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要不要让学生参与写项目申请? 精选

已有 17945 次阅读 2016-5-22 08:30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培养, 项目申请

       最近审阅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颇有感触:对青年基金,申请人不太明白套路。20多万的项目,一个普遍的问题是,内容偏多,求全、求大。实际上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很好了。另外一个题是立论依据,讲了一通重要性,没有提出问题。不知道要做什么、解决或者回答什么问题。

       要不要让博士生参与写申请书。我的想法是有必要。我曾经提交了与澳洲环境部的杨希华博士的合作申请。博士生朱清高子全程参与了写作,起了很大的作用,受到锻炼,也学到写一般论文是学不到的东西。

       我当初准备材料的时候就有些犹豫:要不要学生参加写本子?有时候把一个生手教会,也需要花很多时间,甚至比自己做还费时间。但是,现在看来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一回生、二回熟,以后就驾轻就熟了。而且这对学生有用。

       我在博士和博士后阶段,就没有这方面的机会,在南京和上海,没有申请课题的风气。等我到北京以后,已经是研究员了,还有些不适应。

       为了申请课题,需要组织队伍,如何配备,发挥自己现有的条件和优势。这都不是写论文能考虑到的。

希望学生如果有机会,应该积极参与。学生自己也可以申请一些课题,学校的或者国家的等等。不要怕花时间。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978945.html

上一篇:记陶炳炎老师二三事
下一篇:动手很重要
收藏 IP: 106.69.220.*| 热度|

13 高建国 寇飞 张南希 黄永义 梅钢 何亮 万润兰 黄敬峰 彭真明 陈齐风 张春华 白建超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