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万物之理,判天地之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laxyfool 这里记录一名上海天文科普人发出过的声音。照片-球状星团M3

博文

来想象一下太阳系有多空旷,我们有多渺小

已有 18126 次阅读 2010-9-11 12:2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太阳系

我们常常会看到诸如下图的太阳系宣传图片。事实上,假如你有机会飞跃到太阳系的上空,你会看到这种景象吗?你迷信过这种太阳系的美图吗?



让人大跌眼镜的回答是:你绝对看不到这种景象!这种图其实是个误导,真实的太阳系没有这么漂亮,真实的太阳系几乎没有办法用传统方式来呈现。

假设我们以冥王星为边界,将冥王星的平均距离定为4米直径,然后来看一看太阳系各天体的真实大小及与太阳的距离会是怎样的情况。

冥王星距离 ~ 40天文单位 ~ 60亿公里 = 60万(万公里)。于是,1万公里 ~ 0.0066毫米 = 6.6微米。

所得结果见文末附表。

4米差不多就是一个普通房间的大小。由表中可以看到,如果我们假设以冥王星为界来画太阳系,并把它在一个房间中画出来,我们会发现此时的太阳仅仅是一个1毫米都不到的小点,如果太阳还勉强可以画出来的话,其他的各个行星就都画不出来了,最大的木星也不到0.1毫米,怎么画?

也就是说,要想等比例地把太阳系表达出来,又要让人看清楚,绝非易事。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不得不在教科书中都采用了非等比例的示意图形式。也正因此,至今没有那个天文馆能够完全真实地表达太阳系的比例关系。仅当你要想把地球画出来得时候,冥王星已经跑到几百米开外去了,谁能找得它?而要想连水星都画清楚,这个地盘至少要1公里以上,谁会愿意提供一个至少1平方公里的空间去展示一个几乎什么也没有的模型?

太阳系是多么的空旷!整整一个房间,只有一个1毫米都不到的空间被太阳所占据,而这个天体又已经包含了太阳系中99.8%的质量。

你以前有感受过太阳系如此的空旷吗?

那么需要告诉你的是,太阳系之外的恒星际空间,比这个还要空旷得多。

(后注:需要说明的是,该表由我原创计算,但是自己也没有把握有没有算错,所以如果哪位细心的朋友发现其中计算有误,欢迎及时指正,以免谬误流传。但是计算中并不需要太精确,只需数量级正确即可。)

附表:将太阳系纳入一个房间后,各个天体的相对比例关系

天体名称

与太阳真实距离(天文单位)

换算距离

直径(万公里)

换算直径

太阳

0

0

140

0.9毫米

水星

0.4

0.04=4厘米

0.49

3.2微米

金星

0.7

0.07=7厘米

1.21

8.0微米

地球

1

0.1=10厘米

1.27

8.4微米

火星

1.5

0.15=15厘米

0.68

4.5微米

木星

5.2

0.5=50厘米

14.2

94.0微米

土星

9.5

1.0

12.0

80.0微米

天王星

19.3

1.9

5.1

33.0微米

海王星

30.2

3.0

4.9

32.0微米

冥王星

40

4

0.3

2.0微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78-361962.html

上一篇:我家向日葵开花了
下一篇:换一种方法来想象太阳系的空旷
收藏 IP: .*| 热度|

1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