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名家博士论文21:我国遗传学泰斗谈家桢博士论文1936年加州理工学院 精选

已有 4236 次阅读 2024-1-15 08:30 |个人分类:名家博士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科学院官网对谈家桢院士的介绍如下:网址https://casad.cas.cn/ysxx2022/ygys/200906/t20090624_1809764.html,(1909.9.15-2008.11.1),遗传学家。浙江宁波人。1930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1932年毕业于北京燕京大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1936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198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87年当选为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99年当选为纽约科学院名誉终身院士。曾任复旦大学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30年代初起进行亚洲异色瓢虫色斑的遗传变异研究和果蝇的细胞遗传基因图及种内种间遗传结构的演变研究,为现代综合进化理论的创立作出重大贡献。尤其是异色瓢虫等位基因嵌镶显性遗传和果蝇性隔离形成的多基因遗传基础的发现,引起国际遗传学界的巨大反响,对我国遗传学工作起了推动作用。60年代初在领导中苏合作的弥猴辐射遗传的研究以及70年代起致力于组织分子遗传学和植物遗传工程等研究,均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1936年,谈先生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Genetic and Cytological Maps of the Autosomes in Drosophila pseudoobscura(果蝇常染色体的遗传和细胞学图谱),论文全文,谈家桢博士论文.pdf,加州理工学院图书馆的CaltechTHESIS(可以理解为加州理工学院机构知识库的硕博论文部分)提供此全文,记录为:https://thesis.library.caltech.edu/2784/DOI:10.7907/72KD-6D58此文文摘也收录在科睿唯安的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Global (ProQuest全球博硕论文数据库)中,数据库中此文链接为:https://www.proquest.com/docview/301819890

一个细节是,谈先生博士论文致谢,第一个人是Professor Th. Dobzhansky,一般是导师,致谢中没有摩尔根;加州理工学院的其博士论文记录给的Research Advisor(s),也是Dobzhansky, Theodosius Grigorievich。国内一般说:师从现代遗传学奠基人摩尔根及其助手杜布赞斯基。的确,Dobzhansky摩尔根(Thomas Hunt Morgan1866925-1945124日,193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的助手,追随摩尔根十几年,从哥伦比亚大学到加州理工学院。

谈先生本科是东吴大学(今苏州大学前身),本科毕业时间,有说1930年,但苏州大学知名校友介绍中,给出的是1929年。本科毕业后,经胡经甫(1922年获康乃尔大学博士,1955年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推荐给燕京大学的李汝祺教授读硕士,1932年获燕京大学硕士学位。李汝祺教授1926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据说导师就是摩尔根。有说,李汝祺教授把谈先生硕士论文的核心内容推荐给了摩尔根,才有的谈先生入摩尔根实验室读博。

谈先生的硕士论文,按照李汝祺教授建议,拆成了3篇文章。其核心部分为《异色瓢虫鞘翅色斑的遗传》,寄给了摩尔根。剩下两篇为Variations in the Color Patterns in the Lady-bird BeetlesPtychanatis axyridis Pall(异色瓢虫鞘翅色斑的变异)Notes on the Biology of the Lady-bird BeetlesPtychanatis axyridis Pall(异色瓢虫的生物学记录),发表在Peking Natural History Bulletin(中文名《北平博物杂志》)上。关于Peking Natural History Bulletin(曾用名Bulletin of The Peking Society of Natural History),显然是我国较早的英文科技期刊之一,与当时的Peking Society of Natural History(北平博物学会)有关。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孙承晟研究员2015年在《自然科学史研究》有一篇文章《葛利普与北京博物学会》,感兴趣的可以查阅。

Picture1.jpg

1Peking Natural History Bulletin(中文名《北平博物杂志》) 

谈先生的英文期刊文章代表作,必须得提其19463月发表在米国遗传学会(the Genetics Society of America)会刊GENETICS上的MOSAIC DOMINANCE IN THE INHERITANCE OF COLOR PATTERNS IN THE LADY-BIRD BEETLE, HARMONIA AXYRIDIS(异色瓢虫色斑遗传中的嵌镶显性)DOIhttps://doi.org/10.1093/genetics/31.2.195,此文现已开放获取(Open Access)。此文文末,谈先生再次致谢Professor Th. Dobzhansky等人,也没有摩尔根。

谈先生桃李满天下。有传言说复旦大学现任校长金力院士是谈先生的学生,严格意义上,不妥,金力院士是老复旦,1981-1985年就读于复旦大学生物系遗传学本科并获得学士学位;1985-1987年就读于复旦大学遗传所遗传学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导师是刘祖洞教授,刘祖洞教授是谈先生在湄潭时期的浙江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后去米国获密歇根大学博士);金力院士的博士和博士后也均在米国。可以确定的是:是谈先生去米国请金力回国的。当然,谈先生有可能在金力本科阶段上过课,不过如果这样算,先生自然还会有很多广义上的学生,比如赵国屏院士、贺福初院士等。

谈先生积极参与学会和学术期刊工作。其是《遗传学报》第二届主编,其硕士导师李汝祺教授是第一届主编(1979年起)。聊几句《遗传学报》。此刊1974年创刊,第1篇文章很可能是批林的,时代印记明显。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01CAS遗传研究所和CAS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合并而成)相关老师提供了此刊创刊号封面。1978年中国遗传学会成立(挂靠遗传所)后,《遗传学报》由中国遗传学会与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共同主办。19791月,第一届《遗传学报》编辑委员会成立,主编为李汝祺教授(不确定此刊1974-1978年是否设主编)2006年,此刊改为全英文出版。这里涉及顶级中文期刊要不要改为英文出版的问题。其实理想状况下,应该是中文期刊有中文期刊的定位、英文期刊有英文期刊的定位,二者完全可以并存,现在不少单位都是这样的。个别单位,将中文期刊改为英文期刊,有的是因为CN号比较难申请、有的是因为投入给期刊的资源相对有限(或者说不想/不宜投入太多的人力物力)。当然,有改了英文之后很快取得新的成功的,也有改了后非常吃力的。最近这些年,在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和卓越行动计划的支持下,创办英文科技期刊获得CN号相对容易了一些,再加上各级对科技期刊更加重视了,科技期刊中改英现象明显减少。

Picture2.jpg

2:《遗传学报》创刊号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最近影响越来越大。谈奖官网:http://www.cctanfoundation.org/。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此奖。复星与复旦有渊源,据说取名自“复旦之星”。谈先生孙女,谈剑,是复星创始人之一。

Picture3.png

3: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1417942.html

上一篇:名家博士论文20: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郑哲敏博士论文1952年加州理工学院
下一篇:名家博士论文22: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论文1948年芝加哥大学
收藏 IP: 223.104.41.*| 热度|

10 张晓良 崔锦华 许培扬 郑永军 郑强 王庆浩 武夷山 王成玉 王大元 chaoligrou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