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千字散文》(5)乌江沿岸科考游

已有 1646 次阅读 2023-3-10 16:53 |个人分类:千字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乌江沿岸科考游

 

1964年,参加中科院西南地区综考队,前往贵州考察。

9月13 日,梵净山考察结束,离印江,西行,经思南县城,过乌江渡口,而后北上,经德江县城,来到位于乌江畔的沿河县城所在地-和平镇,海拔250米。乌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为贵州省第一大河,发源于威宁县乌蒙山东麓四川省涪陵市汇入长江,全长1000多公里。地势高差大,切割强,以谷狭、流急、滩多著称。

15 日,来到沿河县乌江码头。乘船,顺水北行。至黑瀬转向西北,未几,进入黎芝峡。该峡,河道曲折,山重水复,奇山怪石形态各异,有的似老鹰、有的似神龟、有的似骆驼、有的似卧犬、有的似佛指、有的似香炉、有的似草帽、有的似金箍棒、有的似妙龄女郎,个个惟妙惟肖,秀美多姿,令人目不暇接。两岸石壁,犹如刀劈斧削,雄奇险俊。峭壁间,飞泉倾泻,水沫四溅,银光闪烁,洒脱飘逸。绝壁上,绿树挺拔,铮铮屹立,根入岩缝,曲如盘蛇;绝壁下,纤道蜿蜒,江水咆哮,木船飞驰。至思渠,江面开阔,转为北行,进入银童峡。该峡,逶迆婉转,峰回岸转,如入迷宫。江面时而窄狭,水流湍急,惊涛拍岸,船行如箭;时而江面宽阔,水流平稳,碧波荡漾,船如步履。将至土坨子时,进入土坨峡。该峡,山高、水深、谷幽。西岸有一土家族古寨,吊脚楼建筑独特。两岸峻峰对峙,竹林成片,古树参天,群猴攀树附藤,啼鸣嘶叫,搔首弄腮,憨态可掬。   

傍晚,至四川省酉阳县龚滩镇。下船,步入古镇住宿。该镇地处乌江与其支流阿蓬江交汇处,海拔 250 米。河对面,峭壁上有蛮王洞,相传孟获曾藏兵于此。岩洞左边,有“惊涛拍岸”四个大字。江中险滩水急浪大。礁石历经千百年冲刷侵蚀,造就成各种形态:似蕈类、似浪花、似莲花、似烛台、似壶穴、似棋盘,景观奇特,乃岁月之见证。

16 日,上船,继续顺水北行,出土坨峡,来到达洪渡镇。该镇处于乌江与其支流洪渡河交汇处。洪渡河两岸绝壁悬崖,岩壑幽深。

17 日,考察洪渡地区植被类型,主要为藤刺灌丛,牡荆灌丛和以白栎、麻栎、栓皮栎占优势的栎类灌丛,以及黄茅、菅草、硬秆子草为主的草地。田间零星草场以马唐、千金子、白茅为主。

18 日,乘船离洪渡,原路返回,沿乌江逆水而上,复至龚滩。信步闲逛,石板街古朴典雅,封火墙别具一格,四合院古朴幽静,吊脚楼形态各异,明清建筑保存完好,堪舆丽江古镇媲美。

19 日,乘船,逆水而行,船速缓慢,夜宿思渠镇。镇周两岸,多栎类灌丛、藤刺灌丛和竹类灌丛。

20 日,继续逆水前进,至沿河县码头,乌江沿岸考察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379788.html

上一篇:《千字散文》(4)首次逛筑城
下一篇:《千字散文》(6)首次逛苏州
收藏 IP: 123.116.14.*| 热度|

13 尤明庆 郑永军 宁利中 孙颉 张晓良 王成玉 许培扬 范振英 刘钢 杨正瓴 李俊臻 朱晓刚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