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龙虎山前叹崖墓,盐风化穴好藏身 精选

已有 9031 次阅读 2020-7-29 09:46 |个人分类:地学探讨|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龙虎山, 崖墓, 盐风化, 丹霞地貌, 洞穴成因

         20190318日,我们有幸考察了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龙虎山景区,对龙虎山景区地貌演化有了初步认识,更是破解了崖墓洞穴的成因。现借科学网平台与大家分享:

    龙虎山一带出露有不足一亿年的晚白垩世红层,主要由洪积扇相砾岩夹含砾砂岩组成,因此没有分选好且厚度稳定的砂岩层。新生代地壳运动导致本区岩层轻度褶皱倾斜,并被 NENW两组断裂切割,为本区地貌演化奠定了基本格局。江西鹰潭地区降水充沛(年降水量 1600mm以上),降水成为本区重要的地貌演化动力之一。由于本区地壳的周期性抬升,降水沿着断裂带切割,形成一线天、峡谷、陡崖等地貌,构成重要的赤壁丹崖景观,即典型的丹霞地貌。随着近期地壳趋于稳定,河谷下切缓慢而侧向侵蚀变强,两侧陡崖的不断崩塌致使河谷加宽,发源于福建武夷山的泸溪河沿着转折的河谷蜿蜒摆动而缓慢北流,铸就了龙虎山峰峦披绿、水映丹霞的旷世风光。


    在红层崖壁上顺层分布的大小不一的洞穴,为景区增添了多姿多彩的微地貌景观,更是2600年前古越族崖墓的天然场所。那么,这些洞穴是如何形成的呢?虽然有很多人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并考虑了风霜雨雪、岩性差异、地质构造等多种因素,但却始终没有给出满意的答案。经过实地考察,可以肯定的是:崖壁洞穴形成的根本原因是盐风化作用


    由于洪积扇砾岩层本身厚度不稳定,而砾岩层之间常常夹着透镜状含砾砂岩或细砾岩,这就为盐风化作用提供了选择的结构层。砾岩的渗透性差,而含砾砂岩的渗透性较好,所以盐风化作用必然限定在含砾砂岩或细砾岩层之内。然而,即使这些渗透性好的含砾砂岩,其本身也是夹在厚层砾岩之间呈透镜状延伸的不稳定沉积体,这就导致盐风化穴必然为大小不一的不规则状洞穴。


 砂岩和含砾砂岩由格架颗粒组成,颗粒之间的孔隙可容纳填隙物,如果孔隙未被填满且可连通渗透,就很容易受到盐风化作用的影响。

  空气中含盐粉尘随风掉落在龙虎山山区,降水或露水溶解地表盐类形成含盐溶液,含盐溶液从断裂带向下流淌带走,而流经崖面的多数溶液也流失了,只有少量含盐溶液在流经可渗性含砾砂岩表面时,沿着碎屑颗粒间的空隙向内渗透并侧向迁移,在凹进的陡崖处因蒸发更多造成靠近岩石表面处盐类(如氯化钠、硫酸钠等)过饱和而结晶。在砂岩粒间孔隙结晶时,长大的晶体将靠近表面的碎屑颗粒撑开而脱落,其中部分盐晶也随着脱落的碎屑颗粒和黏土杂基掉落山崖。经过长年的连续蒸发或者频繁干湿交替的短暂蒸发作用,岩石碎屑脱落的地方就逐渐形成凹槽,这便是盐风化穴。

 一般情况下,朝阳的陡崖因日照时间长而蒸发更多,盐风化穴的发育程度更高,而阴坡则因蒸发机会少减缓盐风化穴的形成,这就解释了为何龙虎山崖壁洞穴主要分布在向阳的崖面上。

 还需注意的是:由于龙虎山地区降水较多,多数崖壁上因经常淋雨而生长了浓绿的青苔,青苔死亡后变黑,这样的崖面就没有盐风化穴,因为主要的盐分被带走且蒸发机会少,这就是盐风化穴都避开雨水流淌的地方发育的原因。

    为何龙虎山崖壁洞穴都顺层发育?因为只有可渗性好的含砾砂岩层才能形成盐风化穴,而大型盐风化穴就是崖墓的最佳场所。

    龙虎山一带的华夏先人,巧妙地利用了大自然形成的陡崖和盐风化穴,将自己的故人葬于悬崖之上,这充分体现了人类利用自然的智慧。这正是:龙虎山前叹崖墓,盐风化穴好藏身!当然,利用这些盐风化穴的可不仅仅是人类,还有鸟类等其他动物,崖壁上盐风化穴内的鸟巢就是很好的例子。

    朋友们,我分析得有道理吗?如果想进一步核实龙虎山崖壁洞穴的成因,就亲自到龙虎山考察吧!

    我们在龙虎山野外考察时恰逢阴天下雨,我拍摄的照片虽然能精确地反映地质地貌特征,然色彩不够鲜艳。为了让本篇博文更好地展示龙虎山的美丽风光,我向龙虎山景区的叶琴老师索要了很多精美的照片(已作标注),其中有的照片是网友拍摄后发给叶琴老师留存的,在此向那些我并不认识的摄影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请大家欣赏龙虎山的风光吧!

    龙虎山景区叶琴老师支持我们的野外考察,并派何玉萍女士全程陪同和介绍景点详情。在此对龙虎山景区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吕洪波

                    2020.07.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1244075.html

上一篇:详读大自然庐山之卷,破解第四纪冰川之谜
下一篇:江西灵山环形山花岗岩表面发现多边形龟裂微地貌景观
收藏 IP: 117.190.85.*| 热度|

35 许培扬 冯大诚 木士春 段含明 尤明庆 秦四清 姚伟 张晓良 李学宽 郑永军 杨正瓴 李毅伟 李学友 杨学祥 吕泰省 周忠浩 黄永义 李振乾 白龙亮 张珑 徐长庆 朱晓青 蒋金和 贺玖成 文端智 姚卫建 陈有鑑 王俊杰 康建 贺静 孙颉 杨光 苏德辰 张淑扬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