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iations Upon one Them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凌云 我思故我在

博文

[转载]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秋季季会在云端举行

已有 1617 次阅读 2022-12-2 17:4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来源:广东经济学会 (gdeco.com.cn)


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秋季季会在云端举行

更新时间:2022-11-21 22:28:48  来源:  阅读次数:42 次

         2022年11月19日,由广东经济学会主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承办的“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秋季季会”在云端召开。在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季会即将迎来4周年之际,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委党校、广东省社科院十多所高校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国际贸易、劳动经济”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与专题讨论,共计300多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

开幕式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罗锋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词。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罗明忠、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广东省社科院、《南方经济》执行副主编万陆分别致辞。罗明忠秘书长指出,本次论坛是在全国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举办的会议,也是广东经济学界同仁高举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表征。蔡卫星轮值主席和万陆副主编一致强调,希望通过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论坛平台交流,紧扣时代脉搏加快学术创新,为构建新时代中国自主经济学知识产权体系做出贡献。


 

 会议主论坛线上合影

 


主旨演讲环节在罗锋院长主持下拉开序幕。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学者易行健围绕《数字经济是否显著促进了共同富裕》,论述数字经济通过缓解居民家庭受到的流动性约束、提高居民创业活跃度以及提升家庭社会网络水平三个机制,降低居民收入不平等。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陶锋,围绕《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企业生产率增长》,指出依托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数字化转型,面临着上下游企业关联校验和协同能力偏弱等问题,要把政策着力点放在产业链供应链纵向一体化关联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展凯,汇报了《地方政府债务对家庭债务风险的传导机制——基于收入分配视角的研究》,指出收入不平等是连接地方政府债务和家庭债务两部门债务风险传染的主渠道,提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要加快转型抑制地方政府的负载过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广东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林建浩,围绕《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活动的案例:基于文本分析的方法》,提出一种新的文本分析方法,有较强稳健性和广阔应用前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何凌云,围绕《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能源效率:基于微观视角的理论与实证》,证实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能提升资本密集型、中等污染行业、中部企业的能源效率。

下午四个分论坛平行会议在腾讯会议上进行。第一分论坛“绿色金融专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徐雨森教授会议主持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展凯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黄金波教授为点评嘉宾。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朱振之同学以碳排放权交易自然实验为例研究了环境管制影响企业债务融资成本的机制”,提出充分发挥绿色信贷政策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作用,充分贯彻落实市场决定和政府调整相结合的减排策略,加速推动全国性碳交易市场的完善等建议。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詹姝珂同学汇报数字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从独立效应和协同效应两个方面探讨了三者关系,得出了数字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不但可以独立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而且会对产业结构升级产生协同推进作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周志航同学就“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与环境规制的碳减排效应进行了汇报,探讨了绿色金融、环境规制、碳减排三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发现在全国和东、西部地区的绿色金融对碳排放强度具有显著抑制作用,而中部地区不显著。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财经学院李子鹏同学基于72个国家银行数据探讨宏观审慎政策对银行体系风险的影响”,分析宏观审慎政策作用于银行体系风险的有效性,紧缩的宏观审慎政策能够显著降低银行体系风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申么汇报题目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与企业绿色转型”,提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能够加速企业绿色转型的假设,采用渐进双重差分法进行了验证。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王琳同学分享了“股东网络关系与企业间投资趋同”论文,证实连锁股东对同行业市场竞争程度、公司治理效应以及对企业投融资政策均产生显著影响,得出连锁股东将会显著提升连锁企业的投资趋同性。

2 第一、二分论坛截图

 

第二分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与农村金融”。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彭晓洁教授主持,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朱健齐特聘教授进行点评。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的李汝铃“政策会改变文化吗?”从中国新农保政策与孝道文化互动的证据进行探讨,发现新农保政策实施前,孝道文化促进孩子的教育投资且男孩受教育投资量显著高于女孩;政策实施后,男孩受教育投资量显著减少。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魏滨辉围绕“数字经济何以赋能农业生产性服务?主题从非农就业和要素供给视角进行汇报。提出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向生产端拓展,支撑农业服务业发展和与城镇化融合的建议。华南农业大学的刘惠芬做了“社会网络信息获取能力与农户借贷行为”报告,发现社会网络对农户借贷行为产生显著性正影响,信息获取能力起到部分中介作用,社会网络显著促进了东部地区农户的借贷行为和借贷金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壮分享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能引导农业减少碳排放吗?”研究,从规模效应、结构效应、技术效应三个角度研究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对农业碳排放的影响,认为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推动了农业生产“规模-结构-技术”的三重变革,为农业低碳发展提供了条件。华南农业大学的徐帆聚焦“外出务工经历与农户数字经融行为“,提出政府应通过为农民提供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帮助西部地区和低收入农民获取外出务工的机会,提升数字金融参与能力;完善人口流入地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机制,畅通人口跨区域流动渠道。

第三分论坛主题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题”。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谢长青担任主持,暨南大学产经学院副院长陈林教授,暨南大学何凌云教授担任点评嘉宾。5位汇报人依次进行主题汇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的钟华杰硕士以珠江三角洲为例,就“全球价值链嵌入如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进行报告;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刘冬媛博士,通过金融发展有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检验了“数字贸易对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的马宽同学采用广东上市公司的数据,就数字化转型对OFDI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进行了汇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叶林伟博士基于随机前沿引力模型分析了“广东对RCEP成员国制造业产品出口贸易潜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邱媛同学,从中国的经验证据对“去政治化与企业社会责任间的关系”进行了汇报。



3 第三、四分论坛截图 

第四分论坛主题为“劳动经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书记刘军担任会议主持,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张同龙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特聘青年研究员朱奕蒙作为点评嘉宾。共有6位作者进行了论文汇报: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林玉婵博士就“农村家庭就业形态对子女数量的影响”指出与务农型家庭相比,务工型家庭子女数量显著减少,就业形态的变迁推动农村家庭的生育行为由满足“传宗接代”传统生育观念的文化理性向考虑抚育能力的经济理性转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郭滨华硕士围绕“数字化转型促进了企业劳动力技能结构吗?”探究了数字经济对劳动力技能结构的产生重要影响,并探讨了这种影响的作用渠道。华南师范大学卢允之老师汇报了“技术契合度如何影响高技能工人的工作流动性”研究,明确检查可转移技能在换工作决策中的作用和工资溢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理论经济学陈熙同学汇报“最优退休年龄出现在何时?——基于个人效用最大化视角”,通过建立工作、退休与负健康影响三阶段最优退休年龄模型,探究劳动者按照现行法定退休年龄退休是否获益最大与劳动者的最优退休年龄出现在何时等问题。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邓兰芳老师就“不同校企合作对企业生产率的动态影响:来自中国微观大数据的证据”作了汇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李彩富同学作了CEO-TMT特征断裂带与企业非效率投资”汇报。

闭幕式环节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罗锋院长主持,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华南师范大学冬季会议承办单位代表张天华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书记刘军进行了会议致辞。

 

4 闭幕式会议部分截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05-1366267.html

上一篇: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张洪振 何凌云 张中祥: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下一篇:广州解封,一切恢复常态
收藏 IP: 112.96.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