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俱怀逸兴壮思飞——卫星发射亲历

已有 4896 次阅读 2011-2-19 15:41 |个人分类:古往今来|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空间天气, 卫星发射, 双星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正在讲述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的历史。想起了笔者亲历的两次卫星发射。

00年代初,“双星—Cluster计划”开始实施。我国的第一颗科学探测卫星“探测一号”(TC-1)于2003年底在西昌发射。笔者当时作为科学工作队的成员,应邀到现场参观卫星发射。

到达西昌第二天一早,就去基地。“双星”的首席科学家刘振兴老师和卫星试验队的一位负责人亲自带我去发射台。第一次站在长征火箭脚下,抬头仰望“整装待发”的卫星——特别是我们将用这枚卫星提供的数据开展研究工作——心情无比激动。

发射塔下

 


蓄势待发

 

卫星原计划1228日发射,但是推迟到30日,而我定于31日从上海出发去美国,所以只能在29日离开西昌去上海。30日晚,收到空间中心小陈来的短信——卫星发射成功!

没有亲眼目睹卫星发射,毕竟是个遗憾。第二年7月,“探测二号”(TC-2)发射,笔者才圆了这个梦!

TC-1是“双星”中的“赤道星”——低纬度卫星,所以在西昌发射。(因为国际环境的变化和航天事业的发展,西昌基地的低纬度卫星发射任务将主要转移到纬度更低、交通便利的海南文昌。)而TC-2是“极轨星”——高纬度卫星,所以在太原基地发射。因为离北京近,所以我们计划乘巴士去。

按通知,24日晚到北京,住在离空间中心不远的友谊宾馆,打算第二天再去报到。

笔者习惯起早。早晨6点打开手机,一条短信蹦出来:早晨6点半在中科院青年公寓大门前集合出发去发射基地!

谢天谢地!如果贪睡,就错过了!

原来昨夜突然来了紧急通知,因为气象原因(预报当天有暴雨,只在下午3点前后有一个短暂的气象窗口),卫星提前到25日下午3点发射!工作人员到处找不到我,只好留下一条短信碰碰运气!

好事多磨。我们的车在新保安附近京张高速的一个大坡上爆了胎。只好停下来换新的。

 


好事多磨

 

【路边是平津战役新保安之战的纪念牌。站在坡上眺望当年的战场,一览无余。四野的四十一军就是在这里插到傅作义的三个军中间,一下打掉了其中的两个(十六军和一〇四军);使得华北野战军二、三兵团得以全歼傅作义的王牌三十五军。】

可是没想到,轮胎换好后,司机一高兴,忘了把固定车轮的三角铁搬开,结果车一启动,压过三角铁,新轮胎又爆了!

已经耽搁了近两小时,再换一定来不及了。只好把两个车的人并到一个车上(空间中心的同行们多留下)。又赶上山西境内的高速修路,只好跟着装煤的重型卡车们在残破的旧公路上慢慢“爬行”!

指挥部一路来电催促。到岢岚县境内,基地的武警派了两辆警车,一路闪灯放行,连基地大门都敞开高速冲了过去。等到了发射指挥台,已经开始倒计时了!!

雨点也开始滴下来。

305分(可能等了我们几分钟),卫星发射,在一团火光中冲天而起,直入云端!

   

点火升空

 

大家欢呼、庆祝!

雨已经下大了。赶紧上车,外边已经是一片白茫茫——倾盆暴雨!——都说天气预报不准。但是卫星发射基地的天气预报,那是没说的。:)

但愿我们的空间天气预报(“双星”计划就是为此而开展的基础研究)也会这么准!

庆功会后,雨就停了——也就是半个多小时。发射台被清洗得干干净净,大家争相到发射塔下合影留念。

   

星飞塔空

 

夜宿朔州,洗去一路风尘。躺下长出一口气:What a Day!——可以算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了:p

 

又:

在西昌,看完发射塔,卫星试验队的负责人带笔者参观基地。一路上讲述了他亲历的中国航天事业的历程——辉煌中,不仅有创业者们的艰辛,还有前驱者们的牺牲。在一个卫星试验大厅的控制室,他讲述了一个英雄们的故事。回程中,基地入口处有世界“飞天”第一人——万户的纪念园。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这是人类多少代的梦想,我们今天能够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是一种幸运。

早晨起来,就接到电话——下周要在北京开等离子体航天发动机的论证会。新一代的动力将为我们的卫星插上更持久的“翅膀”,飞向“深空”(deep space)!

 

 

 

顶天立地

   

 

【去年夏天在西昌开会,又去卫星发射基地。但只是走马观花。笔者曾答应九院会务组和ITER执行中心的朋友们写一篇博文,详细讲讲两次亲历卫星发射的情况。这也算“交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414504.html

上一篇:高等等离子体物理课程时间
下一篇:悼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朱光亚先生
收藏 IP: 219.217.233.*| 热度|

7 陈辉 傅云义 马磊 赵明 刘艳红 罗帆 王先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