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太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taibao108

博文

修德正心

已有 3777 次阅读 2021-8-17 09: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凡为外所胜者,皆内不足;凡为邪所夺者,皆内不正。


  今人见人敬慢,辄生喜愠心,皆外重者也。此迷不破,胸中冰炭一生。这一条拈出内外、正邪四个字,给我们指出修养身心不能成就的病根,就是自己德行不足、内心不正。


  “凡为外所胜者,皆内不足”,这里胜字是制服、克服的意思,凡是被外面环境转移、控制,自己不能摆脱外面诱惑,都是因为自己内心警觉性和修持不足的原因。尤其今天社会,剧烈变迁,名利欲望的诱惑力量强大,如果不是警觉性很高、志向明确、意志坚定的人,很难不被这些外境动摇。在这里,古人举出一个例子,我们应该举一反三,常常反省自己,有没有被外力控制、内力足不足。


  “今人见人敬慢,辄生喜愠心,皆外重者也”。现在的人见到别人的态度恭敬或者轻慢,就随着生欢喜心或者瞋怒,这都是属于重视表面的虚荣,不知道向自己内心反省。当别人恭敬我,是不是因为我的道德提升?如果是,也是自己的本分,并不值得欢喜;如果不是,他的恭敬我受之有愧,有什么可喜呢?当别人轻慢我,是不是因为我德行有亏?如果问心无愧,他的轻视对我也没有损害,何必发怒?如果德行亏损,我应该感激他的提醒,惭愧都来不及,还能生气吗?“此迷不破,胸中冰炭一生”。这个迷惑不能破除,一生就常被境界转移,心情忽冷忽热,不得安宁。


  “凡为邪所夺者,皆内不正”,凡是被邪说动摇的,都是因为自己的内心不正。这里有两种,一个见解不正,不能明辨事理,像有很多人批判传统的儒释道文化是“迷信”、“封建”等等,其实完全不了解,只是人云亦云而已,渐渐落于邪说。另一种是心术不正,想借邪法取得利益,故意颠倒黑白,到后来邪法的势力越来越强,终于没有办法回头。可见,保持自己心态端正,才能免受邪说的危害,因此一切圣贤都是教我们从内心下手,诚意正心,趋吉避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8-1300140.html

上一篇:谦虚的美德
下一篇:哈佛大学教授的简单实验和深刻哲理
收藏 IP: 124.152.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