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C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CG

博文

Nature Review 发表文章,主要介绍肖氏反射弧手术

已有 14188 次阅读 2015-6-26 22:1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http://www.nature.com/nrurol/journal/v12/n2/full/nrurol.2015.4.html

这是摘要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324509/#R83

这是全文。

真正的小同行评价。英文好的看看吧。

有点可惜的是这篇综述划定收集1907-2013年的相关文献,完成时,Beaumont 医学院的Peters team 刚把他们的13例肖氏手术病人3-5年非常好的结果投稿出去,【US Pilot Study of Lumbar to Sacral Nerve Rerouting to Restore Voiding and Bowel Function in Spina Bifida: 3-Year Experience http://www.hindawi.com/journals/au/2014/863209/ 当时还没发表,所以没纳入此文,否则更强有力。 同样情况也没能收入丹麦研究组因为不按要求停用神经阻断剂导致10/10截瘫病人无效的报道,所以也没能讨论这一在欧美的神经阻断剂常规使用,而导致神经重建无效的问题。

另外,南佛罗里达大学儿童医院也做了20例病人的肖氏手术双盲临床研究(shaw test),最后一段是Jerry Tuite 写的,是为他们报道结果做准备。

懒得全部翻译,但谢谢大家支持,还是对此综述作个中文小综述吧】:

博主回复(2015-6-28 17:13)谢谢,医学英语挺麻烦,能看懂很不容易。我因放不下面子,就不细翻了,小综述一下此文:

      这是NIH资助的一个选题,调查整理1907~2013年关于用神经再生解决神经源性膀胱的所有方法和文献。但实际上主要核心是肖氏反射弧理论和肖氏手术。其重要要点:

   一、从基础研究上重复、证明了体神经(肋间神经、腹部神经、闭孔神经、脊髓神经)能再生代替内脏神经(盆腔神经、骶2、3、4神经),这是肖氏反射弧的理论基础。

   二、列举了肖氏手术的成功,及其有公开报道的在中国和美国第三方重复成功的案例(长征医院侯春林14例、Beuomont 医院13例)和失败案例(佛罗里达ACH医院Tuite团队,1例截瘫儿童因为吻合口长成神经瘤重新切除吻合)【其实还有一些国际成功个案,如NYU2例,如菲律宾Dr.Bolong, 路易桑拿州立大学, 阿根廷国立医学院等,因没正式发表文章,会议报道没列入】

   三、除肖氏手术,文中列举其它方法仅为历史记录,基本不能解决问题,在临床上对截瘫和脊膜膨出病人大小便障碍的治疗已经无地位。其中Bridley刺激仪80年代在欧洲曾成规模应用于完全截瘫病人小便问题,但在美国几十年应用例数仅个位数,因为手术太大、并发症严重、效果有限,已基本退出临床。
   四、此文由于限定于2013年前正式文献,没能收入Peters 团队 在报道肖氏手术13病人术后一年结果之后(本文中参考文献第68,即效果明显,但相对我们2年的结果“disappointing”),于2014年6月发表的术后3年优异结果;也没能收入丹麦团队在05年2月发表的10/10截瘫病人无效的报道(持续用膀胱神经阻断剂)。若收入这2篇,会更精彩。
   五、文章最后展望以及如何更好评估是为ACH医院20多肖氏手术病人的结果发表做准备。这20多病人全部需做栓系松解手术,保险公司出钱,其中一半做了肖氏手术,一半没有(双盲,所谓shaw surgery), 他们如此作是为了解决临床研究费用问题,但从伦理上是不太恰当的,从术后治疗也有矛盾:做了肖氏手术必须停用神经阻断剂,没做肖氏手术必须常规用神经阻断剂,如果双盲,那具体到每个病人,用还是不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748-900854.html

上一篇:肖传国起诉央视已获立案,指示律师追加北京公安局被告
下一篇:题中国家长耶鲁种地,和能力之外资本为零之诗
收藏 IP: 183.54.72.*| 热度|

34 蒋继平 戴德昌 姬扬 吴飞鹏 蒋敏强 赵保明 杨宁 徐耀 杨建军 赵美娣 闫尊强 薛宇 余世锋 王春艳 曹俊 李颖业 虞左俊 祝国光 赵斌 王小龙 岳东晓 魏焱明 魏武 李万春 邱趖 gaorenye zhucele biofans wou ddsers bridgeneer nm zhouxingrong baoyin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