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奇人叶子飘

已有 11042 次阅读 2015-8-14 18:48 |个人分类:人物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叶子飘, 其人其事

   江西井冈山大学叶子飘教授和我最近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项目名称是基于捕光色素分子光能吸收的植物光合作用光响应机理模型的理论研究。这个项目的获奖实至名归,是没有水分的。

1.     奇异的名字

       大约八、九年前,叶子飘教授联系我的时候,我的第一印象是他的名字既奇特,又有诗意。他姓叶,但是叶子又是一植物器官,甚至有人问他,“叶子”是不是复姓?植物的叶子在空中的飞舞,是谓叶子飘。

2.     奇思妙想

       叶子飘与这一片叶子真有了不解之缘。一片叶子是认识植物与环境关系的最基本的单位或者尺度。如果再小,那要把叶子粉碎,提取叶绿素,做电子传递等分析,这是植物生理的范畴;如果尺度再大一些,做到植被冠层,那就是生态的内容了。所以一片叶子这种联系生理与生态的桥梁,从微观的生理视角看宏观的生态过程,可叫做生理生态。

       我看到叶教授传给我他的叶片光合作用模型,不禁拍案叫绝。我们知道,光合作用的模型,通用的直角双曲线和非直角双曲线两种。前者有两个参数决定了光合速率对光强的响应,就是初始量子效率、最大光合速率。但是实际的曲线比这个线更弯曲,所以就加入一个参数凸度(convexity),可以让公式计算的曲线更加贴近实际。

       这样就是三个参数决定的响应曲线。这两个模型都可以模拟光响应的曲线99%,但是它们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不能算出来光饱和点,光合作用随光照增加而无限增加,这与事实严重不符。光合作用超过光饱和点以后,不会增加,由于光照加强损害光合系统,光合反而要下降。我多年前在Ecological Modelling上,对这个问题做了简单的经验模型,并模拟了青藏高原在高光强下的光抑制现象。然而叶子飘的公式仍然是用三个参数,完美地模拟这个过程,而每个参数都有明确的生理意义。目前叶子飘模型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引用和应用。

       叶子飘的这一奇思妙想,是在物理学的基础上推导出来的。这个公式已经被收录到我和Derek EamusAlfredoHuete两位教授共同编著的《植被动力学》(Vegetation Dynamics)中,已经提交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3.     奇特的学历

       叶子飘之奇,在于他的求学经历无人能复制。叶子飘本科学习农学,1983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1991年出人意料地考入清华大学现代应用物理系攻读硕士学位,又于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物理博士学位。工作后专攻光合作用模型。这么巨大的学科跨度,让人惊叹。

4.     奇人其事

       我想,叶子飘的成就与他的性情有很大的关系。他留着长胡须,说话斯文,很有飘逸、脱俗的风骨。叶子飘给我的最深的印象,是他的专注和刻苦精神。从他的身上,我感悟到,每个学者,能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一点点对前人工作的突破,都是值得尊敬的,也是自己可感欣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913081.html

上一篇:关于论文的贡献
下一篇:选题要注意机会成本
收藏 IP: 124.171.6.*| 热度|

12 张晓良 武夷山 金耀初 黄敬峰 李俊 鲍海飞 李土荣 高建国 王秀萍 孔冬冬 doctor5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