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难忘SUNYA(纽约州立奥伯尼大学)(1991)

已有 1540 次阅读 2022-6-22 09:16 |个人分类:美国所i见所闻(2017--)|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难忘SUNYA(纽约州立奥伯尼大学)(199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6月22日发布(第30220篇)

 

15年前的2007718日,我在博文中较为详细地谈到在SUNYA(纽约州立奥伯尼大学)的访学生活。现在详细摘要如下:

19912月到19921月,我在Albany生活了几乎整整一年,其中有10个月是在纽约州立Albany大学(SUNYA)作为访问学者进行学术访问的。SUNYA是几十所纽约州立大学总部的所在地,历史系在国内虽非一流,但是社会系、经济系、环境系等学科相当知名。这所开放性大学设备现代,堪称一流,她的开放性图书馆不仅全部开架、借阅限制极少、一天开放时间自800-2200分长达16个小时,开架图书馆里有可以即时阅览的座位,图书馆的付印设备和CDROM设备在当时是先进的。学校还有免费开放的计算机房,当时还没有手提电脑,我们可以在机房里打字,下载和打印。所以图书馆和计算机房是我在SUNYA的经常光顾的地方。在SUNYA近一年的学习、进修和研究,给我最深的感受之一就是美国高校及其他研究机构电脑使用的普及。它不仅体现在自然科学领域,而且也体现在人文科学方面,美国史研究也不例外,可以说已经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例如学生的作业必须交电子文本。

电子化的情报资料手段,快速高效的信息传递服务,为美国史研究水平的提高和知识的普及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赴美前,我很少接触电脑,是个“电脑盲”,我在美国的研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离不开电脑,成了“电脑迷”。事实一再告诉我,搞历史研究同样离不开电脑工具。这是尽快缩短我国美国史研究水平和世界科学前沿差距的关键性措施之一。当时还没有手提电脑的普及应用,在台式电脑应用中以286偏多,打印机也是针式的,计算机房里打印是免费的,所以我尽其所能地打印了不少资料。以美国ABC-CLIO所提供的有关1987-1991年间美国历史的软件为例(American History and Life, Volumes 24-27,28:1,2,1987-1991,它提供美国、加拿大报刊、出版机构和高校发表的论著和博士论文提要,总共有一亿多电脑字节。我陆续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收集存储了221个专题资料共4600万电脑字节的资料。再如博士论文提要软件收集的1985-1991年间各类博士论文资料在2亿电脑字节以上。我同样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收集,存储了其中94个专题9400多万字电脑字节的资料。此外,历史领域的软件,社会科学的软件,企业期刊的软件,文学领域的软件,美国八大报刊的软件等对美国问题的研究也十分有用。一般说来,这些软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相对的权威性以及快速的新颖性,每季充实调整一次。尽管它收集的资料不能包罗万象,而且涉猎我国的论著很少,然而它对我们了解美国最新学术研究动向,无疑是大有裨益的。19922月初我回国时,将这些复印和打印资料整整装满七八箱,可以说是资料收集在当时是居于前沿的,这在某种程度是不亚于听讲及和教授交往的。

SUNNYA对访问学者来说是随意性,所以我尽量选择和我研究课题相关的课程去多听些课,这些课程从早到晚都有,而且半年前公开出版的校历已经清清楚楚地记载了主讲教师、课程名称、课程级别、时间和地点、基本要求等,这种课程表一条龙半年早知道,迄今在我国还不多见。我注意到在SUNYA交叉听课的情况十分普遍,虽然对于班级管理带来不便,但是却对学术交流很有好处。

SUNYA的学术活动和业余课外活动也十分活跃,只要你有兴趣和时间,你可以每天都选择自己感到兴趣的项目自由参加。体育活动也不例外,只有限于时间我是很少参与的,我的爱好是每天晨练长跑,26日起算,只要在奥伯尼,雨雪无阻,到1992124日累计跑了158万米,平均每天跑4500米,(把不在奥伯尼将近2个月时间计算在内),我所以能在SUNYA时刻夜以继日做研究,每天不足6个小时的睡眠,该是和这种坚持长跑有关的。

SUNYA校本部面积不是很大,但是她的地下长城堪称一绝,迄今在我国还很少有那座大学有这样地下两层的地下长城,它冬暖夏凉,风雨无阻,将各个建筑物连成一片,无形中将建筑面积扩大了一两倍。这所学校的行政办公楼并不起眼,最起眼的是各个系的研究室和为教师准备的单人工作室。

SUNYA有学生的住宿楼,但是许多学生是在校外租房的,学校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并无对学生的硬性规定。学校为学生提供低价服务,每15分钟一次班车,所以学生可以在奥伯尼市区许多地方租到自己想租的房子。

我在SUNYA期间的访问学者每月发放的赞助费用是530美元,当时美元和人民币兑换比价是15.7,第一月由于误期又遭扣发,所以生活费用需要精打细算才行。我租用的一间面积不足六七平方米的阁楼,仅仅够放一张单人床和一张工作的小桌,月租费2-7月每月200美元,8-11月为150美元,12月到921月住朋友家,免费招待,算是一个有立足之地足矣。如果将分担的水电煤气费用算上共另付438元,两项合计2345美元,平均每月213美元,节余的每月317美元,要用于其他的一切费用,包括衣物、饮食、交通、日常购物、教学研究费用、旅游考察费用等等,现在看来不仅是相当寒酸,而且难以维持。幸好出国前带出660美元,在美国亲戚赞助1500美元,总算有些垫底备用的钱,所以对我来说,很难说是来美国享受生活。作为访问学者我一到学校就办有社会保障卡,如果办理汽车驾驶执照,易如反掌,但是仅仅靠这每月的530美元,无法花钱去学习并买车驾车自由行,大概在美国的来自各地的华人华裔学者和朋友看到我的这种情况,所以经常主动为我驾车,这也许是意外的收获。在美国期间可以说是一分钱分两半花,能省的就省,可以不做公交车的就走路,能够摘抄的决不复印,回国时结算下来,备用的钱没有动,还略有富裕,可谓紧紧巴巴,还节余了千把美金,“满载而归”。

话说回来在SUNYA时期,精神和学术生活十分的丰满,结交了不少美国的台湾大陆香港的朋友,扩大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和社会见识,对于美国有了最初的直接的了解,从而有助于我的美国问题研究,这些都是在奥伯尼的莫大收益。

*******************************

这里发布的照片19幅,均为即时拍摄。

11991.76SUNYA校园中心喷水池前

 1991.7.6DSCN1278.JPG


2199176SUNYA校园中心喷水池前

 DSCN1735.JPG


31991.5.1SUNYA的游泳池前

 DSCN1387.JPG


41991.5.1SUNYA的游泳池前

 DSCN1391.JPG


5199176日在SUNYA图书馆前草坪

 5 1991.7.6 SUNYA 图书馆草地DSCN1737.JPG


6199110月初在SUNYA草地场。

 6 1991.10SUNYA 草坪 DSCN1282.JPG


719911020日在SUNYA大楼的走廊。

 7, 1991.10.20 SUNYA走廊DSCN1455.JPG


819911020SUNYA社会科学大楼外景。

 8,1991.10.20 SUNYA走廊DSCN1458.JPG


919911121SUNVA停车场一瞥。

 9,1991.11.21SUNYA停车场 DSCN1460.JPG


10 1999秋晨练

 10 秋炼DSCN1293.JPG


11, 奥伯尼秋景

 DSCN1441.JPG

12, 奥伯尼秋景

 DSCN1443.JPG

13, 奥伯尼秋景

 DSCN1445.JPG

14,奥伯尼秋景

 DSCN1447.JPG

15, 奥伯尼秋景

 DSCN1360.JPG

16, 奥伯尼秋景

 DSCN1362.JPG

17, 奥伯尼冬景

 DSCN1729.JPG

18, 奥伯尼冬景

 DSCN1730.JPG

19, 奥伯尼冬景

DSCN173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44002.html

上一篇:杨国昌编《"资本论"研究资料汇编》【河北人民出版色社1981】
下一篇:在陈泽长、吴桂漠夫妇家做客(1991.12.28)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