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iations Upon one Them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凌云 我思故我在

博文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张洪振 何凌云 张中祥: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已有 1874 次阅读 2022-11-23 10:5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张洪振 何凌云 张中祥: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能否纠正流域环境治理中的资源错配?


河北大学张洪振博士、天津大学张中祥老师和本人合作的文章“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能否纠正流域环境治理中的资源错配?”(Can Transverse Eco-compensation Mechanism Correct Resource Misallocation in Watershed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A Cost-benefit Analysis of the Pilot Project of Xin’an River in China)近日已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期刊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在线发表。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是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会刊,是环境经济学领域的顶刊之一,SSCI经济学 1区期刊。


张洪振博士是我在中国农业大学指导的博士生,现在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担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经济学、微观应用计量学等。和本人在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Natural Hazards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等权威期刊合作发表多篇论文。


文章全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640-022-00743-5


本文研究简介:


内化负外部性与纠正资源错配是解决跨界流域污染的关键。为了纠正生态服务的外部性,经济学家提出了两个经典方案:“庇古税”和科斯的产权交易方案。然而,囿于水资源产权界定困难、高交易成本、信息不完全,庇古税和科斯方案对于解决规模较大的流域环境污染经常难以适用。尤其是对中国而言,流域上下游的收入差距往往很大,明确上游流域水资源使用者的初始产权(排污权)将导致流域水环境恶化;明确下游流域水资源使用者的初始产权(环境权),将拉大上下游地区收入差距,加剧环境资源错配(张捷和莫杨,2018)。为解决跨界流域污染,纠正环境资源错配,我国基于科斯产权理论,创新性地实施了横向生态补偿机制(TECM)。那么,TECM 能否为上游地区纠正过度污染的行动提供经济激励,从而纠正资源错配?本文以中国新安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项目为研究案例。


研究TECM对流域环境治理中资源错配的影响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首先,如果TECM不能有效地弥补上游地区环境治理的正外部性,纠正资源错配,那么TECM就是不可持续的,会导致生态服务长期供给不足(Wunder et al., 2008; Fan, 2018);其次,尽管TECM是具有环境效率的,但如果存在严重的资源错配和外部性,TECM就难以有效的推行和应用(Gouyon,2003;Grolleau and Mccann,2012);最后,流域上游作为环境治理的主体,资源错配和外部性不得到纠正,会加剧上游地区的贫困问题,扩大流域之间的收入差距(Pagiola et al., 2005;张捷和莫杨,2018),可能会导致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为回答上述问题,本文以新安江横向生态补偿项目为研究案例。新安江项目是中国相对成功和成熟的TECM试点项目,并且,上下游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与中国的整体经济结构相似。为分析TECM项目如何为上游地区纠正资源错配(新安江过度污染)的行动提供经济激励,本文应用成本效益分析 (CBA) 方法来展示纠正过度污染的行动及其成本,以及 TECM 项目为上游地区提供的经济激励,最后评估 TECM 在采取行动纠正资源错配方面的有效性。基于CBA,我们发现TECM在长期是有效的,可以为上游地区提供经济激励,以纠正造成生产力和福利损失的环境资源分配不当(过度污染)。 TECM项目长期的净收益现值为9638.6万元(3%的折现率)。并且在不同折现率的情况下,该结论仍然成立。 我们的研究结果对于处理中国和其他地区(如印度、欧洲等上游地区人口和企业多的地区)的跨界流域污染具有参考意义。


 本文对文献的贡献有两个方面。首先,丰富了TECM(或PWES)的相关文献。现有对TECM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其环境效应和运行机制上,而忽略了TECM对资源错配的影响。其次,将CBA方法引入流域环境治理资源配置研究。 CBA 方法可以更清楚地显示 TECM 如何为上游地区纠正资源错配(新安河的过度污染)的行动提供经济激励。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05-1364944.html

上一篇:最新消息:课题组今年被接收的又一篇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论文
下一篇:[转载]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秋季季会在云端举行
收藏 IP: 112.96.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