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计算语言学考研问答 精选

已有 9943 次阅读 2018-12-7 23:28 |个人分类: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这些年收到不少文科学生的咨询,觉得有很多共性,于是写一篇总结,以资有志于计算语言学的本科同学们参考。

问:我想考计算语言学,但我不知道如何去学、去准备。

答:你为什么想考计算语言学?

问:因为上课听老师说这个方向偏技术,容易出成果,有可能去公司工作,未来发展前景好。

答:你喜欢技术吗?

问:我喜欢。但是我不懂技术。我在中文系(或对外汉语、外语等),想学又不知道如何下手。

答:想学很好。你数学和编程基础怎么样?如果不会编程也没关系,只要逻辑思维比较好就可以,善于解决实际问题。

问:我确实不懂编程,数学也一般。现在学语言学觉得蛮有趣的,如果能计算就更好了。

答:计算语言学想做得好,需要编程。但是不会编程也没关系,至少懂一些编程基础知识。将来能够掌握语料库构建、标注与统计分析也很不错了。

问:我电脑操作还不错,自学考过了计算机Office二级。

答:这个基础不错了。英语怎么样?

问:英语过了六级。

答:基本上够了。读研之后,需要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如果有追求的话,还可以尝试写英文论文。

问:如果我学习编程的话,学哪种语言?如何起步?

答:目前Python比较好,学习Python3.6或最新版。网上有许多Python教学视频,比如车万翔老师的在线课程。如果有机会去计算机系旁听,效果最好。

问:如果暑假里自学数学,应该学哪些?

答:愿意学数学很好。可以先从考研数学开始。网上有许多考研数学的教材和视频,如果能掌握考研数学,基础已经很不错了。具体地说,高等数学是基础,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比较有用。

问:计算语言学最需要语言学的哪些理论和知识?语言学的书很多,流派多,论文多,觉得无从下手。

答:计算语言学可以说是语言学理论的试验场。计算语言学家研究测试了许多不同流派的理论和观点,在数据验证的过程中,往往还会有新发现。目前来说,尽可能先掌握乔姆斯基学派的语言学理论,然而再去了解认知学派、功能学派等等。不过,乔派的书很难读,如果本科阶段没有专门的课程,也可以先放一放,读读朱德熙的《语法讲义》和国内新翻译的《语言引论》,会比较有启发。

问:我喜欢古代汉语,外语不好,学计算语言学会很费劲吧?

答:如果古代汉语好,可以好好做做古代汉语的计算研究。这方面你有古汉语的基础,只要不讨厌外语就好。

问: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欢计算语言学,只是觉得在语言学里面,考这个稍微好一点,像我这样还有必要考吗?

答:兴趣是第一位的,没有兴趣,做什么都不开心。硕士要写论文、练技术、做实验。如果决定想考,可以和在读学生聊聊,觉得能受得了这份苦再说。

问:我觉得计算语言学很酷炫,但你说得好像很苦,我有点害怕。

答:这就如同程序员、杂技演员、运动员一样。酷炫的东西,都是台下十年功。苦是相对的,所谓“乐此不疲”,关键看兴趣。

问:这个专业考研是考国内还是出国?

答:如果经济能力一般以上,就可以考虑出国。国外名校的这个专业,课程体系更完备,就业机会也更多。但国内的985高校也发展得越来越好。如何取舍,关键在于自己对于国内外信息的把握、是否具有敢闯敢拼的性格。

问:我喜欢这个专业,但毕业只想当个小学老师(或公务员),有必要这么冒险吗?

答:你现在无法精确预知三年后的你的想法。人是会变的。即使当小学老师,掌握计算语言学的技能,也能为教学带来质的飞跃。用量化的语料库方法,分析教材、试题、学生,会有许多全新的发现。

问:如果我最后没考上,怎么办?

答:能够预估风险是好的,关键是自己要有承担失败的预案和心理准备。考研有风险,考哪个专业都一样。人生总是有成功也有失败。能够在失败时坚持梦想,奋发拼搏,正是青春的历练与成长。祝你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150432.html

上一篇:构建众包词典平台——第十二届全国汉语词汇学参会观感
下一篇:别再死练指法,让音乐成为孩子的语言
收藏 IP: 222.132.78.*| 热度|

6 章成志 张学文 罗娜 蒋永华 罗春元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