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父母会养猪,孩子会念书 精选

已有 9837 次阅读 2014-8-29 09:30 |个人分类:回首往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养猪, 念书


近日,哈尔滨市畜牧兽医局局长转任教育局局长,引发纷纷议论,各种调侃、戏虐之言铺天盖地。看到此报道,老文却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老家那穷旮旯乡亲们总结出来的一个教育规律——父母会养猪,孩子会念书,反之亦然。

那个年代,十里八村谁家出了个跳出农门的人,他(她)是如何跳出农门的,乡亲们一个个都清楚得很。基本上,虽然,父母在养猪,其孩子未必会念书,但是,孩子会念书,其父母必然在养猪,而且,书念得越棒,猪养得越壮,而猪养得越壮,书也念得越棒。择几个家庭的养猪和念书往事。

G生的父母一光一瞎,光顾G家,贫穷不过如此。在农村,养猪基本上是女人的活儿,也像纳鞋底那样是女人比男人更擅长的活儿,但G老爸恰恰最会养猪,猪到G老爸手上,就像如今渴望瘦身者所烦恼的,喝水都长肉。G老爸养的猪凭啥子最长肉?有人说是老天爷有眼,关了女人两扇窗必为男人开票仓。很少有人看到,G老爸对猪比对G还要好、伺候猪比伺候媳妇还要体贴如微。更少有人走进G老爸的心里,供G上学,他必须像他媳妇一心一意在黑暗中摸索一样,一心一意在猪身上谋出路。G是他那穷旮旯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人,也是第一个念书念到美国去了的人,据说后来给他老爸搭回来的票子全村子的人都不认得。

F生的老爸在镇里当工人,L生的老爸在乡里当干部,他们的老妈都是农民,正宗“半边户”。F老妈养猪也不赖,而F读书至少在他初中阶段是年级数一数二的。高考后,F一直呆在家里等待放榜,炎炎夏日的一天中午,他家的那头猪莫名其妙地抽搐几下便毙命了。F老妈哭得特别伤心,既哭猪,更念F的学费。几天后,消息传来,F落榜。屋漏偏逢连夜雨,F老妈伤心未去失望又至,一气之下从床底下摸出一瓶农药,往桌上一摆,叫F跟她一起把它喝了算了。F的兄弟们后来一致认为,那头死猪是个征兆,老妈养猪养死了,F念书也算念到尽头了。

同是“半边户”家庭,L比F就幸运多了。那个时代,干部的老婆与农民的老婆一样养猪,还是比较普遍的。但这种家庭养猪,就像今天的大学老师教书——你爱学不学。L家杀猪卖肉时,总要留下一大堆自家慢慢享用——毕竟是干部家庭嘛,完全不像G家那样,杀头猪恨不得把猪毛都卖了。L比老文早两年上高中,但晚了三年才考上一个专科。据乡亲们说,L现在可比老文出息多了,在某一线城市有8套住房、5个铺面,有乡亲像陈奂生上城那样找到过他,都被安排了住五星、吃大餐、唱OK。乡亲们说,L能够考不上就复读,只因有个好老爸。乡亲们又断定,L老妈如果不养猪,L现在不会比F强多少,L老妈如果只为L念书而养猪,她或许就不用多养几年猪,而L也不用多念几年书。

最苦逼的要数H生的老爸了。H兄弟姐妹众多,而且一个个不念不知道,一念呱呱叫。H老爸早就向G老爸等乡亲打探过行情:供一个孩子念高中或上大学,至少是一个学期一头猪。H考上县重点高中后,他老爸老妈便不时祈祷:后面的孩子考不上学就好了!小孩子一个接一个地往上念,得养多少头猪呀?想起来直叫人不想活了。H考大学那一年,他老妈可能是真的不想活了,有一天跟他老爸吵了几句后,便悄悄自尽了。难以想象H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走进大学的,只知道他后来完全变了,在大学里一直是一人一国。

H的弟弟M生后来也考上了县重点中学,但他感觉靠老爸一人一年养不大4头猪,便自觉地要放弃学业。H老爸说,一批养两头猪,吃潲时有竞争,猪不会挑食,还好养一些。M信了他老爸的话,这才继续念书。H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本可好好回报他老爸并支持弟弟上学,但不多久就因一种怪病而撒手人寰,害他老爸人生第一次出远门竟然是为了捧回他的骨灰。H老爸或许想到还有一堆小孩,所以面对天大的痛苦他也不能倒下。他一如既往地边种地边养猪,直供M念到大学毕业。M后来说,他从他老爸那儿获得的精神财富是:你不能阻止悲剧的发生,便只能阻止悲剧占据你的心。

最后,说说老文自己。老文家里的那位大学生,至少迄今为止念书不如老文曾经那样出类拔萃,根本原因无它,唯大学生的老爸会教书、而老文的老爸会养猪耳。教书的不一定懂教育,而养猪的可能无形中践行着一种最好的教育。如此看来,院长、校长、教育局长宁有种乎?在吾国,长期以来,教书的最善填鸭、最会放羊,管畜牧兽医的就不兴最会管教育?

 

乡亲们啦……

[1] 乡亲们说:大学里肯定也是不上课的老师最牛B

[2] 院士怎么可能比院长还大了!

[3]他们简直可当我爷爷

[4] “全民皆偷”并非“人人可偷”

[5] 体制也是一种基因

[6] 好老师都是不想进步的老师

[7] 同样是忽悠人,教书的搞不过算命的

[8] 教授是给别人看“八字”的人

[10] 真心就好,长久可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823194.html

上一篇:读博士要面对25个极度痛苦的问题
下一篇:想拿诺贝尔奖应该做什么样的物理?
收藏 IP: 49.123.94.*| 热度|

28 王荣林 朱阮成 刘艳红 李轻舟 吕喆 魏东平 张鹏举 赵美娣 文克玲 曹聪 徐军 张忆文 李志俊 武夷山 彭思龙 姬扬 徐晓 唐凌峰 张云 郑维尔 刘凡丰 曹须 罗娜 ljxm anran123 zhangcz07 htli yukioo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