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两会快评】何必问“赵本山去哪儿了” 精选

已有 6876 次阅读 2014-3-13 18:25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两会, 明星

著名演员赵本山委员“不见了”,这回着急的不是两会记者,而是政协文艺28组组长、文化部原副部长陈晓光。

11日小组讨论临近尾声,他提醒各位委员:“明天啊,大家尽量保证出勤。”接着又补了一句:“对了,查一查赵本山干什么去了。”记者描写当时的场景——“48名委员中,赵本山等17位委员的桌签那里只有空气”。(据3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两会代表委员“不见了”,大概不算什么新闻。常听上会记者抱怨,每到两会后半程,在会场上“抓”代表委员,就变成一件“拼人品”的事,运气不好,还可能撞上诸葛亮的把戏——空城计。

相信陈组长所谓“查一查”,也不过是说一说而已。就算真查出赵本山干什么去了,又能怎样?他自己也承认“挺为难”:“都有事,在座的很多都是现任的院团长,一把手,时不时就有点事,不处理也很麻烦。”

瞧,组长其实很通情达理。

当然,也很少有人真的会较这个真。我们对代表委员的要求实在不高。比如,今年两会开幕会,人大代表缺席51人,政协委员缺席57人,没看见哪家媒体问,他们去哪儿了。再比如,代表委员们平时有没有尽责履职,我们也很少——当然也是无法——过问,以至于有的代表委员现在还不清楚是该“学习”“领会”还是“审议”“讨论”。

但既花着纳税人的钱,享受着各种特别服务聚到北京,最起码这十来天要“对得起观众”。两会会场上都寻不见人影,谁能相信代表委员们会在自己的房间或者别的什么地方“加班履责”?

两会上“赵本山去哪儿了”,显然无关娱乐八卦、花边奇闻,而是对一个政协委员履职的深沉追问。

而这追问不仅仅是对赵本山,更是对令他“为难”的“舞台”。两会上的明星代表委员不只赵本山一个。明星议政固然有一定显示度和影响力,但我相信和赵本山一样无力或无心议政的也不在少数。所以,前两年一些媒体批评刘翔缺席两会时,我就在想,其实刘委员何尝不无奈。或许我们想当然地忽略了明星们享受这份“政治荣誉”时内心的苦衷。非要让一个专注于舞台的演艺明星或风云于赛场的体育明星,对政治抱有热情,还要为民众代言,这确实有些强人所难。

与其问“赵本山去哪儿”,不如想“赵委员从哪儿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775661.html

上一篇:【两会快评】退休再“说”?
下一篇:“抄袭”是个什么“门”
收藏 IP: 218.249.93.*| 热度|

11 马红孺 柏舟 彭真明 潘竟虎 李健 夏铁成 赵美娣 唐小卿 张雪峰 黄永焯 侯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