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集体“跑偏”是中国大学的最大危险 精选

已有 5710 次阅读 2011-9-5 03:45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复旦大学, 中国大学, 功利主义

大学的开学典礼,校长们大都喜欢讲些欢喜的话,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先生却别开生面,谈及中国大学自身的问题。他说:“大学的问题绝不仅仅是过于强调科研而忽视教学,从而导致教育质量的滑坡,更多的是面对各种各样的研究和竞争所产生的功利主义心态。”(9月4日《中国青年报》)

杨校长的观点没有问题,但我更愿意把它倒过来解读:其实现在大学最大的问题,是因种种研究和竞争所致的功利主义心态,让其“过于强调科研而忽视了教学”。两者不是简单的递进关系,更是一种因果关系。

现代大学是生产知识和传授知识的场所,这两个功能共同服务的首要目标,自然是培养社会所需的人才。大学如果不以教学、育人为己任,与只供宿食的招待所何异?就算一门心思搞研究,那也是研究所和公司的营生,叫不上大学的。

但不管校长们愿不愿意承认,现在的大学和教授们最热衷的工作,恐怕不是教学。学校往往热衷出了什么科研成果,拿到了多少项目经费,发表了多少论文,君不见,以这些东西为指标的排行榜多如牛毛?最为典型的是,几乎所有大学都声称要建研究型大学。反而,我没看到过有人以教学质量搞过排行,也没见哪个学校公然炫耀过自己的教学业绩。教授们也一样,靠拿项目宣示水平,借发论文评级升等。我的一些在大学任教的朋友常常显得无奈:研究生招来就是做项目的;本科生的课程顾不过来时只好让研究生去替班。从他们轻描淡写的语气里,不难嗅出普遍的功利和浮躁气息来。

这样的风气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既对不起学生们的学费,也对不起他们的青春年华。

不过有一种冠冕堂皇的辩解倒是很“迷人”,说大学不搞研究怎么产生新知识、怎么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这话固然正确,但一旦本末倒置,把搞研究当成“政绩”去追,就有问题了,就会导向一种致命的浮躁。现如今,中国的大学有集体“跑偏”的倾向,相互撕扯着搞“项目竞赛”、“论文竞赛”、“名人竞赛”,其实不过是行政权力和现实利益导演下的“吹泡泡”游戏,荒废了“教书育人”的基业,也没有诞下太多货真价实的科研成果来。

当然,这样的大学也是有它独特的教育功能的,它“以身示范”的是怎样一种德行呢?杨校长在致辞中有段话讲得很到位:“功利主义心态也许会带来学校的某些数据或者学校规模等增长,但其必然侵蚀大学的学术精神和社会责任,这种功利主义心态也会影响学生的选择,使他们变得短视,流于平庸,不能保持对所在领域的强烈兴趣,也就失去了在未来担当起重要责任的能力。”

大学也被誉为社会文明的灯塔,本应以社会矫正器的角色而存在,但这样的功利,不仅蚀及学术信仰的根基,更危及社会进步的基石。矫正大学的航向,是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482996.html

上一篇:专家上电视还得“加V ”认证?
下一篇:对学术不端“零容忍”不能止于个案
收藏 IP: 114.243.96.*| 热度|

24 王季陶 吕喆 蔣勁松 赵东雅 王辉 曹贺贺 曹周阳 杨正瓴 于全耀 曹志平 吕洪波 谢鑫 杨华磊 张玉秀 覃伟 许培扬 徐耀阳 李小文 wgq3867 Runchiqian ljxm ustcMBD gfliustu maorongr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