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随想 精选

已有 13706 次阅读 2013-8-18 00: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布2013年的消息,许多人中了自然很高兴,也有没中的自然比较失望,也成为科学网的热点话题。我这里也凑个热闹,结合个人经历谈谈基金相关问题。特别觉得青年基金申请应该慎重。

许多中国的学者,手上能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分重要。因为这是国内比较公平的基金类型,其他项目存在更多其他因素,许多学者可能不见得能凭学术获得。2012年我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2013年只拿到一个小项目,只可以够维持到2013年底,今年其他的项目都基本没有希望,只有眼巴巴等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消息,如果中了,那么后面几年将可以维持生计,否则将是非常麻烦,因为按照规定,面上项目连续两年申请,明年将被停止一年,一年后中不中都很难说,这两年的日子显然将十分难过。

基金是否成功的影响因素。我比较同意一个看法,那就是最关键是基金标书的质量。我个人的感觉,好的标书有许多,但写标书的方式可以比较多,并没有一个绝对严格的模式。如果有标准,那么这个标准只存在于评审专家心中,而影响因素是他们的水平和态度。我从1999年每年都申请基金,只有5年和09年获中,其他每年都失败,07年申请的基金虽然上会,最终仍是失败。几次比较成功的申请都是用了比较大的精力,都是自己最满意的本子。我的一个体会是申请书不一定完全按照自己可以实现的研究来申请,应该按照你最好的设想来申请,哪怕你从技术上根本无法解决,但应该围绕科学问题,用最好的设计来完成。申请书不是计划书,申请书的质量主要考察你课题设计的能力。

另一个应该注意适应中国学术形势。例如我曾经申请过一个高压氧生物学效应的课题,第一次申请就有意见认为我需要进行细胞学研究。这是许多医学生物学学者都认为的应该用细胞学研究提高研究的技术水平。不过,氧气的效应在体外非常难以实现,甚至完全没有类似性,因为在体存在血红蛋白的协助,体外的氧气没有这个因素,不能用等压来研究。但如果不这样写,就很难拿到资助,只能咬牙把这个内容写上,没有想到竟然中了。但具体完成的时候,一直坚持没有做这个内容。

申请青年基金一定要谨慎。过去青年基金申请比较困难,但现在情况是,青年基金几乎等于机会赠送,正因为如此,更要慎重一些,以让这次机会发挥最大作用。如果个人还没有基本的科研经历,只为获得一次资助而申请,拿到基金有可能只是给单位增加一个资助成绩,对个人的学术发展几乎没有帮助。有些连硕士都没有毕业就拿到基金的,效果显然都非常差,几乎变成自己研究生课题的经费来源,而这个本来就是导师的责任和应该提供的条件。我觉得青年基金最好是等待博士毕业后,这个时候个人的积累是自己初步具有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但往往没有经费和人力条件,如果拿个基金,则是一次非常好的缓冲,给自己将来正式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和跳板。

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将有特殊机会

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非常及时,比往年提前了不少,这说明基金委的工作效率在提高。按照限项规定,无论是否成功,连续两年申请同类项目未中,第三年停止申请该同类项目,或者说任何人都不可以连续年申请同类项目,推测2012年没有成功,2013年主动放弃的情况不会太多。那么今年申请和去年没有中的学者都将不能在2014年申请同类项目,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因此明年2014年度面上项目显然是一个申请数量锐减的年份,有条件申请的人应该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另外,这个规定的初衷是减少基金委的工作压力,但也可能会带来申请质量的下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17708.html

上一篇:口服乳果糖通过氢气治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
下一篇:从上海书展看科普出版
收藏 IP: 223.166.30.*| 热度|

16 张南希 范毅方 曹聪 戴德昌 李伟钢 罗德海 李东风 田云川 吕喆 孙永昌 杨海涛 彭真明 zhangling Acad yunmu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