的。2号线下一站是5号地铁的起点站238 Street,一直到3 Avenue & 149 Street时是并轨的,其间共经17站,考虑到我们的目的地是Wall Street,5号地铁走的是直线,而2号地铁走的是S线,所以在3 Avenue & 149 Street站下车转5号地铁。11:55am,下车在车站等了好久,才知道今天5号地铁不在这里停车,于是12:20pm,又上了2号地铁,经过从中央公园东侧到曼哈顿中城向下,Chamber St.处折向Park Place(China Town较近)Fulton St.我们从这里下车,时已12:45pm

    出了站口。我们直奔华尔街。这里人头缵动,有慢悠悠东诳西转的游客,也有来去匆匆的过客,还有衣履整齐的俊男倩女,这时天气发生变化,冷风穿过摩天大厦的夹道显得格外的冷,我们对气候变化估计不足,所以游兴颇受影响,如果多穿衣服也许是上策。从Nassau StreetWall Street方向走去,经过位于33 Liberty StreetFederal Reserve Bank,这是美国的金融指挥中心,是美国银行的心脏,来这里参观需要预约,而且开放时间每天只有四次(10.30,11.30,1.30,2.30)。到了Nassau Street & Wall Street就是我们的目的地联邦大厅国家纪念馆(Federal Hall National Memorial ),这里正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对面。这座建筑及其前身具有光荣的历史纪录,现在进去如果没有必要的讲解,人们不易理解,里面除了一些展品外,有点空荡荡的感觉,一二层不用15分钟就可以看完,而三楼是办公室闲人免进,国会会议室平时关闭,讲解时才开放。根据介绍1702年时附近珍珠街的殖民地时期的市政厅(1653-1697)挪到现在这里的联邦大厅。1765年抵制英格兰实施新的印花税法的印花税大陆会议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1775626日华盛顿在第二届大陆会议上被任命为新建大陆军的总司令。独立战争后的第六年,纽约是美国第一个首都,178932日第二届大陆会议结束使命。178934日星期三,市政厅改名为联邦大厅,成为新国家的第一个国会大楼,美国的第一届国会在这里召开。430日,华盛顿在这里宣誓就职为美国第一任总统。今天的美国最高法院、国务院、国防部、财政部等机构可以追溯到在联邦大厅举行的国会第一次会议上。人权法案的前十条修正案的修正案是从这里送到13个州批准的。1812年,联邦大厅被拆毁当作废料出售,整座大楼连同内装修共卖425$。现在我们看到的建筑是建于1842年的海关大楼,是纽约希腊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杰出代表。1846729—1862年大楼成为“次财政部”,第二层地下室专门收藏美东地区的黄金白银。1913年联邦储备系统建立后,这里是1920-1924年间的纽约州联邦银行。后来美国护照办公室在这里办公。1939年这里被宣布为国家历史圣地。1955年被命名为联邦大厅国家纪念馆。

离开联邦大厅纪念馆,已经1:20pm,我们向City Hall走去,需要一段路程,沿着BroadwayFulton Street,很快就到了City Hall Park ,这里席地有一组巨大的历史画卷,是用铅黑的特制材料显现从17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末不同时期的历史画面,每幅画面有文字说明和精致的绘画作品,平面光滑,从特定角度可以看得十分清楚,如果你不细心观察往往会被忽略。可惜City Hall(Chambers Street and Broadway)已经关闭两年了,里面还在装修。于是决定去China Town,这时是1:50pm,来美国后我们还没有来这里仔细看过。

    China Town按照导游书介绍,位于近Chatham Square west of Bowery  (south Canal Street) Mott, Pell, Doyers St.) 但是走起来也不那么容易找到,好在有地图,我们沿着Canal Street以南,City Hall东北,Center Street以东,Row East Broadway以北的范围是China Town,但是其中心地带在MottBowery Street一带。这里几乎全是中国人的天下,以广东和福建一带居民为主,商店密集的程度可以和上海、广州和北京的繁华中小店铺的集中地相比,甚至有过之无不及。经营方式和中国国内无异,摊位摆在马路上,沿街叫卖的也有,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走支票和计算器的交易不少。这里的物价便宜但清洁程度难以完全鉴定,大陆和台湾产品应有尽有。以加工的海蛰为例,一小袋在White Plains的金乡中国超级市场1.19$,而这里仅0.85$; 不小的平鱼,每磅1.80$,而金乡要2.99$,水果像大葡萄每磅1.00$,是这里没法比拟的,新鲜的肉价相差悬殊,这里的扇牌肥皂101$。看来在这里购中国人感兴趣的物品和食品确实价廉物美。这里的秩序比我们想象的好,没有见到什么犯罪现象或黑社会人物的露面,当然我们没有看见不等于不存在。交通秩序比较混乱,和别的地方一样没有警察,但是乱闯红灯现象很多,不能用在White Plains的模式遵守交通规则,安全礼让去对待China Town

2:00-2:30pm, 我们在唐人街一家饭馆吃经济自助午餐,每客2.50$,如果在店里就餐则每客2.75$。这顿午餐确实便宜,饭菜不算做得很好,但是确实管饱,有鱼、肉、菜任你选择,属于名副其实的经济午餐,也因为经济,在环境方面也就不是那么讲究了。午饭后,我们接着参观纽约唐人街,向著名的包厘街(Bowery)走去。来到我们旅游华盛顿时的纵横旅游公司(L & L Tours, 89 Bowery St. 3/F1, NY, 10002),在那里我们询问波士顿旅游日程时才知道星期三的旅游安排由于下雨和天气太冷已经被取消。接着我们来到旁边的大乘寺参观,位于唐人街闹市区的大乘寺是纽约市最大的寺庙(华埠坚尼街133-139,Canal St.NYC) ,原来是一家戏院在四年前改为寺庙的。该寺庙在Albany也有一个大乘寺(Mahayana Temple, in South Cairo, NY. Leeds, NY 12451, Tel. 518-622-3619)我1991年时曾陪唐林去那里许愿,那时她母亲刚刚去世,心情不好。那里的寺庙比这里大得不知多少倍,我印象中比南加州的西来寺也要大些,只是它并不占山头,而是平地。普陀寺的高僧在这里,当时他说:“我刚来不到三个月,不过很快就会拿到绿卡”,我问“怎么回事”,他说:美国的政策是“僧侣优先”。离开NYC的大乘寺3:40pm了。在这里的大乘寺我看到一张宣传<<人生十四最>>的宣告词,:“一、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二、人生最大的失败是自己(十语九中不称奇,一语不中讪谤立至,故君子岂敢逞能);三、人生最大的无知是欺骗(随心所欲事必有功,夺人所好顶遭招殃);四、人生最可哀的嫉妒(妒心招祸犹如飞蛾扑灯,找火自焦);五、人生最大的错误是自弃(盛时不骄衰时不悲,途中困难最后成功);六、人生最大罪过自欺欺人(深耕浅种尚有天灾,利己损人岂无果报);七、人生最可怜的性情是自卑(不经一事不长一过,不经一识不长一智);八、人生最可佩服的是精进(道德是快乐的元素,学问是能力的根源);九、人生最大的破产是绝望(逆境来时顺境因,人情疏时道情深,放下身心见乾坤);十、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健康(做事有方,动静有常,节饮节欲健康快乐);十一、人生最大的债务是人情债(落难之人,需要扶他,扶我爱我心头记他);十二、人生最大的礼物是宽恕(原谅过失者的初心,看逞能者之末路);十三、人生最大的缺欠是悲智(以已之心度人之心,将心比心便是佛心;十四,人生最大的欣慰是布施(贫者因施而贫,富者因施而贵)。”。

我们从China Town 走向E26街和Madison Ave.的交界处搭乘BXM4C专线回White Plains。我们沿着Lafayette Street一直向中城方向走去,到了Houston Street走向第四大道,沿Broadway向上,经过Union Square28E 20th  的老罗斯福诞生地(Roosevelt Birthplace National Historic Site)以及145E 14th StreetCon Eadison Energy Museum(到这里已经4:13pm),这两个地方前者是星期三不开放,后者是下午四点关门,没有看成.。在正对联合广场的地方一座建筑物墙体上面,我们惊奇地发现有一个特大的圆洞,里面冒出浓烟,创意非常奇特。从四街走向26街颇有一段路程,好在每个街区很段,走一街少一街,到了26街正好4:27pm, 4:31pm起点站发车还有四分钟。我们按规定在站牌等候,好心的黑人交通警察专门来告诉我们上车地点改在离等车的地方约50米处,这使我们不至于上错车。4:43pm,我们上了开往White Plains的长途车,因为是下班高峰,所以在曼哈顿的每一站都有人上,很快挤满,不过有的人不愿意站着,所以怎么满员,车上还是不象国内那么挤,做公交车在美国也是一种享受,不比坐小汽车累,沿途观看下城街区风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81646.html

上一篇:2000年4月24日日记
下一篇:沙尘暴后漫步天通苑公园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