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谭力勤教授《奇点艺术》一书读后感 精选

已有 10274 次阅读 2018-4-9 16: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奇点科技,撬动未来艺术的支点

---《奇点艺术》一书读后感

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沈海军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古希腊阿基米德如是说。如今,如果把地球换做艺术,把支点换成奇点科技,那么,正企图用奇点科技撬动艺术界的那个人便是谭力勤。

谭力勤,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中美“奇点艺术”的倡导者和布道者,国际著名的科技艺术家。

最早认识谭教授是去年年初。当时,通过网络,谭教授主动联系的我。由于本人早期曾对纳米艺术做过一段时间的探讨,而谭教授致力于科技艺术,两人有共同语言,故相谈甚欢。再往后,随着双方交流进一步加深,得知谭教授在撰写一本名为《奇点艺术》的著作。话语间,“虚拟现实”、“纳米”、“3D/4D打印”、“人工智能”、“奇点”、“奇点科技”、“奇点艺术”等,一连串夹杂着当代最前沿的科技词汇从一个艺术家口中说出;见解之独到,诠释之专业,彻底打破了我这个自然科学工作者脑海中对艺术家的传统印象,心中也不由得对谭教授产生了崇高的敬意。

2018年年初,经过多方的努力,《奇点艺术》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我也第一时间荣幸地收到了这本著作。

32开,精致的装订,配有大量唯美的插图,精心的排版,这是我拿到这本书的第一印象。然而,刚翻过“引言”后进入第一章《我理解的奇点和奇点艺术》后,便被书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在这一章中,作为当代著名的艺术家,谭教授开门见山地阐述了自己奇点和奇点艺术的概念,并就奇点科技与奇点艺术的发展发表了诸多重要的学术观点。该章节中,《奇点时代传统艺术家的一天》小节描写最引人入胜,它向读者呈现了奇点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环境下,艺术家们是如何构思、创作艺术作品,以及如何生活的。文字间,各种各样的高新科技,加上高大上的艺术创作手段,令人耳目一新,对科技艺术的美好未来产生无限的向往和遐想。

第二章中,谭教授阐述了强人工智能及其对艺术家、艺术作品的巨大冲击,演绎了强人工智能艺术的未来扩展轨迹与特征。紧接着,罗列了当今世界上强智能互动艺术的经典实例。本章节印象最深的是《智能交互艺术实例》章节。该小节的交互艺术实例均出自当代世界先锋青年艺术家之手,作品内容涉及智能雕塑、爱情交互、人性与婚礼、记忆材料、绘画/书法/排版//演奏/舞蹈机器人、仿生智能机器人、智能建筑等;作品描述细节精准,语言优美,表现形式科技感十足,概念新颖、创意奇特,个个堪称精品,足以颠覆一般人心目中对交互艺术的传统概念。

随着当代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这种“虚虚实实”的技术为艺术创作、作品呈现提供了崭新的手段。在第三章中,作者先超前预测了虚拟现实艺术的呈现特征与创作规律,揭示了真实艺术和虚拟艺术必将“归一化”的发展趋势;然后列举了全息虚拟、婚前情感虚拟测试等相关的虚拟现实艺术作品实例,概括了当前虚拟现实艺术的现状。这一章节的内容,作者兼顾虚拟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其在艺术领域中的应用,文字表达上科技准确性与艺术性拿捏得恰到好处,表现出了作者严谨的科技艺术修养,既给艺术家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也给科学家提供了科技艺术的应用去向。

作为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纳米科技将人们的视野聚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微观世界。纳米智能材料、3D纳米打印技术、分子自助装、纳米光学、微结构构建等纳米技术手段为纳观世界的浮雕、绘画、图像、纳观建筑、米装置,甚至动画/影视艺术作品创作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奇点艺术》一书的第四章从未来纳米架构艺术创作出发,着重陈述了纳米级结构的美学重组,以及不可视美对未来审美意识的冲击,向读者们展示了“小即是美”的艺术理念。

这些年,3D/4D智能打印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得如火如荼,并开始在工业设计、产品研发与制造、建筑、甚至艺术造型等领域取得应用。尤其是近10年来,与生物、智能材料、纳米技术、交互技术、食品、传统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等相结合,3D/4D智能打印技术正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和快速进展。在《奇点艺术》一书的最后一章中,作者展望了3D/4D智能打印艺术在未来演变中的特殊性;剖析了各类智能材料在3D /4D打印艺术中的应用前景,探讨了利用各种先进3D /4D打印技术打印任意材料和状态艺术品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该章节中大多数的素材选取了最近几年国内外学者们最新的科成果或艺术作品,表现出了作者与时俱进的洞察力。

谭力勤教授的《奇点艺术》是中国首部关于未来科技艺术的力作。作者紧密结合世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纳米科技、3D/4D打印等几大发展最为迅猛的高新科技,洞悉奇点科学和艺术学的最新动态,以他敏锐的艺术嗅觉、丰富的想象力、爆破式的创作力和开拓性的视野,对奇点科技冲击下的艺术蜕变做出了大胆的演绎和预测。《奇点艺术》一书例举了大量颠覆性的科技艺术作品范例,以及及概念效果图、艺术流程插图、技术流程图,丰富生动而又不失严谨。

总之,《奇点艺术》的出版为艺术家们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利用高科技创作艺术”的大门,指明了未来奇点科技时代艺术创作的发展趋势,必将对当今世界的艺术构思、作品呈现、创意设计、造型构建、虚拟互动、影视/动画,甚至科幻文学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108221.html

上一篇:同济微小飞行器实验室的540余架(件)飞机(模型)
下一篇:几位同济航院的本科生来实验室参观调研
收藏 IP: 183.240.196.*| 热度|

4 武夷山 黄永义 强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